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谍战不够颜值凑收视怪演员? 演技挽救不了剧情弱

2016年09月24日08:0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谍战不够颜值凑

  去年热播一时的谍战剧《伪装者》似乎给久无佳作的谍战剧找到了新出路:偶像化包装。然而今年开播的几部高颜值谍战剧还无一成功,几个月前麦家的名作《解密》在吐糟声中落幕,眼下,李易峰主演的《麻雀》播出过20集,收视率才刚摇晃过1%,与去年《伪装者》只用了六天就突破2%的成绩相比,差距很大。如果说,同属偶像派的李易峰演技不如胡歌,拖累了《麻雀》,那么同档播出的另一部谍战剧《怒火英雄》的收视平平就很难同理解释了,男主角王雷形象演技俱佳。今年上半年,陈建斌主演的谍战剧《父亲的身份》汇集几大影帝,也以收视平平告终,所以,谍战剧的病根恐怕不是出在演员身上。

  看脸也难激起追剧的欲望

  《麻雀》开播第二天,围绕着李易峰的演技已争议四起,网友们从他的出场动作、配音、每个小眼神一一分析,指责他把偶像剧演法用到谍战剧,挤眉弄眼夸张得要命,一点地下工作者的含蓄隐忍也看不出来,演得单薄毫无说服力。

  其实,《麻雀》里,李易峰的角色有点类似《黎明之前》中的吴秀波,在汪伪政府里仗着生死之交的兄弟庇护,做个浑水摸鱼不思进取的闲职。他出场时一身花花公子的派头,是女人堆里的万人迷,挤眉弄眼也无可厚非,出现紧急情况时,他也表现出了好几个情绪转折,基本完成任务。其实让观众发愁的是《麻雀》的开篇剧情,既无新意也不紧张惊险,李小冉饰演的“宰相”沈秋霞,在舞厅里一出场,浑身上下都显露着我是个有身份的人,被特务们一眼看到就抓起来了。接下来的漫漫二十多集,《麻雀》一直保持着这种状态,如果不是为了看偶像脸真的很难激起追看的欲望。

  制片方解释相较于《伪装者》故事比较有传奇色彩,《麻雀》更有真实生活的质感,前二十多集都是铺垫,到后面会越来越好看。的确,对于一部长达60集的电视剧来说,前20集才刚开了个头,可问题是,看了这个开头不禁怀疑,原小说只有4万字,改编成这么一部漫漫长剧有兑水之嫌。

  演技也挽救不了剧情的弱

  《麻雀》品质不佳还能把罪过推到李易峰身上,《怒火英雄》却是在王雷领衔不输演技的情况下实实在在地暴露了剧作本身的缺陷。《怒火英雄》是热播剧《战旗》的姐妹篇,既有谍战潜伏情节又是另类小人物成长史,演技派王雷的出场方式显然与偶像派不同,衣衫褴褛但生龙活虎,一群人盘算着从日本宪兵库房偷米,开头设计巧妙。但很快,编剧的无力感暴露出来,待观众跟着主角们偷米紧张一番之后,负责看守的日本军官和守卫轻易地就被迎头拍倒在地上,还被捆绑成堆,待主角们轻松逃走才反应过来。有了这样的开场,接下来的剧情也都有点像小朋友扮家家酒似的玩闹,敌人的实力配合我方英雄需要而增长和减弱,且剧情节奏缓慢拖沓。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怒火英雄》的收视率始终在0.5%左右徘徊。

  无论是演技还是颜值,对有严重缺陷的剧本都无力补救。就像《麻雀》中饰演女主角的周冬雨所意识到的,角色人物设定有问题,不合逻辑,表演时使劲扮可爱希望观众不会反感。周冬雨饰演的徐碧城人物设定完全是偶像剧里的“傻白甜”女主角,可以用“蠢”来概括,不仅意气用事,还动不动就吃醋,一次又一次破坏组织的计划,典型的猪队友。制片方的解释是:抗战时期,军统上海站为了补充兵员,很多青年学生直接被送到黄埔或者杭州的短训班,培训三个月,最多六个月就去工作了。可能徐碧城就接受过三个月的培训,懂基本的发报和密码,可能连格斗、开枪都没有学会就派出去了。

  投年轻人所好必须有爱情纠葛

  制片方透露,周冬雨演绎的是一个菜鸟特工走向成熟的过程。其实这句话正点出了问题的关键,菜鸟成长史是偶像剧惯用的剧情套路,在这里,编剧尝试将偶像剧吸引观众的核心元素与谍战剧嫁接,却没有解决中间相互冲突的部分。其实《伪装者》本来也有这个问题,比如,剧中的女主角清高自大很不招人喜欢,胡歌饰演的明台执行任务以耍帅为主,成功与否全看编剧意愿,无视逻辑。但《伪装者》情节节奏快,没有故意抻长拖沓的部分,很多漏洞观众还没来得及琢磨就已经被下一个情节点吸引过去了。

  无论是颜值、演技,还是偶像元素,都要以剧本品质作为前提这是无可争议的。但制片方面对的现实是保证卖片,从商业上考量,要把剧剪得长,才能整体抬高卖片价格,而且要吸引各个播出平台,就算是谍战剧、战争戏这样很硬汉的题材片,也必须加入偶像明星和偶像剧元素才有卖点。因为包括电视台和视频网站都有一个普遍的逻辑,认为唯有高颜值偶像明星能吸引年轻观众,尤其是最被看重的90后群体。此外,为了投年轻人所好,无论什么类型题材剧,都要以爱情元素为主,要有情感纠葛。

  和《麻雀》遥相呼应的,还有下周播出的赵丽颖主演的《胭脂》,讲的是女大学生变特工;接档《怒火英雄》的是祖峰、王子文主演的《双刺》,讲的是1949年成都解放前夕,一对身份对立的特工夫妻在新中国成立之际悲欢离合的故事。(记者 金力维)

  ■链接

  首演谍战剧 赵丽颖拒绝傻白甜”

  由徐纪周执导,赵丽颖、陆毅主演的电视剧《胭脂》9月27日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开播,该剧以女性视角拍摄,不同于传统谍战题材。女主演赵丽颖在开播发布会上表示,选择这个题材是因为这个谍战剧有创新的想法,“我想以胭脂的视角,用更接近年轻人的方式来接近谍战这个世界,告诉大家什么是信仰。”

  电视剧《胭脂》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上海,赵丽颖饰演的银行世家出身的大小姐蓝胭脂对特工这一职业充满向往,误打误撞结识了集三重身份于一身的神秘间谍周宇浩(陆毅饰),两人从亦敌亦友的关系被迫伪装成情侣,却彼此暗生情愫,协同抗战奋斗、维护国家大义。

  《胭脂》是赵丽颖首次出演的谍战题材电视剧,在她最初拿到的剧本里,蓝胭脂也是一个和她以往角色类似的“傻白甜”的姑娘。发布会现场,回忆起刚刚看完剧本时的心情,赵丽颖说:“我睡不着,就和导演聊,我说虽然我是85后,但特工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个非常严肃的词,一个简单的人物不具备一定基础没有一定的素质是没办法承担这个责任的。”也是因为如此,最后赵丽颖呈现出来的蓝胭脂拥有男孩子的思维,更为勇敢坚强。“我不想把角色框在传统女性的思维方式里,希望能带领大家进入到那个时代,知道什么叫做信仰什么叫做使命,知道是什么可以让人牺牲自己,从小爱变成大爱。”赵丽颖说。

  带着这份对于角色的尊重,赵丽颖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也不放弃对于角色的进一步打磨。有时候她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和导演对角色的理解出现偏差的时候,她会主动同导演讨论和争取。制片人黄澜就爆料,拍摄一场感情非常浓厚的戏的时候,赵丽颖和导演的意见无法统一,最后按照两方的意见各拍摄了一个版本。“拍完我去剪辑的地方看,丽颖是对的。一个好的演员有自己的想法是多么可贵,最后诠释出来也是真实可信的。”

  赵丽颖在《胭脂》里的角色转型也代表了她对自己人生阶段的全新认识。1987年出生的她即将迎来而立之年,对于新的职业和人生目标,她也有了明确的想法:“可能我过了谈恋爱的年纪,我现在想说,除了爱情以外,我想要追求更多的东西,我想追求友情,追求思想的进步,我想更看重亲情,我想了解什么叫做责任感,我也要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跟信仰是什么。也要重新激励起自己对这份职业的热爱,还有面对压力时,我可以勇敢地跨过去。”(记者邱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