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赚钱类APP层出不穷诱惑大 "手机兼职"或得不偿失

2016年09月26日05:3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兼职”或得不偿失

  只要有一部手机,不用投入、动动手指,就可以赚钱?

  如今,市面上各种赚钱类APP层出不穷,有的是让用户做APP试用员,拉高排名和下载量;有的是做个调查、转发文章到朋友圈,每次能赚几块钱。看似动动手指头就能赚个零花,时间富裕还能月入几百,这岂不是“天上掉馅饼”?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这些赚钱APP并不正规,有的根本不能通过应用商店的审核,存在安全风险。忙活半天赚不到多少钱,还可能出卖了隐私,“手机兼职”得不偿失。

  “手机兼职”诱惑大

  “利用碎片时间动动手指就能赚钱”、“学生和宝妈的手机兼职赚钱神器”……市民郑女士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则广告,声称在手机APP上就能赚钱,平时工作不忙的她一下子被吸引,做起了“手机兼职”。

  “其实就是下载、体验各类APP。”郑女士打开一款所谓的“赚钱神器”,在列表中领取一个任务,根据“任务步骤”,先复制关键字“购物”,打开手机应用商店,粘贴关键字并搜索,找到对应的一款购物类APP并下载,随后打开这款购物APP,让其运行3分钟,这款APP的试用任务就完成了,郑女士得到1.5元的试用费,接着她马上将这个购物APP删除了。

  像这样的赚钱类APP数量众多,除了“钱咖”、“试客小兵”等试玩、评论应用获取奖励的,还有填问卷、看广告的。比如“赚点”称,利用空闲时间回答问卷、每日签到就能赚取奖励,兑换Q币、现金、手机话费等奖品;此外,“转发客”、“唐三赚”等主打转发文章赚收益。

  动动手指就能挣钱,“赚钱APP”吸引力真不小,比如“钱咖”声称已经累计有1776万用户提现。

  APP未经应用商店审核

  真有这种“躺着赚钱”、还不需要任何“本金”的好事?

  记者在手机上下载了几款试玩类赚钱APP,发现安装起来跟平时下载APP有很大不同。需要扫描二维码才能下载APP到手机,要打开APP时,手机会跳出一则“未受信任的企业级开发者”的提示消息,显示这款APP“在iPhone上尚未受信任”,必须进行手动信任,也就是专门去手机设置里点击“信任”后才可使用。验证发现,类似的几款APP都需要手动信任。

  此外,多数任务的奖励也不是那么好拿的。比如,有一款金融类APP的试用任务,需要注册,输入姓名和手机号码,选择“是否有贷款经历”,还要等待金融客服电话回访;甚至有的需要在试用的APP上实名认证并绑卡。

  “除了性别、年龄、学历等信息,有的连家庭收入、购车情况、车险等信息都得填写,才能顺利拿到奖励,这不是变相赚取用户信息吗?”市民小赵担心,“手机兼职”没赚到钱,反而泄露了自己的个人信息。

  “为了得到一点儿小利,却可能泄露了自己的信息,不知道这些信息会被作何用。”电信专家、飞象网CEO项立刚表示,显示“未受信任的企业级开发者”说明这些APP根本没经过应用商店的审核,存在某些问题未被允许上架。

  浪费时间流量不划算

  网络时代,商家推广的方式也从线下发展到线上,此类赚钱APP成了新的推广平台。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赚钱APP说是推广平台,实则有帮助商家刷榜的嫌疑。“下载后即删除”是以非正常手段快速获取下载量、拉高在同类应用中的排名,最终会误导消费者,甚至造成相应损失。

  有体验过赚钱APP的网友表示,很多“好差事”都是被瞬间“秒杀”,很难抢到;或者需要邀请好友也来用,才能得到新的任务。“就算都有任务做,为了那几块钱浪费的时间和手机流量也得不偿失!”“这些APP真假难辨、鱼龙混杂,有的给的是代币,不是实际收益,不能提现;有的做完任务不但没有返钱,提现的时候还会扣钱。”

  “想靠这类APP赚钱并不实际,本身赚不了太多的钱,都是蝇头小利,还面临着信息泄露等很多风险。”项立刚提醒说。(董禹含)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