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郭德纲曹云金"开撕" 就当他们在说"互联网+"相声

2016年09月26日05:4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德纲回应曹云金:命中注定一撕

  这个周末,郭德纲没闲着,洋洋洒洒写了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来回应曹云金此前的长文,起码在字数上没输给徒弟。昨天凌晨,当他把这篇长文发出后,立刻引来了高晓松等吃瓜群众的围观,前奥运网红冯喆也为这对师徒的文字点赞,戏称“德云社写作班”是一流名校。

  师徒揭短隔空飙文几回合网友忙站队

  前段时间,面对德云社修家谱、清门户的举动,曹云金发出《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的六千字长文,通过种种数据和生动细节来详述这些年来与师父郭德纲的恩怨,还暗指郭德纲有很多不光彩的过去。此文一出,一片哗然,微博转发超过20万,徒弟在气势上先胜了一场。

  很多网友都在等郭德纲的回复,毕竟他在“打嘴仗”上还未尝败绩。不过,这次老郭却很沉得住气,除了徒弟岳云鹏、栾云平等发文支持外,并没有太大动静。在前两天的发布会上,郭德纲解释说,这段时间太忙,等抽出空来再回复,一定要让吃瓜看热闹的群众满意。昨天凌晨,六千字长文《天涯犹在,不诉薄凉》发出,从长文字数到转发量,都不输徒弟那篇。

  在这篇长文中,没看到郭德纲太多的怒气,反而一脸长者语调称“小金”,这语气连郭麒麟都有点嫉妒啊。但语调客气归客气,该撕还是得撕,老郭先是从“小金进京”开始写起,还不忘提一句来北京前小金在天津是卖盗版光盘的。随后的文字中,老郭对“收学费”“拜师费”“交租费”“演出费”进行了回应,并没有用徒弟“大数据”的方式详细罗列金额,而是说个大概齐。

  郭德纲不忘提醒一下小金,不要跟狗仔队混一块儿,称“日后倘有马高蹬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言语一声,都不管,我管你”,并感慨“命中注定有此一撕”。徒弟岳云鹏帮腔说:“我没交过学费。”张鹤帆、张鹤伦等徒弟也赶来微博助阵。

  对于郭德纲的长文,曹云金没让吃瓜群众等太久,当天下午三点多就回应称《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经用完了!》,并在文中贴上了妈妈留了十几年的“学费发票”,还把那句”倘若你有马高蹬短水尽山穷,无人解难之时,别人都不管,我也管你”反送给了老郭,而郭德纲则暗指发票不真。这一来一回,让围观网友也难辨真伪了。

  ■记者观察

  就当他们在说“互联网+”相声

  在翻看这场师徒骂战时,无意中看到了他们多年前在北京台合作的相声《朋友论》。视频的开头是这样说的:“您的这个艺术造诣太高了,要不然我怎么能拜您呢?不光是艺术高啊,而且这个人性、人品也好,要交朋友,交郭德纲这样的。”

  如今,郭德纲、曹云金、北京台都已各奔东西,最初德云社如日中天的那股劲也没了。在这段《朋友论》中,这对师徒重新解构了“羊左之交”的典故,现在看来仍然笑料十足。在那会儿,郭德纲称徒弟是“相声小王子”,而曹云金在台上模仿起师父来,也是德云社最像的。

  近几年,采访过郭德纲、曹云金几次,师徒的话题提及不多,真提起来还是能感受到他们心中都有股“暗劲儿”。不过,那年看到他们一起登春晚,还暗想,没准这对师徒还有和好的那天。随着这次师徒的反目,两人和好的几率已经很小了。回顾这次的长文骂战,再看看当初两人合作的视频,反而觉得这骂战本身也是一段相声啊,还是隔空的“互联网+”相声。老郭在文章开头就说,“在相声的历史上,师徒不睦的事情发生过很多。由于没有网络的传播,影响都不大。”的确,这次师徒骂战确实被互联网放大了,如果把他们“相互揭短”的句子摘出来,写一个相声本子在舞台上,演出肯定很精彩。

  常说“师徒如父子”,而父子打架、对骂的事倒也常有。不管是相忘于江湖,还是时常骂骂对方,也不失为一种师徒关系,也许你最恨的人就是你最爱的人呢?

  最后想说,老郭这些年老忙着搞综艺、拍影视了,求多出点新段子,另外把《丑娘娘》《济公传》的万年老坑赶紧填了吧。小金,你还年轻,原来老说“相声是我的根”,但这几年电影是越拍越多了,小剧场观众掌声最多的还是那些《对春联》的老段子,也该补充点营养了。

  ■看客观点

  ◎冯喆(奥运冠军)

  转文笔,不转是非。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德云社里的写作班,它是和斯坦福、清华池齐名的一流名校。起源于18……

  ◎苏红(媒体人)

  “把历年来网络上所有跟我有关的负面新闻全搜集整理了一遍。多恨我的仇人也没做到这一点,我亲手带大的徒弟做到了。”我们都有过培养一个人的经历,看到这句话感同身受,心里有些许的酸楚。

  ◎高晓松

  矮大紧边吃瓜边曰:好文笔!其实呢,老郭若想毁徒弟,当有十种江湖手段,犯不上下场肉搏;可若是想帮徒弟,想来想去也就这个办法最有效。可怜老郭用心良苦啊,心良苦,良苦,苦……(田超)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