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晨报:“潘金莲”获奖 积淀之作实至名归

郁晓东
2016年09月26日05:4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潘金莲”获奖 积淀之作实至名归

  关注事件:《我不是潘金莲》获金贝壳大奖

  核心观点: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在处理现实题材上面,显示出了强烈的人文情怀和艺术使命感,同时又有四两拨千斤的老辣手段。

  在刚刚结束的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斩获最高奖项最佳影片金贝壳大奖,范冰冰也凭借该片拿下最佳女主角银贝壳奖,这一喜讯,无疑鼓舞了看好这部影片的人们。

  虽然金贝壳算不上最重头大奖,获奖也不意味着一切,但是一直不甚在意奖项的冯导和一直苦盼奖项的范爷,这一次成功却是实至名归,而且,以《我不是潘金莲》这么强烈的中国元素来说,能在字幕翻译削减了那些只有中国人可以意会的味道以后,仍然获得国际性好评,已经说明了片子本身的质量。

  笔者以为,中国电影目前的使命,并不是急着去征服国际市场,而首先应该真正服务好十几亿国人。因为我们的观众饥渴得太久了。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大爆发充分说明了这一点——那么多的平庸之作都能过亿,可见观众的电影需求已急迫到了什么地步。因此,国产片首先要做的就是征服中国观众,而那种一味迎合外国评委口味的影片不一定是中国大众所真正需要的。

  《我不是潘金莲》恰恰不是为国际评委而拍的电影,虽然电影有强烈的艺术创新色彩,但其本身仍然是一部为广大观众服务的作品,更为可贵的是,这是一部既贴近大众又不媚俗的作品,影片没有用任何所谓的流行元素做噱头,扎扎实实地讲了个真实故事,让观众在欢笑与眼泪齐飞之后有所思考。

  最初,在只看到该片的宣传片时,笔者其实是不太看好的,异想天开的圆形影像,尤其是在电脑屏幕上看,对视觉多少有些限制,当时感觉,是不是冯小刚在功成名就之后准备“玩一把”。但当在大银幕上看到全片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这不但不是“玩一把”,反而是导演艺术生涯的积淀之作。同样是以真实世界为题材,相比于《一九四二》的厚重而压抑,《唐山大地震》的悲情而回避,《我不是潘金莲》显示出导演(当然少不了编剧刘震云)强烈的人文情怀和艺术使命感,同时又有四两拨千斤的老辣手段。

  现在说艺术作品,很少有人谈中心思想了,流行的评价方式是颜值、口碑和票房等,但笔者认为,《我不是潘金莲》之所以是好电影,正是因其中心思想立得高。片子以一个农村妇女十几年“胡搅蛮缠告刁状”的故事,表现了这块土地上人民生活的真实生态,其对官场不正之风的讽刺,更与中央整治党风政风、反腐倡廉的大方向合拍,可以说,讲这样的故事,影片是带着真正的良心的,既不是浮光掠影地拿现实题材当说头当任务,也不是用民众苦难当其艺术进阶的垫脚石,更不像某些“艺术家”那样,用中国阴暗面去当其朝拜海外评委的敲门砖。

  之前,获知《我不是潘金莲》档期延后的消息,意外之余也有失望,其实挺期待它能大杀四方,扫一扫当前国产片的俗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