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花奖"评委驳斥"黑幕":直播时评委之间不可能串通投票

2016年09月27日13:5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因为是直播 评委之间不可能串通投票

  本金鸡百花电影节又遭质疑。

  9月24日晚,在唐山闭幕的第2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3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影帝影后和最佳男女配角等奖项颁出后,引来网友争议。

  最佳男配角李易峰被嘲讽为“百花奖打败了演技”、“面瘫式演技登顶”。另外最佳女配角给了杨颖,“百花”影帝影后归属冯绍峰和许晴,也引发议论纷纷。甚至有自称为这次百花奖的“大众评委”在微博上爆料,评奖中存在黑幕。

  “百花奖”评选中是否真有黑幕呢?昨日,记者采访了这次决定奖项归属的101位大众评委中的浙江评委、文艺评论家郑晓林。他以亲身经历还原了奖项诞生的过程,表示,“百花奖”评选确实存在不足,但没有所谓的“黑幕”。

  本报记者 陆芳

  这次百花奖最大的争议,是最佳男配角得主李易峰的演技是不是真盖过了一起提名的段奕宏、张译等?最佳女配角得主杨颖的演技是不是真比姚晨、梁静好?影帝给了冯绍峰,难道超过了冯小刚、邓超、黄渤?影后为什么给许晴,不给白百何?

  对于这些问题,郑晓林透露了一个“秘密”,那就是明星到底有没有真正把“百花奖”放眼里,对评委来说很重要。电影节不来就算了,如果提名奖颁奖会也不来,那就是把奖“拱手相让”,因为提名奖是大众评委代表颁的。

  “可以说每个评委对把奖给谁都有想法,每个组讨论都很激烈。比如我们组,有人说给李易峰,我个人觉得段奕宏和张译都好。我还提出张译演技精湛,从《亲爱的》、《山河故人》到现在的《追凶者也》,表演很有张力。我最后投了张译,还有一个原因是,提名者见面会上,段奕宏没有来。”

  郑晓林告诉记者,明星来不来很重要,有评委直接说“不来就是不尊重百花奖”。而来了的明星与评委亲切互动,就会大大提高自己在评委中的人气。

  这同样适用于为什么许晴和白百何两人竞争,最后是许晴拿影后。“除了许晴到场的原因,我觉得我投给许晴,是因为许晴颠覆了她以前角色,在《老炮儿》中她是一个崭新的有点野蛮的形象……而白百何的形象一直比较单一,缺少层次和内涵感,没有很大突破。”

  影帝最后给冯绍峰,其他几位提名者如冯小刚、邓超、黄渤也都很有实力,尤其是冯小刚。有不少评委认为冯小刚确实演得好,但他已拿过金马奖,本身又是个这么大名气的导演,“百花奖”还是要奖掖新人。另外,提名奖颁奖会,影帝的几位提名者,也只来了冯绍峰一人。

  “冯绍峰很谦虚,他在台上讲自己8个月艰苦的拍摄经历,如何与小狼共处,现在他已经收养了那只小狼……评委听了,也都挺感动的,自然就加分了。《狼图腾》本身就是一部好电影,给奖也是对电影本身的鼓励。”

  说到杨颖和姚晨的最佳女配角之争,两位女星可都是出现在提名者见面会上的,姚晨还是挺着大肚子来的。

  郑晓林表示,自己认为杨颖在《寻龙诀》里形象展现贯穿始终,且表演可圈可点,而姚晨在《捉妖记》中戏份太少,有点像客串。

  郑晓林告诉记者,在颁奖前的评委会讨论上,也有一个评委激烈地说“李易峰有黑幕什么的”,组委会也让此人充分表达其想法,不过评委们对于把票投给谁,还是自有主张。

  此外,他告诉记者,在他们评委的微信群里,有评委为某部片子特别点赞。组委会知道后,特意开了一次特别会议,告诉评委不要被别人意见左右,而要坚持自己意见。

  但郑晓林认为,评委们在投票方面绝对是想投谁就投谁,有充分自主权的。针对网上的“黑幕”说法,他也表示,在投票现场,评委们在席位上其实是看不清实时的唱票结果的,因为直播,评委之间串通不投某人或投某人,更是完全不可能。(陆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