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IP票房生产力失灵市场急刹车 观众"影商"正在提升

2016年09月28日15:0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观众“影商”正在提升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暑期档明显降慢了速度。虽然全国银幕总数同比增长了8000块,但123.7亿元的票房相比去年124.78亿元却有所下降。

  淘票票与猫眼联合发布了《2016年暑期档大数据报告》,报告从内容环境变化、观众观影习惯分布、消费舆论环境变化三大维度对今年暑期档做了全面分析。报告分析认为,降速并不一定是坏事,市场也许正以急刹车的方式告诉我们,优质内容才是“硬道理”。

  IP票房生产力失灵

  “缺乏国产爆款电影,开山之作缺位”,是今年电影内容环境变化的主要原因,即便是票房成绩尚佳的《盗墓笔记》《绝地逃亡》都不具备典型“爆款”特征。

  报告分析,2015年暑期档共有25部喜剧电影上映,满足了“国人缺笑”的刚需,贡献了暑期档整体票房的47%,几乎占据半壁江山。而2016年喜剧片供血不足,换成了动作片独挑大梁,动作电影占暑期档影片总体数量的17%,贡献了48%的票房,16部喜剧片却只有10%的票房贡献率。

  2016年,IP电影虽然在数量上比2015年多了一倍,但票房转化力度却明显低于2015年。青春爱情片的魔力也在退减:2016年暑期档青春爱情片产量比2015年多两部,但单片票房却明显比去年低。

  报告认为,好片缺位,IP、卡司票房贡献乏力,电影市场内生动力受限,增长放缓是必然。

  替代电影的娱乐消费增多

  近年来观众已经养成观影习惯,“90后”消费者在结束学业后走入职场,购票频次同比提升较为明显。电影成为年轻人流行的娱乐方式。尽管如此,根据淘票票与猫眼联合数据观察,同比去年,观影用户在“外卖”“海淘”及“演出赛事”上消费更多,这也说明,人民群众的生活娱乐需求也趋向多元化,观众完全可以不进电影院。

  从舆论环境来看,2016年的好消息是,观众“影商”正在提高,整体的观影品位正在提升。

  报告显示,2016年暑期档9分以上电影明显比2015年要少,同时,评分为8分以下的电影对暑期档票房贡献率仅占5.8%,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12个百分点。看来,面对日益提升的观众“影商”,电影越来越需要靠品质说话,“烂片”必将有价无市,而观众会用电影票为好片点赞。

  之前,有不少人认为电商削减了票补力度遏制了电影市场增长势头。对此,报告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观影人次达到3.73亿,其中2.84亿人次通过线上渠道购票,因此,电商依旧对于电影市场有利好作用。(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