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9期

国际图书出版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王娟,冯慧超
2016年09月28日13:48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图书市场是文化市场中相对传统且重要的一个部分,分析国际图书市场的基础数据并总结未来发展趋势对于研究国际文化市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数字出版和云技术对于传统出版市场构成了一定威胁,但是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还将并行。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仍然占据了全球图书出版市场的绝大部分,特别是美国图书市场在全球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图书出版市场在亚太地区表现优秀,文化“走出去”政策红利已经初步显现。

关键词:图书出版市场;数字出版;云技术

中图分类号:G23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9-0066-02

一、市场定义和市场分析

图书出版市场包括学术、专业、综合及其它虚构、非虚构等类型书籍的出版与贸易。图书出版市场价值指的是国内B2C市场按零售价销售的书籍所创造的价值。

全球出版市场近年来一直停滞不前,欧洲市场呈现下滑趋势,亚太市场则有了迅猛地增长。不过,预计当西方经济复苏时,全球市场有望回暖并得到适度地增长。随着欧洲和北美市场的不断萎缩,只有大力促进亚太出版市场的增长才能缓解全球市场的停滞状态。

二、国际图书出版现状及产业格局

从市场价值来看,2014年度全球出版市场下降了0.1%,市场价值达3082亿美元,体现了2010?~2014五年的复合年均变化率为-0.3%。具体而言,欧洲出版市场下降了1.2%,市场价值为1166亿美元,体现了2010~2014五年的复合年均变化率为-2.1%;亚太出版市场则上涨了1.8%,价值达到997亿美元,体现了2010~2014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3%。

从市场价值前景来看,全球出版市场价值自2014年以来增长了7.1%,预计到2019年将达到3300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1.4%。同期预测,欧洲自2014年以来下降了0.3%,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162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均变化率为-0.1%;而亚洲自2014年以来增长了19.8%,到2019年预计将达到1197亿美元,未来五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3.7%。

从类别细分来看,图书作为全球最大的出版市场,2014年图书出版市场创下最多利润,年度总收入达到125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总收入的40.9%。这是自2012年起,图书连续三年在利润创造和价值比例上远超报纸出版市场而稳居出版市场第一。在欧洲地区,图书占市场总价值的39.9%;在亚太地区,图书所占比例达到44.3%[1]。

从区域划分来看:2014年在全球出版市场中,欧洲出版市场所创价值占全球的37.8%,亚太约占32.3%,美国占22.4%,中东占1.8%,其余地区约占全球市场的5.7%。2014年从欧洲出版市场分布来看,德国占欧洲出版市场价值的比例最多,达到22.6%,法国次之,占14.1%,英国又次之占14.0%,意大利和西班牙分别占到8.6%和4.4%的比例,欧洲剩余其他国家为36.4%。2014年从亚太出版市场分布来看,中国占亚太出版市场价值的比例最多,达36.2%;日本次之,占33.0%;南韩和印度分别占5.9%和4.4%,亚太其他剩余国家为20.6%[2]。

三、国际图书出版产业发展趋势

1.全球纸质书市场保持增长

2015年多个国家纸质图书销售实现增长。根据尼尔森公司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在尼尔森公司监测的包括美国、英国、爱尔兰、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巴西以及西班牙在内的九个区域市场中,纸质书销量较2014年度有所提升的有六个区域。其中,南非的纸质书市场涨幅最大,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20%;巴西次之,相比去年增长10.7%;新西兰同比增长7.1%;英国、美国、爱尔兰同比则分别增长了3.7%、2.8%和2.6%。由此可见,纸质书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容小觑,纸质书市场的现状比较乐观,多个地区在2015年的市场发展表现相比于上一年度有所提高。自2011年以来,纸质图书的销售因受到电子书快速增长的影响曾出现业绩下滑,这种情况在2014年有了转变,并于2015年继续呈现增长态势。例如,美国纸质书市场在2013年为负增长,2014年则转向正向增长,并于2015年继续维持正向增长的趋势,增长幅度也有所上升;英国也是如此,该国在2013年度下降9.1%,2014年度则放慢了下降速度,增长率为-1.9%,到2015年呈现正向增长态势,增长率为2.8%[3]。通过尼尔森公司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正如之前图书行业预测的那样,纸质图书不可能在短期内消亡,读者对于纸质图书的阅读习惯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还将保持。

2.云技术在图书出版业不断应用

云技术在全球图书出版行业,已经受到了出版商们的广泛关注。未来即将改变整个图书出版行业的生态环境。通俗地讲,“云”就是专业内容的大数据聚合,“端”就是移动终端和智能终端等各种端口。安徽出版集团总经理田海明认为“出版的1.0时代是铅与火的时代,2.0时代是光与电的时代,3.0时代应该是数与网的时代,而出版4.0时代,是云与端的时代。当前,出版4.0时代已然到来。”在未来的图书出版行业,大数据的存储、交易、生产、分析,以及数据产品的增值将进入图书的文字创作、编辑排版、生产制作、市场销售等各个环节。未来数据产品的生产和增值,直接交易数据可能将成为一种趋势。此外,有可能推动巨大的交易市场的形成。数据的要素禀赋将从储存、应用逐渐转向市场交易,而且占领数据协同集成和交易的高端对于创造数据消费需求十分有利[4]。

3.数字出版增长出现市场分化

2015年的全球电子书市场呈现出了区域性的市场分化情况。总体来说,欧美电子书市场一改往年强劲增长趋势,欧美市场的数字出版业务在2015年业绩下滑,数字出版业务反而拉低了出版商们的整体销售额,欧美数字业务板块的前景发展并不明朗。一些国际出版巨头诸如哈珀·柯林斯、西蒙·舒斯特、霍顿·米夫林·哈考特等,纷纷在前一段时期发布的2015年三季度财度报表中表明了因电子书销售业绩表现不佳而带给整个公司的不利影响。电子书和有声书两块业务是柯林斯公司数字产品的核心部分,该公司2014年三季度的数字产品销售额达9300万美元,而2015年三季度的数字产品销售额则下降为8200万美元,占该公司总营业额的20%,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23%。另外,哈珀·柯林斯的有声书销售虽然也下滑了11.8%,不过总体表现仍可圈可点。与哈珀·柯林斯相比,西蒙·舒斯特公司2015年三季度的销售额增长了2%,其中数字产品的销售额约为5000万美元,占该公司总营业额的24.8%,相较2014年同期的28.3%(约5600万美元)有所下降。不过,该公司在有声书方面却发展迅速,2015年前9个月的销售涨幅较去年相比,上升了40%。还应注意的是,该公司电子书方面的业绩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有声书和儿童书的良好业绩表现。作为美国最大的教育出版商之一,霍顿·米夫林·哈考特集团的大众电子书在2015年三季度的营业额较2014年相比,下滑了6.5%,净利润从2014年同期350万美元直降到164万美元,销售额也从2014年同期的4630万美元下滑为4330万美元。此外,根据美国专业调查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成年人持有电子阅读器的人数为19%,这与2014年调查的32%的电子设备持有率相比,下滑了13%[5]。

与欧美国家形成对比的是,澳大利亚、印度以及南美诸国的电子出版市场呈现出了增长迹象。这些地区的电子书销售额继续保持着两位数的上涨。据英国权威分析机构Vearsa对全球多个区域市场的抽样调查显示,澳大利亚的电子书市场销售额相较2014年上升了17%,从某种意义上讲,澳大利亚的电子书读者比较能够接受电子书的稍高价位。电子书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板块当属虚构类作品,其它与家庭生活相关的选题受欢迎度也颇高,相比之下,传记/自传类电子书的销售额增长迅猛,与2014年相比上涨了58%。此外,南美洲多国电子书市场的增长仍值得关注。持续的月增长使得南美洲市场的销售额在2015年上扬了45%,其中尤以西班牙语图书为代表的虚构类图书是驱动增长的主动力。与此同时,印度的电子书市场也处于起步阶段,与2014年相比,2015年印度电子书市场业绩上涨了44%,单本电子书利润也同比上涨了10%,可见增速明显。其中,自助心理类和经管类成为印度电子书市场快速增长的两大图书类型[6]。

4.数字出版著作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图书出版的著作权保护可以说是图书出版业一直以来面临的常态化问题。在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数字技术的变革发展为图书出版业注入了新的生机,对图书出版业效率的提高十分有效。然而,传统的图书出版在向数字出版的转型中,仍然出现了诸多著作者被侵权的现象。例如,图书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仅仅通过出版商对其数字化就可以轻易地被复制、转载和发行。网络化的环境下,这种数字化的广泛复制传播行为又可以几何倍数无限进行下去,作者和出版商的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数字版权保护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由于互联网的无国界化,数字出版的著作权保护问题具有跨地区、跨国界性质,单靠某一国家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维权行为,国际社会应该建立统一的体系来打击当前的侵权现状。数字出版的侵权问题不仅规模庞大、方式多样,而且已经严重威胁到数字出版产业的有序发展。因此,为保障数字出版产业能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应对数字出版中遇到的各种著作权问题,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对数字出版著作权的法律立法与监督保护[7]。

参考文献:

[1] 数据来源于:GlobalPublishing,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August 2015.

[2] 数据来源于: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Global Publishing,Augus -t2015.

[3] 尼尔森:2015全球图书零售市场报告[R].http://www.wtoutiao. com/p/19bnyax.html.

[4] 陈文玲.“互联网+”与未来五个下一代业态[EB/OL].http://www. 360doc.com/content/16/0210/12/29380426_533583020.shtml.

[5] 2015全球电子书发展现状观察[EB/OL].http://www.aiweibang. com/yuedu/73471491.html.

[6] 2015全球电子书发展现状观察[EB/OL].http://www.aiweibang. com/yuedu/73471491.html.

[7] 盘点数字出版著作权法律保护中容易出现的五大误区[EB/OL].http://www.cdpi.cn/xzx/toutiaoyaowen/20150924/13835.html.

[8] GlobalPublishing, MarketLine Industry Profile[R], August20.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