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9期

IP影视剧开发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

张 超
2016年09月28日15:2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2015年,中国屏幕出现了影视剧IP热的现象。影视剧IP的快速凝聚核心受众,成本低廉的特点,深受影视制作公司的欢迎,成为影视市场一股潮流。针对目前IP影视剧的开发过于集中于商业价值,而忽视社会价值的问题,本文提出在影视剧IP开发中的项目选择、剧本改编、内容塑造三环节中,有意识地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

关键词:影视剧IP;影视市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图分类号:J9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9-0104-02

一、引 言

自2015年《花千骨》《琅琊榜》《芈月传》等IP影视剧项目的开发与播出,引发观众和网友的热议,并带来广泛的市场效应。IP影视剧项目开发,在我国呈“井喷”之势。IP(Intellectual Property),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权,也称智力成果权,它指的是通过脑力劳动获得的创造性成果,且由该脑力劳动者对成果依法享有专有权利。在我国,通常把由热门的网络小说或者网络游戏改编成的影视剧称为IP影视剧。影视剧作为传媒产品,兼具商业属性、社会属性和准公共产品属性等三重属性。

目前,提及IP影视剧的开发,影视公司及资本大多热衷于其快速聚拢核心用户、投资风险低和回报率高的商业优势,却鲜少讨论其社会属性及公共属性。也正因如此,IP影视剧的开发存在一味迎合年轻观众收视兴趣的问题。该问题主要表现在:IP影视剧项目的选取,多集中于架空、宫斗题材;IP影视剧项目改编,混杂魔幻、悬疑、仙侠等各种元素;IP影视剧项目内核塑造,缺乏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IP影视剧项目的开发,不应一味迎合受众,过度追求经济效益,忽视影视剧的社会属性。就IP影视剧的本质属性而言,它具备年轻受众多、传播能力强和社会影响大的特点,其特点有利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的传达,因此IP影视剧的开发应有意识地贴合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甚至进一步主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IP影视剧的正外部性,提升有益的社会影响力。

二、IP影视剧在国内兴起的背景分析

2005年播出的《仙剑奇侠传》是我国最早由同名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在国内市场也取得不俗的成绩。从《仙剑奇侠传》的拍摄播出距今,网游或网络小说改编成影视剧在我国已经有了十年的实践经验。随着近两年影视圈的IP热,优秀IP被国内的影视公司争相抢购,IP影视剧项目也蜂拥上马。2015年11月的四川电视节上,拥有电视台购买意向的剧中80%是IP剧。这意味2016年的电视屏幕上IP剧将成为主流。

1.受众关注。原著IP的高人气和高关注度,有利于快速聚拢核心受众[1],并在其基础上形成有效扩散,吸引更多注意力。时间维度上,基于原著粉丝群形成的准受众群的注意力具备持续性的特点,从开拍前的选角、拍摄、宣传片花爆出到电视剧的播放,每一个环节都会触发话题点,引发准受众关注和讨论。从项目确立到IP影视剧播放之时,准受众群实现向实际受众的完全转化。例如改编自网络小说的《花千骨》《何以笙箫默》等,在开拍之前,就已吸引原著粉丝的注意力,这些作品在登上电视荧幕之后,也广受热议。空间维度上,原著粉丝具备带动作用,他们的关注行为会形成自发的扩散,例如通过微博转发、微信朋友圈分享等手段,使原著粉丝的周边人群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关注到相关IP影视剧项目。

2.资本热衷。IP影视剧具备投资风险较低、周期短、回报快的特点。2015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原创编剧抵制阿里影业的事件,引发了更多人对IP影视剧的关注。IP影视剧因其原著品牌本身影响力及自带粉丝的特点,使项目在确定之初,就已经集聚受众注意力,具备良好受众基础,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剧本的投资风险。再加上剧本改编的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消耗远低于原创剧本创作的相关消耗,无形中缩短了剧本的创作成本和创作时间,加快了影视项目的开发进程,有利于在较短时间内获得资金回笼。在一些IP影视剧的开发收获了不俗的成绩之后,更多影视公司的资本会更倾向于成熟IP的购买,降低原创剧本开发的预算。

3.市场潮流。IP影视剧的开发已成为影视市场的新指标。好莱坞对于IP项目的开发由来已久,在美国好莱坞,任何一家颇具规模的影视公司,都在标榜自己在建构基于IP影视剧的全产业链模式[2]。IP影视剧项目的全产业链构建,可以促进IP项目运营的有效开发和可持续发展,不仅为影视公司带来更大的商业利益,同时也会给影视公司带来广泛的品牌效益。然而,我国的IP影视剧开发,多集中于版权的购买和IP影视剧的拍摄播出,这些还仅仅是IP项目开发的初始阶段。IP项目的深度开发和全产业链构建,将成为影视市场的潮流,也是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方向。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IP开发中的价值与应用

中国影视剧市场有目的有意识地进行IP的购买和开发,这是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进步。但是,许多影视公司投资购买热门IP版权存在盲目性的特点,只看重是否受大众欢迎,无视文字包裹下的价值内核。IP影视剧改编还存在一味迎合青年受众、过度追求商业效益的问题,部分改编剧存在一定的价值观和历史观偏差。以近几年引发热议的IP影视剧为例,电视剧《花千骨》故事核心是花千骨和师傅白子画的“师生虐恋”,2016年即将上映的《锦绣未央》以及未播先火的《如懿传》等依旧讲述的是宅斗宫斗不停不休,还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云中歌》等,均为架空小说改编,容易造成观众历史真实和历史虚构的混淆,导致历史观混乱。虽说IP影视项目开发已成为影视市场的潮流风向,但是影视制作公司不应盲目选择,见好就上,使影视剧沦为网络粉丝经济的附庸品和娱乐时代的挣钱工具[3]。影视制作公司在进行IP影视剧项目开发的时候,应该建立一个基本的内容价值评估体系。

1.IP影视项目选择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指标

IP影视项目开发的起始阶段,就是购买优秀原著IP。在进行原著IP的购买和评估中,除了对原著IP的故事特点、情节设置、人物性格这些基于内容本身的项目进行评估,更应该对原著IP的价值内核进行评估,而且要提升价值内核作为项目评估的指标地位。党和政府大力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衡量原著价值内核的基本指标。因此,IP影视剧开发的原创IP购买中,最首要的就是原著IP应顺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4]”影视公司在进行原著IP项目选择时,应注重反映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项目的价值内核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2015年收视口碑双丰收的电视剧《琅琊榜》,便是反映并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IP影视剧。该剧的成功,首要在于其原著IP项目选择上的成功。在泛娱乐的环境下,原著IP的故事以平反冤案、扶持明君、振兴山河为主线,恰恰表现了以爱国主义核心的民族精神,该剧播出后更激发广大观众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该剧的成功在于影视公司在项目运作的最前期,注意挑选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原著IP。

2.IP影视剧项目改编应突出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就近两年的数据显示,关注IP影视剧的主力军是以18岁到35岁的年轻族群为主,IP影视剧项目的改编应注重帮助广大青年观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影视剧的社会属性特质,使其还肩负引导正面主流价值观的责任。IP影视项目改编,不仅仅是简单的将原著文本转化为视听符号,亦应对其精神内核进行拨乱反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元素融入剧情中。对原著IP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偏差的内容进行合理删减,对反映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的内容进行强化突出,使影视剧成为激发个人积极向上的力量,有助于优秀社会风气的营造,形成更广泛的正向社会影响力。同样以热播IP剧《琅琊榜》为例,该项目的改编强化了“沉冤昭雪”、“情义无价”、“匡扶正义”的精神内核,而这些主题正与我国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理念相契合。但是,目前在IP影视剧项目的开发上,部分影视制作人过度追求票房和收视率,为吸引更多观众目光,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故意激化矛盾,展示扭曲人性,过度虚构窜改历史,导致电视剧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重偏离。针对此类行为,除了广电总局加大对剧本的把关力度外,影视行业协会亦应加大对会员单位的规范力度,影视剧批评队伍也应加大对此类影视剧的批评研究。

3.IP影视剧项目内容应坚持“三贴近”原则

IP影视剧开发要关注百姓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演绎真实社会人生,反应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5]。近两年有一批优秀的青春题材IP影视剧,有的反应青年人的大学生活,有的表现大学毕业走入职场的故事。它们因为贴近年轻观众的现实生活,引发广大青年的共鸣,获得不错的收视率或票房。《裸婚时代》展示了社会上“裸婚一族”真实的生活状态,《失恋三十三天》讲述了主人公从刚失恋的痛苦到勇于迎接新的爱情,《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激发我们对那逝去的大学恋情的无限伤感和怀念,这些IP影视剧收获高收视率和高票房,很大程度源于这些影视作品反映我们身边真实的人和事,帮助观众在视听符号营造的叙事中产生情感体验、引发心理共鸣。IP影视剧项目的开发,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用崇高的审美和具有穿透性的思想尽可能地表现出社会真实和生活真实。

总而言之,IP影视项目的开发,不应盲目投资、盲目上马,在赚取商业利益的同时,更应注重影视文化的价值观塑造和审美提升,正视影视剧的社会属性,让影视剧有助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与传播。

参考文献:

[1] 程武,李清.IP热潮的背后和泛娱乐思维下的未来电影[J].当代电影,2015(9).

[2] 彭侃.好莱坞电影的IP开发与运营机制[J].当代电影,2015(9).

[3] 赵晖.从“IP”热反思原创力的衰竭与重建[N].光明日报,2015(12).

[4] 习近平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EB/OL].新华网,http://news.sina. com.cn/c/z/wygzzth2014/,2014-10-15.

[5] 杜莹杰,李婷.电视剧批评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意义及对策研究[J].现代传播,2013(10).

(责编:刘雨霏(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