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保卫在第九届中国新闻学年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09月29日11:0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郑保卫

第九届(2016)中国新闻学年会9月24日至25日在浙江传媒学院举行。来自国内外新闻院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商“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召集人郑保卫教授在年会上致辞。

以下是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刚刚举办过G20峰会的美丽的杭州,来到浙江传媒学院参加今天的会议!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主办单位,向各位领导来宾和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前来参加今年的年会!

这次年会由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大学共同承办,这是办会形式上的一个创新。两校真诚合作,对年会作了精心安排,使得会议能够顺利召开。在此,我要衷心感谢两所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特别是承担具体筹备工作的几位领导、老师和担负会务工作的同学门,感谢你们为举办此次会议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刚刚结束的G20峰会,其规模和效果显示出了我们国家的向心力、影响力和领导力,说明我们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议程设置、话语表达、意见传播和舆论引导的能力。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要在促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国际合作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多承担责任,多做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开幕式的致辞中最后说:“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我们的年会选择在G20峰会结束不久在杭州举行,就是要借杭州峰会的东风和动力,顺势而上,为我们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助力、鼓劲、鸣锣开道。

今年年会的主题为“中国新闻学的未来发展之路”,我们要利用这次年会,共同分析我国新闻学科建设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探讨其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这次年会我们还邀请了国外学者和我们一起,就中外新闻学学科发展与创新路径等问题进行交流,以求相互学习,寻找共识,一起来促进新闻学科的发展。

今年的年会还有一个重要的背景,就是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和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的重要讲话,要以讲话精神来推动新闻学科建设。

习近平在“5·17讲话”中提出了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任务,并对如何实现这些目标作了全面部署。而在“2·19讲话”中,他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贯穿到新闻理论研究、新闻教学中去,使新闻学真正成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习近平的讲话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新闻学科建设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确定了指导原则,提出了行动要求。

新闻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门重要学科。习近平在“5·17讲话”讲话中把新闻学与哲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人口学、宗教学、心理学等学科一起,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需要加快完善发展的重要学科。

这一论述对新闻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快完善和发展新闻学,特别是要努力构建符合中国国情、适应中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需要、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客观规律的新闻学科理论体系和知识体系。

新闻学科的研究内容及其理论成果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涵养社会伦理道德;对于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治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对于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改善我国的国际形象等都具有重要作用。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来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我们期待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能够更好地以讲话精神为引领,促进我国新闻学科建设,尽快构建能够真正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反映我国社会主义新闻工作基本经验,既具有学术和理论价值,又富有实践和现实指导意义,能够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

我们进行学科建设,既要树立信心,明确方向,也要看清形势,找准问题。记得在去年复旦大学的年会上,我曾经谈到,在对待新闻学科发展问题上,我们需要增强自信和定力,要敢于直面“新闻无学论”的挑战,要全力支持那些坚持用新视野、新思维、新方法去拓展思路,探讨新闻学在新媒体条件下创新发展的做法,以使我们的新闻学在新时期获得新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支持在坚守中国共产党新闻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用不断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作指导去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闻学的各种尝试。

我真心期待参加会议的各位老师,以及来自媒体的朋友,能够充分利用年会的各个分论坛畅所欲言,自由讨论,为新闻学科发展出谋划策,贡献自己的智慧。

这次年会我们要举行两年一届的“全国新闻学青年学者优秀学术成果”颁奖仪式,为获得本届优秀著作和优秀论文奖的20位青年才俊颁发奖状和奖金。在此,我要向各位获奖的青年学者表示真诚的祝贺!

你们能够获奖,是你们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的结果,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真正带着问题意识,积极回答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所关注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真正做到“为人民作学问”。

我们也希望全国新闻院校的青年教师都来关注、支持和踊跃参加我们的评奖活动,使这一活动不断提高质量、扩大影响,真正办出水平,办成品牌!

这届年会我们还首次设立了优秀参会论文奖。经评委会评议有10篇论文获奖,我们向全体获奖者表示祝贺!也希望以此届年会为起点,进一步提高对参会论文的质量要求,引导参会老师能够真正把高水平的优秀论文提交年会。所谓 “高水平”,我认为首先要围绕年会主题做好文章;二是要有创新思维和独到观点;三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要多关注政府、群众和媒体希望解决的新闻传播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新闻学科创新发展方面的问题。

金秋时节,来到被称作“人间天堂”的杭州,到处风景如画,美不胜收,希望各位参加年会的老师在杭州生活愉快,满载而归!

祝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郑保卫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新闻学组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刘雨霏(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