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明星骂战成稳赚不赔"生意" 丑闻负面却会多挣钱?

2016年09月30日07:4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明星骂战稳赚不赔的“生意”

自郭德纲发微博称要“清理门户”,曹云金随之发表《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一文,师徒二人的骂战就高居话题榜不下。近日,据网友统计,此次“骂战”,让郭德纲微博收获190万粉丝,而曹云金涨粉130万。因为曹云金的粉丝基数较小,其粉丝数量几乎翻倍。娱乐圈从不缺新闻,而带着“火药味儿”的新闻,总是能迅速引爆,并且牢牢抓住观众注意力,靠知名度吃饭的明星们,无论是占领舆论上风,还是屈居于劣势,总是能稳赚不赔的。

郭德纲和曹云金的骂战持续了已经有近一个月时间。在曹云金的两次长微博中,列数了师父的种种“不仁义”:不但并不像他自称的那样让徒弟“白吃白喝”,随后曹又贴出发票,坐实证据。而一向在斗嘴中没有吃过亏的郭德纲,洋洋洒洒写出6000多字的文章,一一回应曹云金。随着李菁、何云伟、岳云鹏、张鹤伦的“微博背书”,骂战也不断升级,吃瓜群众也乐此不疲地玩着“是谁在说谎”的游戏。

而近日,有网友统计,此次“师徒互撕,郭德纲涨了190万粉丝,曹云金涨了130万粉丝,但问题是郭德纲本来就有6500万粉丝,而曹云金粉丝数翻了一倍,更别说没法量化的社会知名度提升。”

作为圈内人士的高晓松,迅速猜到事件的结果,发表微博称“矮大紧边吃瓜边曰:好文笔!其实呢,老郭若想毁徒弟,当有十种江湖手段,犯不上下场肉搏;可若是想帮徒弟,想来想去也就这个办法最有效。可怜老郭用心良苦啊,心良苦,良苦,苦……”

据记者了解,郭德纲近期在多档喜剧真人秀发展得如火如荼,而曹云金也将于10月23日在天津开办专场演出。这其中因知名度提升而造成的潜在经济效益增加无法估量。

“互撕”戏码从来没有让群众失望过,就在郭德纲和曹云金骂战前半个月,王宝强在8月14日凌晨在微博中发布离婚声明,声称因妻子马蓉出轨经纪人宋喆,郑重解除与马蓉的婚姻关系,同时解除宋喆的经纪人职务。有热心网友统计,在王宝强发出微博仅仅3天时间,马蓉的微博粉丝“已经从63万涨到520万,涨了接近500万”。王宝强执导的新电影《大闹天竺》定档12月23日“贺岁档”,因为其出品人为马蓉,网友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即将到来的“十一档”。

无独有偶,今年7月,陈冠希在微博上大骂林志玲,虽然林志玲采取冷处理,控制了“战势”的发展,但是关于林志玲的政治立场、私下生活也被网友一一扒出;去年5月,范冰冰和李晨宣布在一起之后,三年前便与李晨分手的张馨予发微博祝福二人,似乎再次提醒观众“不要忘记前任的存在”……明星之间互扔炸弹虽然戏码老套,但尤其是在网络时代,操作方法简便,效果极“佳”,似乎快变成了明星的必备技能。(记者 解辰巽)

好规则建设起来 脏乱差才会清扫出去

自从郭曹开撕,就有阴谋论者说,这俩人选这个时候,把多年前的恩怨搬出来,是为了炒作各自的项目。自从当年选秀火热的时代,一些节目用黑幕炒作获利之后,用负面炒作已经成为模式,所以一旦有明星冲突,很多受众的第一反应,已经往往不是谁是谁非,而是——又在炒作吧?

这次的师徒恩怨,谁是谁非已经有了太多的讨论,但是其中有一个说法很有道理:多年以后,估计不会有人记得当年这对曾经的师徒有过这么一次网络互撕,更无从判断恩怨的谁是谁非,大众眼中只能看到的是师徒两人——尤其是原本知名度比较低的小曹——可能早已功成名就,享受着大明星的幸福。

不论最初的开撕是否有阴谋,单单从涨粉的角度来说,这对前师徒撕这一架,一点都不亏。也许,这混久了娱乐圈的人就都有这个本能,根本不用合谋,一点风吹草动,一个眼神,一个小动作,立刻心领神会,撕就撕,吵就吵,赢啊输啊的,有所谓吗?只要脸皮厚一点,反正总不会亏本的。

有了丑闻,有了负面,却会多挣钱,这是其他圈子难以想象的事情。在整个娱乐圈的一潭浑水中,能够奋力搏杀,而且还能吃掉其他的杂鱼小虾的,一定是皮厚牙尖不挑食的凶物,最少也得有泥鳅那样滑不留手的本事。

娱乐圈之所以有这样的生态,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娱乐业在商业化的道路上飞奔不止,却没有注重建设健康有序的环境,太多的从业者处于眼中只有钱的状态中,另一方面跟当前受众的助推也不无关系。娱乐有关的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中,充斥着各种噪音,其中不乏一些追捧低俗、喝彩恶行甚至是网络暴力等等情况,这些都成为助长娱乐圈负能量的重要因素。

显然,即使是要求最低的娱乐圈也不能永远允许恶行当道,因为恶劣的环境最终会毁掉所有人的努力。有幸的是,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这一点,最明显的,就是越来越多的演艺明星在不断增加公益活动的投入。但是,做公益仅仅是一个部分,除了阶段性的做公益之外,我们希望更多的从业者能够从自我做起,来改善一下大环境,比如老郭和小曹,在亿万受众面前斤斤计较于昔日恩怨,就完全不是一个健康向上的公众人物应该做的事情。我们不指望所有公众人物都能成为道德楷模,但最少应该能分出人前人后。因为人一旦成为公众人物,在享受了来自大众知名度的福利以后,名气就不仅仅是你的私人物品了,社会责任的承担是必须的义务。

另一方面,要想更好地改善行业生态,不能只靠个人自觉,也不能只等着管理部门的监管,行业本身应该尽早形成一种自律机制,以规范从机构到个人的各种行为,只有各种好的规则规矩逐步建设起来,脏乱差的东西才会被不停地清扫出去。(郁晓东)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