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微信公号刷量工具崩溃 大V"裸泳"阅读量被打回原形

2016年09月30日07: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V“裸泳”  阅读量打回原形

  微信朋友圈经常动辄“10万+”的阅读量,营销大号的单篇文章也是动辄叫价几万元到几十万元。昨日有消息称,微信公众号刷点击的工具坏了。一些平日轻松可达数万阅读量的大号,瞬间大幅缩水被打回数百、数千的原形。

  大号阅读量不及平日的十分之一

  昨日,不少网友发现大号阅读量“裸泳”,网友HATA说:“平日阅读量一两万的,现在一两千,平日六七万的阅读量,甚至10万+的,现在也就六七千。”

  据不完全统计,出现大幅度下滑的大部分是一些营销类账户。其中,靠阅读量挣钱的娱乐号、食品号、科技号是重灾区,这类账户往往干货不多,充斥着各种软文和广告。

  以“汽车点评”为例,原来动辄“10万+”的阅读量,一下子下降到1万多的阅读量。某个科技李姓大V的阅读量更是从平日1万到2万,直线下跌到400多个点击。前丁香园CTO冯大辉在朋友圈点评说,你们不要再去刷量的微信号看阅读量了。

  公号文章动辄叫价数万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近年微信公号火爆,其“数量可观”的阅读量吸引很多原本期望正规媒体报道的企业转而投向自媒体名下。

  “对于企业来讲,自媒体比起媒体更为可控,如若从阅读量看影响力,未必低于正规媒体。”该知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愈加让部分企业青睐一些能大肆为其说好话的自媒体。

  昨日,很多企业人士恍然大悟:原来某些大V的阅读量还不如我的朋友圈。一些确实有营销需求的企业表示,得知刷量真相后,企业的传播与营销规划可能会改变。

  但也有一些营销人员明知流量有诈,也表示无伤大雅,“反正公号是给公司领导看的”。

  记者调查

  阅读量可网购

  事实上,微信公众号刷点击量已经是业内公开的秘密。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刷阅读的分为两类,一类是人工刷,营销公司往往会建立多个订阅号大群,并以发布任务形式扩群获取点击数。这类方式微信应该能够识别,但由于确实是真实的量,微信对此没有进行屏蔽。不过,由于人工刷的方式成本高且较为低效,如今还在坚持人工刷的营销团队已经很少了。

  目前市面上流传较广的是刷量工具,除了刷阅读量这种基本操作,操作人员还能对公众号刷点赞、刷粉丝等;不仅如此,为了规避平台监测和用户的警戒,有些刷量工具甚至可以设置阅读量增长的速度和运作时间段。

  记者昨日在某宝上搜索“微信公众号 阅读”,商家数量多达32页,有的店家交易量已经达到了数万笔。报价也从早期的图文阅读量1000次20元,跌到15元,甚至10元及10元以下。转发分享量一般40元100次,微信粉丝是20元500粉。

  对此,29日,微信团队官方微信号微信派也发文回应公众号“刷量”,文章称微信文章刷量已成为黑色产业链,不欢迎虚假繁荣。

  有业内人士指出,微信如果愿意,很容易反击机器刷流量,“规则一改,对方就要技术改版,但这需要时间。”

  律师说法

  刷点击量构成合同欺诈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亮认为,对于类似微信公号通过刷流量、刷阅读量来欺骗客户并吸引其投放广告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合同欺诈。其法律特征就是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让交易对方陷入一种错误认识,并基于这种错误认识而做出了与欺诈方进行交易。根据《合同法》的规定,因欺诈而订立的合同属于可撤销的合同,被欺诈方可以在知道或应知道其被欺诈之日起一年内要求撤销合同,并要求欺诈方退回广告费并赔偿利息等经济损失。((记者倪明))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