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开放"是一盘大棋

2016年09月30日08:0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放是一盘大棋

  网红现场直播(上)和VR展厅体验为大会增添更多未来感和互动性。

  成就30家上市公司,注册创业者超过600万,合作伙伴总收益达160亿元——这是9月22日以“开放·分享”为主题的2016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公布的数字,也是腾讯公司实施开放战略5年结出的沉甸甸的果实。

  对于“开放”,腾讯还要下一盘大棋。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主论坛上表示,下一个5年,腾讯将以六大开放体系与合作伙伴共建万亿新生态。

  怎么看?不能缺席的盛宴

  据权威机构的统计数字,全球前20大经济体中,互联网总产值超过了4万亿美元;最近的市值统计显示,全球TOP10市值的公司中有6家是互联网公司。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从中看出一个有意思的趋势:这6家公司毫无例外都是平台公司,并拥有自己的开放平台和广泛的合作伙伴。

  也就是说,他们的成功不仅仅是依靠自己的努力,而是打造一个开放平台,依靠分享经济取得成功。Uber、Airbnb、Wework和滴滴出行等全球市值排名前十的“独角兽”公司,莫不如此。“从国内的‘互联网+’到整个海外创新经济的发展,未来开放和共享是时代前进的主旋律。”林松涛说。

  对于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的互联网“新生态”,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此前的《致合作伙伴的公开信》中分析指出,如果说以前的开放是一棵树,现在的开放则是一张网。“树状结构正在变成‘去中心化’的网状结构,形成合作伙伴自主生长、多个领域的伙伴与腾讯一起开放的新生态。”马化腾指出,未来的新生态不仅将生长出许多垂直细分生态,每个合作伙伴之间还可以开放分享、自由连接。

  这也意味着,腾讯的开放战略将从最初的流量开放、能力开放走向生态开放。对于未来开放的发展思路,任宇昕总结了3个关键词:跨界、跨国与新技术。任宇昕特别强调,对于VR与AI等新技术,腾讯不会缺席。在技术成熟、产品体验达到要求时,腾讯会把自己的VR平台和方案推向市场,并推出VR开放平台;而腾讯过去所积累的所有AI技术已广泛应用在腾讯产品中,包括社交媒体、内容平台、广告搜索及其他创新产品,同时腾讯也在思考通过向创业者开放其积累的AI技术。

  怎么做?搭建六大开放体系

  对腾讯开放战略的下一个五年计划,林松涛进行了详细诠释:腾讯公司正在搭建聚合腾讯资源的“创孵平台”、聚合创业服务的“创服平台”、聚焦创业CEO培训和成长的“创培平台”、制造创业明星的“创星平台”、聚合投资和加速的“创投平台”,以及整合社会和行业资源的“创联平台”。这六大生态体系将从创业主体、创新生态、服务运营、政策环境四个方面全方位地推进开放战略。

  其中,“创服”体系致力聚合腾讯的内部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能力支持。目前,腾讯公司已经布局了内容平台、创业平台、技术平台、应用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社交平台等六大能力平台扶持第三方开发者。比如,AI研究和应用方面,腾讯搭建了包括基础理论、工程技术、产品实现在内的完整体系,并成立AI Lab聚焦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等四大发展方向。

  “创培”和“创星”两大体系面向创业主体,前者主打青腾训练营及腾讯大学导师,从理论到实践打破创业者自身的发展瓶颈;后者则在调动腾讯内部资源的基础上联合明星、“大咖”、电视等外部资源共同打造创业明星舞台。

  “创孵”和“创投”聚焦创业生态。通过腾讯众创空间的垂直化、国际化及标准化发展,与政府和合作伙伴共同助力创业项目孵化,腾讯研究院和腾讯开放平台发布的《2016创新创业白皮书》显示,2014年—2015年间,国内众创空间数量已从50余家发展到2300余家,增长45倍,2016年年底这一数字或超过4000家。“创投”通过腾讯自身、双百计划、创投联盟三个方面,从资金到流量满足创业所需。

  “创联”体系则希望联动社会力量,与各地政府、运营方、服务商、商学院、投资人、电视台等合作伙伴紧密合作,打造完善的众创生态,为创业者提供更好的创业环境。

  怎么玩?垂直领域深耕细作

  作为腾讯的基因,开放业已渗透到其各个应用和产品之中。应用、QQ、微信、游戏等十大业务在大会分论坛上分别分享了对开放的认识、理解和发展策略。

  娱乐社交“破壁为城”。在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增值产品部总经理刘宪凯看来,现在很多年轻人存在“次元壁”,他们渴望有参与感的娱乐社交。而QQ将以社交玩法、衍生内容和拓展线下场景等方式帮助年轻人“破壁为城”,构建娱乐社交生态。

  “一方面,QQ通过布局影视、动漫、游戏、文学领域,不断完善娱乐化内容布局,做好‘内容承载器’;另一方面,通过QQ上包括群、兴趣部落、直播、QQ看点、日迹等功能,让娱乐内容通过社交创造影响力,当好‘社交放大器’。这也将吸引更多内容合作伙伴加入,形成良性循环。”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进一步指出。

  目前,QQ娱乐社交的生态已具雏形。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QQ以庞大的年轻用户群体和天然的娱乐社交基因吸引了众多国际级大型IP生产商与其合作,成功地为电影在中国的宣发造势。比如,QQ和《疯狂动物城》在QQ线上虚拟周边以及品牌层面相互植入、互动式的合作。《疯狂动物城》的QQ表情在上线一周后居QQ所有表情下载量第一,同期影视热点发送量第一,获得累计发送突破1亿次的惊人成绩;与QQ钱包打通的粉丝互动影票优惠活动,也为电影引入QQ的用户流量,直接为电影票房作出贡献。

  应用宝搭车人工智能。在应用宝践行“应用+”近一年后,腾讯移动应用平台总经理周涛在应用分论坛上首次对外分享“应用+”成绩:已有8000家开发者加入“应用+”,应用宝内容库突破3000万条,其体验式分发在今年进一步规模化,使合作伙伴分发转化效率大幅提升35%。

  “我们发现绝大多数类目的TOP10应用对于市场的控制力在减弱,长尾流量占比进一步提升,而理财、娱乐、儿童、生活等细分类目TOP10应用获得流量之和不足40%,泛生活领域缺乏巨头。”周涛表示,为了帮助开发者更加精准地触达用户,应用宝将全面升级“应用+”战略,并引入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分发新模式使其内容和服务更符合用户使用习惯。

  迎接VR新时代。对于VR行业的判断,腾讯副总裁王波的观点是“资本的冬天、产业的春天,炒作的冬天、实干的春天”。无论是投资、硬件、技术还是内容,VR都面临着挑战,而腾讯将从硬件接入、软件应用、内容产业等多个维度建立VR生态。

  据腾讯智能创新业务部负责人田刚介绍,目前腾讯在PC VR和移动VR上已经开始相关产品的规划布局,并希望与合作伙伴一起努力解决显示、追踪、交互等技术层面的问题。在软件方面,腾讯将为VR开发者提供早期开发原型,即腾讯基础服务SDK和HMD SDK;在内容方面,腾讯强大的内容生产和聚合能力都将为此提供支持。(李淼)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