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者走访多地县级影院 "小镇观影青年"去哪儿了

2016年09月30日08:0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镇观影青年”去哪儿了

  据艺恩统计,2015年暑期档影院数为5300家,到了2016年暑期档,已达到6900家,同比增长30%;同时,总放映场次同比增长36.3%、日均场次同比增长40%,但总观影人次同比仅增长5.1%。

  推动票房增长的“小镇青年”去哪儿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走访了湖南、甘肃两地几家县级影院。

  暑期档的最后一天,记者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唯一一家数字影院——潇湘新和兴影城,晚上10点半左右,正赶上一场电影放映结束,有十几个人走出影厅。该影城有4个厅,包括4K影厅、3D影厅和拥有50个座位的VIP厅。每个厅都在放映电影,观众最多的不到20人,最少的只有六七个人。

  这家影院位于汝城的新老城区接合部。影城总经理朱良波说,影城票房最好的时候是春节档和暑期档,其他时段基本都是淡季。春节期间,由于更多年轻人回到家乡,扶老携幼一起看电影,使得影院收入明显增加,最高上座率能达到70%左右,平时观众较少,但有新片上映时观众也来得比较多。

  宁远县华耀国际影城有3个厅,每个厅120个座位,由于地理位置好,以前附近的道县、蓝山、嘉禾等县城的人都来看电影。宁远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周秋云说,后来周边各县建了数字影院,其他县的人就不来了。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只有一家数字影院,只有一个厅,五六十个座位。迭部县广播影视体育局副局长任文忠介绍,这家影院的经营状况较好,目前是赢利的,因为地方政府免去了影院的租金,建设影院的场地也是地方政府提供的。

  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县级影院有的月收入百万元左右,有的因地方人口少,一年收入仅10多万元。很多影院经营者都是看到前几年全国电影市场好,就想在本地建影院,但建成后却遇到市场“淡季”。尤其从今年春节档以来,电影市场没有出现轰轰烈烈的观影景观,部分县市的影院经营状况没有预想得那么好。

  一些县级影院的经理表示,目前看,扣除租金、煤水电等费用,有的影城是赢利的,也有的经营上略亏,希望一两年之内能吸引更多本地观众走进电影院。

  而从以往数据看,“北上广深”及部分省会城市的票房排名遥遥领先。以8月影院数据为例,排名前1000名的影院,平均月度票房在450.8万元,进入1000名的实际“门槛线”是138万元。这个“门槛线”对于仅有几十万人口的县城来说,难以企及。在2015中国电影票房百强影院名单中,上榜的县级影院极少,只有江南小城宜兴一个县级市的万达影城东虹路店上榜。

  县级影院的日常经营是一大难点,由于有的地方10多年乃至20年没有影院,本地人没有养成看电影的习惯,再加上各地收入水平不一,市场还需不断培育。

  在郴州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龚建军看来,像汝城这样10多年没有电影院的县,培育市场、培养电影观众还需假以时日。(李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