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换了套路谍战精华还在吗 缺少烧脑细节创新成噱头

2016年10月01日07:3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了套路 谍战精华还在吗?

  《双刺》中的祖峰、王子文

  《胭脂》中的陶昕然

  作为一个成熟的类型,谍战剧从来都是男人的战场,主推硬派烧脑和激烈对抗,女性角色负责当花瓶,或者是被视为拉低智商的拖油瓶,但最近这个定律有了新的变化。《麻雀》主打偶像牌,《胭脂》中,赵丽颖成为主导悬念的女特工;《双刺》中,王子文与祖峰一步步推进情感线索。这些创新观众能接受吗?

  《胭脂》更像偶像剧

  天才人设首次应用到女主身上

  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胭脂》中,赵丽颖饰演的蓝胭脂从一个学生机缘巧合之下化身干练女特工,不仅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在几次三番被“测试”的过程中,其高超的推断能力和记忆力也得到完美的展示。这种天才人设在以往的谍战戏中并不少见,但是这次,天才人设的光环首次放在了女主角身上。

  在第一集中,赵丽颖假扮盲人,凭借听、摸、猜和闺蜜冯曼娜玩起了游戏,她穿梭于混乱的人群,却可以精确分析出与其附近路人的身份,甚至还能发现他们的可疑之处。此后,在成为正式特工之前,蓝胭脂再次被“测试”,不仅完成了难度升级的问答题,更说出了落在桌子上的花瓣的准确数量。同时,蓝胭脂在冯家找到碎纸片的细心,和面对冯曼娜母亲进入房间时的冷静表现,都让其特工素质越来越凸显。对此,有网友表示,“这个技能我给满分”、“赵丽颖的战斗值有点强啊”、“女主角简直是开挂了,被傲娇又机智的胭脂圈粉了”,“第一次看到女性视角的谍战,很有新鲜感,这就是女版《伪装者》?”

  不仅改由女性主导剧情推进,从播出的片花来推测,接下来《胭脂》将会有不少宫斗剧和偶像剧中常见的剧情:蓝胭脂和冯曼娜肯定要姐妹反目了,而且将一直对抗到底,另外,胭脂极有可能和男一号和男二号都有感情纠葛。

  从目前来看,已经播出的数集获得了剧情紧凑、主角抢眼的赞声,但是也有不少细心的观众找出了细节的瑕疵。比如,蓝胭脂巧借润滑涂料将手从手铐中抽出,但随后她与日本武士一起坠海的画面中,蓝胭脂却牢牢抓住了栏杆,有网友发问“她手上的涂料还没机会擦掉吧?这么光滑,脚下还拖着一个胖子,请问摩擦力是什么时候回来的?”蓝胭脂被宋勉救下后,不但对其之前用枪威胁的事只字不提,甚至还热情地自报姓名,要与对方交朋友,“这我就不懂了,是为了剧情需要而失忆吗?”

  此外,蓝胭脂受邀来到冯曼娜家中参加其生日派对,席间冯母悄悄偷走其包中的胭脂盒欲夺取重要情报时,以听力敏锐著称的蓝胭脂却并未察觉,观众认为这个情节不免有些“打脸”。

  《双刺》更像家庭剧

  大丈夫小娇妻要带动全剧

  同时,前晚开播的《双刺》是祖峰今年继《代号》之后的第二部谍战大戏。这部剧的主角不同于以往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深潜”人员,而是多了不少家庭生活的部分:祖峰饰演的彭刚与王子文饰演的彭刚妻子吴佩欣首次会面就有“发嗲”的情节,由此,一对本来气焰万丈的夫妻却在会面的一瞬间熄了火,但一个是中国共产党地下党员,一个是国民党军统骨干,两人因为立场和职业不同,揭示出了不一般的夫妻关系。

  而与以往谍战剧要不停设置悬念、让观众“猜猜猜”不同,该剧一开始就亮明身份,以大丈夫、小娇妻的情感模式来带动全剧,因此更像是一部生活剧。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意见:“生活元素太多了,直接就叫民国家庭剧不就好了?鸡毛蒜皮的事多了反而显得狗血。”至于祖峰的表现,大家感觉很新鲜,“儒雅的祖峰不少见,卖萌的样子确实难得。”

  导演牟晓杰也承认,该剧的情感部分比以往相同题材的谍战剧大大增加,比重高达50%,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称作是“谍战情感剧”。他认为,情感元素的增加,不仅不会丢失谍战剧的精华,反而会让你来我往的争斗更具看点。

  演员采访:陶昕然“这会是我又一个代表作”

  陶昕然在《胭脂》中扮演赵丽颖角色的闺蜜冯曼娜,但此后这两个角色反目成仇。近日陶昕然接受采访,称冯曼娜将是她继《甄嬛传》里的安陵容之后又一个代表作,因此无论是拍摄期间还是后来的配音和宣传工作,即便身怀六甲,她都相当看重,尽自己所能地全力参与。

  “就是那种既简单又复杂,既直接却又深藏自己的情感,她渴望爱与被爱,信任与被信任,但最终却没能逃过命运的安排。她后面的极端行为、偏激和冷漠,一切都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生活震荡带给她的。”陶昕然如此评价自己的这个角色。虽然从人物设定上看,这可能又会是一个和“安小主”一样不太招观众喜欢的角色,但身为专业演员的陶昕然对此并不在意:“曾经的安陵容已经被网友人身攻击了,现在我觉得遇到这样的角色是幸福的,制片人和导演把这样一个特别难演的角色交给我,我很开心,感觉很幸运。”

  其实,和赵丽颖一样,《胭脂》也是陶昕然的第一部谍战剧,虽然很喜欢这个角色,但由于自己的个性和冯曼娜之间几乎天差地别,所以整个拍摄过程她十分痛苦和纠结。她透露,有一次剧组在拍一场她和陆毅的戏,前一天做准备时她就觉得不顺,到了现场更是觉得哪儿都不对:“我不知道怎么了,那是一场很精彩的戏,为什么我们要用这种平铺直叙的方式,说几句冰冷的台词,把走位走完而已?这样去呈现那个阶段的曼娜是很不负责任的。我走到房间的窗边,突然就哗地泪流满面。”

  让陶昕然高兴的是,拍完这部戏过后没多久,她就怀孕了,然而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摆在了陶昕然面前:得知自己怀孕之前,她原本已经答应了要自己给冯曼娜配音,可拿到配音台本的时候,她却打了退堂鼓。“好多页台词,而且很多都是那种痛彻心扉、歇斯底里的哭戏,当时肚子里的宝宝只有4个多月,孕妇如果特别激动的话,对宝宝很不好。”几经纠结,陶昕然终于和剧组商量出了解决办法。“后来他们把配音的量给我减了四分之三,这四分之三戏份的声音,需要录音师费很大的功夫把各种杂音去掉。也许有隔壁剧组‘预备!开始!’那种跟我的台词叠在一起的杂音,他们全都要处理掉。”

  即便如此,整个配音的过程对陶昕然来说仍然是艰苦而漫长的。“那个录音棚很密闭、空间很小,因此我不能久坐也不能久站,本来他们给我的量,我觉得大概半天就能配完的,结果我配了一天半。有些戏实在看不过去,觉得杂音太多了,后期太难处理了,比方说隔壁剧组放炮、开枪,于是我忍不住去补配了一下音。”

  记者观察:套路可以变 基本不可变

  强化情感、弱化谍战,这是近几年谍战剧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除了《胭脂》和《双刺》,《麻雀》也是如此,李易峰和周冬雨在戏中的情感互动也引来热议。可以说,这种变化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谍战戏的“猫捉老鼠”等诸多技巧和招式,前面的经典已经做到极致了,从《潜伏》、《黎明之前》到《悬崖》、《红色》莫不如此,留给后来者施展的空间越来越小,怎么办呢?如今的主创相当于在螺蛳壳里做道场,只能寻求一些创新。

  不得不看到,这种变化也和越来越多偶像演员主演谍战有关。因为,戏中双方或多方斡旋与平衡的情绪,人物身上的压抑、纠结和痛苦,只有活到一定年岁的中年谍报人员身上才能表现,因此,吴秀波、孙红雷、张嘉译等大叔才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角色富有硬汉气质,成了许多女性观众的偶像。

  但是,年轻演员的出现,谍战戏必须采用年轻化的叙事视角,男女情感、菜鸟特工的进化等,都是一些必要的套路改变。不过,不管如何改变,谍战戏最吸引观众还是烧脑的细节,惊险如走钢丝般的剧情,如果这些不能做到完美,所有的创新就是一个噱头,是入不了观众的眼的。(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