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晨力作时隔四年终于播出:"好家伙"必有后劲儿

2016年10月02日06:2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晨“好家伙”必有后劲儿

  作为娱乐圈备受关注的男明星之一,《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等电视剧作品让李晨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真人秀《奔跑吧,兄弟》中他成为了体力担当“大黑牛”,“大块头大智慧”一度成为许多女性的择偶标准;而和国民女神范冰冰的甜蜜相恋更是让他一跃成为“中国最幸福的男人”。这些他人看在眼里的春风得意,似乎始终不能让李晨真正痛痛快快地开怀大笑一次,因为由他担任监制并主演的电视剧《好家伙》,尘封四年还未能与观众见面。李晨透露:“四年间我自己还有很多幕后英雄都在为这部剧的顺利播出而不懈努力”,直到《好家伙》于9月26日在北京卫视开播,李晨心里的这块石头才算是正式放下了。

  饰演反派大呼“有演头”

  在《好家伙》中,李晨饰演国民党重臣屠先生的接班人时光,从小被教导要“割舍怜悯之心”的他,雷厉风行、铁血无情、效忠于黑暗的地下王国。这有别于以往李晨或英俊潇洒、气质斯文,或铮铮铁骨、硬汉十足的形象。“戏里面大部分的好人都是死于这个人物之手,挺颠覆以往我自己塑造的形象的。”李晨一句话总结说。

  不过即便如此,李晨也并不认为时光就是一个坏人,“剧中所在的那个年代里,并没有明确的好人、坏人之分,每个人都在为了各自忠于的信仰而努力,我应该算是‘坏家伙’那个阵营里的一个‘好家伙’。他更像是一个有些矛盾、纠结,迷失了方向,但一直在找寻内心信仰的铁血男儿。”

  在拍摄的过程中,李晨也曾多次和兰晓龙探讨角色,“我觉得兰晓龙笔下的这个人物比我呈现出来的更凶狠一些,我在表演的过程中还把他往回调整了一下,让他变得善良一些”,如他们商议将为了生存而杀马、吃马肉的戏份删除,因为他觉得“时光狠辣的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颗善良的心”;而为了更好地体现时光内心的纠结和挣扎,他还多次恳求编剧“把自己写死”,在他看来,手上沾染了太多鲜血的时光,死亡是他赎罪的方式,也是他最好的归宿。

  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到《生死线》,再到《好家伙》,李晨可谓是“兰式”作品的“四朝元老”,正因为有着多次合作的默契,李晨对兰晓龙的作品风格可谓是了如指掌,“我真的非常喜欢兰晓龙的剧本,因为他剧本里有一股独特的劲儿。”“几乎不写废戏,没有什么场次里面的人物和情节是拿出来注水的。”他表示,“兰晓龙的对白和人物设置是非常有意思的,他所有作品的成果大家都看得到,都是豆瓣的高分剧。”

  《好家伙》播出以来,有人评价“好饭不怕晚,四年的等待是值得的”,也有人认为“太复杂了,有些看不懂”。对此,李晨回应称,《好家伙》曾经被认为是业内最难懂的剧目,可以说是最烧脑的一部戏,人物派系非常复杂,很多演员在拍摄过程中都不能理解其中的深意,“这看似是一个抗战剧,实则讲了太多关于人性、情义、信仰的东西,是一些人逐渐发现自己内心当中新大陆的那种过程。”跟兰晓龙其他几部作品一样,《好家伙》也“注定是一部有‘后返劲儿’的戏”,希望观众能沉下心“仔细品味它的台词、背后的深意,会越看越想看”。

  为保制作主动片酬打折

  《好家伙》从战争入笔,着重探讨了理想、信念、权力、物欲等多个命题,塑造了一系列辩证的“哲学式”人物形象,并展现出了恢弘的历史下的世事艰辛和人性扭曲……正是因为题材有些晦涩难懂,一些电视剧制作团队考虑到市场和观众的接受程度后都有些望而却步。

  在这样的情况下,编剧兰晓龙跟张译讨论过后,开始自己着手召集人马,张译一句“组织现在需要你”把李晨从深圳召唤回了北京,凭借与兰晓龙多年的默契合作以及兄弟情深,让李晨“不看剧本,就冲着这个人”而接下《好家伙》的监制以及主演的职务。随后三人又力邀著名导演简川 加入团队……还请到了摄影师黄伟进行指导,较为超前的电影式的拍摄手法无疑大大增加了制作成本,李晨只好把脑筋动在自己和好兄弟的头上,“我和张译商量好了片酬打折来拍这个戏。”

  原以为能给观众献上一份视觉上饕餮盛宴,但拍摄结束后又迎来了新的难题——播出平台望而却步。李晨回忆了当时的困境,“拿着片子去四处游说,但都是各种碰壁。其实在播出前,有两次都走到了最后拍板的环节,但最后都不了了之。”这样的经历让主创们像坐上了过山车,“觉得有可能了,突然又不行了,让人心里起起伏伏。”此次《好家伙》确认定档北京卫视后,李晨一度喜极而泣,套用一句流行且俗套的话,他和兄弟们为了这部剧真是用尽了洪荒之力。

  不仅是一众兄弟,就连女友范冰冰都在背后出了不少主意。李晨为播出的各种奔波忙碌和如鲠在喉都被范冰冰看在眼里,9月21日范冰冰发布了一条长微博,诉说李晨这几年的不容易,“那天,他眼里泛着泪光跟我说《好家伙》终于要播了,认识他这么久,没怎么见过他的眼泪,但我知道,这是他心里的执念。”之后范冰冰更是多次发微博力荐《好家伙》,李晨采访中还笑称她为“义务的宣传委员”,对女友的感谢之情溢于言表。

  对于瞬息万变的中国电视荧屏而言,四年多的时光,足以让一部剧从热门的收视种子,变成冷僻的压箱旧款。近期,《麻雀》、《胭脂》等口碑度较高的谍战剧也在播出,观众难免会将几部作品进行对比,当被问及“在收视率上会不会有压力”时,李晨表示:“我们其实是拿了四年前的东西出来,跟现在的作品放在一起去比,我总觉得我们可能多多少少是吃亏的。”这其中也包含着李晨心中的些许无奈,“尽管兰晓龙的作品本身会有一些超前意识,但是我不知道当时这种超前意识隔了四年还会不会超前。”对于收视率问题,李晨也表示:“现在能与观众见面,对于我、对于整个剧组来说,能够播出就是胜利。”(冯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