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湄公河行动》燃爆国庆档 口碑发酵上座率逆袭

2016年10月03日10:2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湄公河行动》燃爆国庆档

正在上映的十几部影片国庆期间鏖战正欢,由香港导演林超贤执导的警匪动作片《湄公河行动》在与《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爵迹》和《王牌逗王牌》这三部热门影片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在豆瓣、时光网等电影网站上的评分均领先于其他对手,随着口碑的持续发酵,上座率也逆袭到第一位。

一贯以动作片见长的林超贤这次仍然为影迷奉上了充满刺激惊险的枪战和追击、硬汉荷尔蒙爆棚的商业片大餐,而这位曾自觉在警匪题材上遭遇瓶颈的导演表示,普通的警匪题材已经很难再激发他的兴趣,必须要碰到一个非常有感觉的题材才会拍,之后便遇到了《湄公河行动》,让他找回了那种拍片的冲动,“这是对历史以及生命的基本尊重”。

影片基础是为正义而战

《湄公河行动》改编自“10·5湄公河大案”,讲述了一桩悲剧背后隐藏的惊天阴谋。2011年10月5日清晨,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流域遇袭,13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并在船上发现90万粒毒品。为了还遇难同胞一个清白,中国公安集结警队精英组成了特别行动小组,誓要揪出该案的幕后黑手。

这部作品对于林超贤的意义,在于回到了警匪片最基本的主题和精神,那就是正义。他说:“《湄公河行动》这件事情不是编出来的,而是真的为了正义去抓一个人,带回来审判,我觉得这部片子精神就回到了警匪片的基础—为正义而战。”

整理几十万字录音资料

为了让电影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接近真相,拍摄团队曾多次实地探险“金三角”地带,林超贤更是开车深入“金三角”考察环境,甚至为了探秘当地的毒品交易,主动接近与毒品有过接触的人。在长达三年的后期筹备中,林超贤数次与公安部缉毒部门探讨案情,出品方博纳影业总裁于冬也透露,为争取“湄公河大案”的电影拍摄权,他们派出了“采风小组”,搜集了大量有关案件的真实数据和信息,包括毒贩糯康的庭审纪录、公安人员的访谈等,整理出了几十万字录音资料。

《湄公河行动》在拍摄时辗转多地取景,马来西亚高温多雨的热带雨林性气候以及雨林沼泽对于剧组来说也是巨大的挑战。在拍摄一场重头戏时,林超贤不慎被长达六寸的毒蜈蚣探入裤管咬伤,脚踝立马肿出了拳头般大小的水泡,之后在救治途中甚至一度休克。而林超贤在医院治疗后很快就出院继续工作,伤口直到现在还未痊愈。

回忆起当时的惊险,林超贤形容自己的心情像“被火灼一样”,担心拍摄进度会因此受到影响。复工后为了“稳定军心”,他为每一位工作人员准备了水靴和血清,还请来医疗专员现场监督。

张涵予演英雄圆梦

在《湄公河行动》中,张涵予饰演的是缉毒特别行动小组队长,他也第一次在微博上发了长文,感慨自己为这部影片豁出去了好几个“第一次”:“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玩命,第一次从头打到尾,第一次背着20多公斤的装备追警犬,现在我又要第一次写文章了,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太爱这部电影。”

对于这部“主旋律影片“,张涵予直言《湄公河行动》最打动他的就是对那些缉毒警察最真实的刻画:”为了保护家人,他们放弃了天伦之乐;为了保家卫国,他们选择去了最危险的战场;为了打击毒品,他们每年都有人牺牲在边境线上……有人说‘歌功颂德’没意思,但是有些人你不歌颂,这世界上就没人知道他们的存在,没人知道他们为了保卫我们的安全做出了怎样的牺牲。正三观,反毒品,逆流而上,不畏艰险,敢于牺牲,只为保护该保护的人,这是这个时代最牛的主旋律,也是《湄公河行动》想要告诉大家的事情。”(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