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闻类客户端发展正面临挑战 打破同质化找准新风

2016年10月04日05: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类App:打破同质化找准新风

  人们用手机阅读新闻信息已经成为常态。杨素平摄/光明图片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闻类客户端(App)凭借其丰富的资讯资源、实时的信息推送和方便的社交互动得到越来越多的用户认可,无论是国家级的通讯社还是面临转型的纸质媒体,抑或是大型的门户网站,都将客户端作为主打产品之一。

  但是,经过初期的爆发式增长,新闻类客户端的发展正面临挑战。一方面,微博、微信公众号、各类轻应用等便捷窗口,正在资讯类市场与其争抢用户;另一方面,客户端自身内容同质化严重、开发运维成本高、推广困难等问题也不容忽视。

  新闻类客户端的黄金时代是否还在?当客户端已经成为媒体报道的主战场之一,又如何打通融合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新闻类App同质化严重,推广成本越来越高

  在岳建雄的职业生涯中,“1.3亿”是个经常被同行们提起的数字。早在2013年,还在担任搜狐新闻客户端总经理的他,就带领团队创造了客户端用户量突破1亿的惊人纪录,如此漂亮的数字吸引了不少同行来向岳建雄“取经”。

  在不久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网络传播》杂志主办的第十三期“网络传播沙龙”中,身份已是凤凰网副总裁、凤凰新闻客户端总经理的他,谈起那段经历仍很感慨。

  “2012年,包括现在的今日头条、凤凰新闻、搜狐新闻等新闻客户端,都是在那个时间点‘起来’的,那时用户正从使用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换,手机厂商也需要应用,这时候获取用户成本非常低。”岳建雄说。

  预感智能手机可能会爆发、跟国产手机厂商合作进行客户端预装、由此获得大量用户——这条初创模式在岳建雄看来,最初几乎没花什么成本,但“放在今天已经是不可能了”。

  从一组数据可以窥见目前新闻客户端的竞争环境。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董事长陈凯星说:“今年以来创办了2000多个新闻客户端,下载量超过十万的大概只有20多个,而超过百万的十个手指头都能数清楚。”

  一边是领域内激烈的竞争,一边还有新应用产品的分食。岳建雄认为,现在的用户获取资源的渠道越来越多,让新闻客户端的发展受到挑战,比如微信公众号的崛起,加上新闻类客户端的同质化现在比较严重,生产原创内容要花大量的精力,推广成本也比较高。

  打造差异化内容,是客户端存在的意义

  面对用户被不断“蚕食”的境况,各家一直在寻找适合自身新闻客户端的发展路径。

  澎湃新闻客户端在时政新闻领域一直被评价为起步早、发力猛,澎湃新闻网常务副总编辑李嵘认为,对新闻客户端的发展来说,时机和差异性非常重要,“澎湃诞生时,在当时的情况下,时政领域还没有这样一款新闻客户端产品,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尝试,在时机上把握得比较好,占了先机。”

  除了时机,还要找准位置。“我们需要吸收别人好的地方,但也要保持自己的特点,现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很多,用户量也不错,但澎湃新闻不是技术平台,我们是生产内容、发掘新闻的,这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至于采用什么手段,我们会随着技术的发展来进步。”李嵘表示。

  “现场新闻”是新华社客户端一直打造的核心理念。陈凯星表示,新华社依托于国家通讯社遍布全球的采集网络,致力于打造原创新闻,“这使我们在竞争激烈的资讯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

  岳建雄也说:“传统媒体也好,自媒体也好,工具的发展,让很多人生产内容变得非常方便。对用户来说,可消费的东西越来越多了,大家如果都做雷同的客户端,用户肯定觉得不需要。”他还以微信近期推出的“小程序”为例表示,“这个应用可能就会替代很多App,因此在这样的信息筛选中,如何打造差异化的内容,是App存在的意义。”

  紧跟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才会有出口

  新闻类客户端的未来究竟如何,还很难说,但几位媒体老总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至少现在它还处于发展的“壮年”阶段,即稳定的发展时期。

  “客户端还有没有未来?或者目前处于什么阶段?第一个,看用户。现在中国手机网民数达到了7.1亿,中国手机网民总数达到6.5亿。客户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窗口,和手机是伴生的,如果大家是手机用户的话,客户端的黄金期就是不言而喻的。第二个,看创新。看是不是仍有创新的活力。第三个,其实也是互联网大佬都在胆战心惊地思考和观察的,就是用户的习惯。问移动互联网产品有没有未来,要看用户的习惯是否正在发生迁移。”陈凯星说。他认为,下一个出口在哪儿谁也不知道,但“只有跟上时代,才会有出路”。

  李嵘同样强调了对用户需求的重视:“现在对澎湃记者的绩效考核,我们加入了针对点击量的考核,这使得记者在追求新闻的可读性方面,对自我要求更高一些,能更多地从受众的角度去判别这个新闻是枯燥的还是多彩的,更贴近市场化的要求。”

  岳建雄也赞同这样的看法,他记得,“我坐出租车时,问一个出租车司机看我们的客户端吗?他说原来看,现在看别的,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我们的客户端图文内容太多了,他更想看视频内容。”岳建雄指出,当用户的行为发生变化了,客户端提供内容的形式也应该发生变化,这可能就是下一个风口。比如这两年“短视频”的兴起,如果能在这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多,很可能就会抓住这个风口,成为领先者。(光明网记者 郭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