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季度新剧能否带旺低迷收视 "剧王"都去哪儿了?

2016年10月04日06: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剧王”都去哪儿了?

  《锦绣未央》剧照

  王子文

  《猎场》剧照

  《美人私房菜》剧照

  《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的王凯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拍摄环境恶劣,陈乔恩、靳东常“吃沙”。

  今年还会有哪些好剧、大剧值得大家期待?荧屏进入第四季度后,多家卫视的年底剧单已被提前“剧透”。在这份名单里,红色题材电视剧将在10月同时上映,此外最抢眼的莫过于根据小说改编的《如果蜗牛有爱情》、《鬼吹灯》、《锦绣未央》等,这些电视剧从“卖相”看都还不错——有很好的原著故事、有人气演员担纲,还有被称为“业界良心”的制作团队。但是它们能否突围而出成为话题和口碑双丰收的“剧王”?似乎不能太乐观。

  十月唱响主旋律

  今年是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纪念长征胜利,同时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十月荧屏唱响主旋律。于震将有两部作品《傻儿传奇之抗战到底》、《暗战危城》先后播出,陈宝国将带着“英雄无敌”六部曲的收官作《信者无敌》登场,而黄海冰将在电视剧《红星照耀中国》里再次饰演伟人毛泽东。

  据悉,《红星照耀中国》把中国人最熟知的美国记者的故事搬上荧屏,电视剧通过美国青年记者斯诺的经历,讲述1928年至1941年间中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变革。除了黄海冰外,周海媚、赵文卓、孙茜等演员也参与演出。于震、戴娇倩等主演的《暗战危城》则是一部融合了谍战、家族、情感等元素的抗战剧,戚氏家族四兄弟,因为不同的性格、信仰、际遇走向了不同的道路,其间穿插于苏家三姐妹的爱恨情仇。《骡子与金子》改编自同名长篇小说,富大龙、黄曼领衔主演,讲述一个草根农民关于诚实、诚信、承诺与信仰的故事。《信者无敌》则是“英雄无敌”系列电视剧六部曲的最后一部,陈宝国饰演骁勇善战的滇军第九旅旅长范天喜,保家卫国的同时与于明加饰演的地下党、杨雪饰演的女军官产生了情感纠葛。《红旗漫卷西风》是王飞执导的战争剧,由张粟、吕一主演,以1927年到1949年期间的陕西革命史为背景。

  悬疑刑侦很“烧脑”

  除了红色题材电视剧外,预计从10月下旬起,悬疑刑侦题材会让观众启动谍战剧之外的另一种“烧脑”模式。其中,王凯、王子文主演的《如果蜗牛有爱情》备受期待。该剧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讲述了外表高冷的刑警队长季白在与警界新人许诩在合作中逐渐产生好感并共同破案的故事,遗憾的是这个天才少女在情感上有如“蜗牛”一样慢半拍。王凯和王子文在《欢乐颂》中的搭档“圈粉”无数,如今他们再次合作《如果蜗牛有爱情》和刚刚开机的《欢乐颂2》,不少剧迷已提前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改编自丁墨原著小说的《美人为馅》也将在第四季度开播,两部电视剧题材相似但制作团队和演员不同,究竟孰优孰劣,相信观众自有分辨。张若昀主演的《法医秦明》也很快跟观众见面,原著小说情节紧张、丝丝入扣。不过,《如果蜗牛有爱情》是网台联播的作品,《美人为馅》和《法医秦明》都是网剧,不同的平台哪个能“赢”?观众说了算。

  此外,唐嫣、罗晋主演的《锦绣未央》有望在11月开播,该剧讲述了心儿在遭遇家国变故后阴差阳错成为李未央并与仇敌斗智斗勇的故事,是年底为数不多的古装大IP作品。

  “明家三兄弟”受关注

  从今年第四季度的剧单可见,去年大火的“明家三兄弟”有望再创收视佳绩。

  今年底,王凯将有《如果蜗牛有爱情》和《放弃我抓紧我》即将跟观众见面,两剧都是根据同名网络小说改编的IP作品,都有极高的关注度,播出时话题度和收视率都值得期待。在这两部电视剧中,王凯分别饰演高冷刑警和霸道总裁,搭档的演员分别是王子文和陈乔恩。其中,王凯和王子文的组合被网友昵称为“王炸”,而王凯和陈乔恩的搭档则让人觉得新鲜。靳东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被视为年底大热之作。《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原著故事有很多书迷,去年曾被改编成电影《九层妖塔》以及《寻龙诀》,此次靳东和陈乔恩将如何演绎受到关注。该剧的制作班底、演员阵容都让观众看到了“良心剧”的影子,为演好这部剧,靳东和陈乔恩组队“挖土”很长一段时间,两人的表演让观众“放心”。在“明家三兄弟”中,王凯和靳东自《伪装者》后一直忙着拍戏,胡歌则休息了相当长一段时间,所以目前胡歌作品只有《猎场》待播。但由于《猎场》的制作方跟播出方此前闹得不欢而散甚至对簿公堂,这会不会对《猎场》的播出造成负面影响,目前还不好说。但正是因为这场官司,令更多观众留意到《猎场》。(记者莫斯其格)

  头评

  他们能成为观众期待的“爆款”吗?

  文/莫斯其格

  在电视剧市场上,口碑、话题度和收视率都是出类拔萃的电视剧才能称之为“剧王”。但是,在已经跟观众见面的电视剧里,有的收视率表现不错,有的话题度比较高,但“剧王”迟迟未见踪影。而且,由于“剧王”的缺席,今年电视剧整体收视低迷。“剧王”都去哪儿了?说好的“爆款”为什么在多个档期都未能出现?

  从电视剧制作现状来说,要想改变低迷的状态,就必须靠优质内容产品的品牌来提升大众对电视剧的关注,引发观众的追剧热情。很多业内人士提出,“内容为王”,要想成为“剧王”离不开一个好的故事。目前大量电视剧制作团队瞄准IP作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看中了IP的故事,有一个经得起推敲的故事,才能让观众投入并随即带来收视和口碑。但是,光有IP还不够,还要有好的改编。比如同样是悬疑题材,《他来了请闭眼》就让原著粉颇为失望,“没有拍出原著的紧张感”,因此今年几部悬疑剧能不能有所突破,原著粉还是要多打一个问号。又如《余罪》第一季成为爆款网剧,而第二季却因剧情漏洞太多口碑下滑,这些都是观众对内容的真实反应。

  此外,如今电视剧制作班底良莠不齐,既有拍出大量“良心剧”、被认为是“品质保证”的山影团队,也有一些只想靠“雷”、“争议”博得关注的制作团队,二者孰优孰劣,自不必说。而且,有传闻称目前不少大剧把大量资金用于支付明星片酬,真正能用于制作的费用并不多,这也会影响成片的质量。演员阵容是“吸粉”砝码,但制作方千万不能为此舍弃精良的后期制作,电视剧不可能仅凭明星的脸就成为“爆款”。

  唐嫣有望突破固有形象

  女演员方面,两部新剧在手的陈乔恩受关注。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里,她扮演Shirley杨,虽然这个角色在大银幕上已经有姚晨、舒淇两个版本,陈乔恩本人对自己的作品还是颇为期待,她坦言:“这是我从业以来拍过最难的一部剧,但看到团队中每个人都是那么拼命,也是‘痛并快乐着’。”据悉,由于题材类型的限制,剧组的拍摄取景地都处于相对恶劣的环境。吃沙、暴风、皮肤过敏、酷暑天穿冬衣等,都让陈乔恩十分难忘。而《放弃我抓紧我》里她将征战时尚圈,饰演失去了部分记忆的服装设计师厉薇薇。

  此外,电视剧《锦绣未央》则被视为唐嫣颠覆固有形象的突破性作品。电视剧《锦绣未央》改编自秦简同名小说,该剧由四度合作的唐嫣、罗晋联袂主演。唐嫣饰演的李未央本性天真活泼却一夜间遭遇家国变故,这让她的内心充满了仇恨,也因此变得更加坚毅不屈、谨慎细致,而她最终能否“浴火涅槃,凤翔九天”成为该剧一大看点。此前多次演绎“傻白甜”的唐嫣能否驾驭这个“腹黑”的女主角角色,让人好奇。

  在《微微一笑很倾城》取得高收视之后,郑爽的新戏很快又将和大家见面,《翡翠恋人》和《美人私房菜》都在待播之列。古装剧《美人私房菜》中,郑爽饰演的宋玉蝶被认为是“中国版大长今”,她们都命运坎坷,但是最终凭借高超厨艺名满天下。剧中跟郑爽合作的是马天宇,两人做出的菜肴不知会不会令观众食指大动。《翡翠恋人》则是一部奇幻浪漫年代剧,该剧以1930年的十里洋场为背景,讲述了一个情感迷糊的"女神经"经历重重打击后蜕变成女神、并且与海归总裁展开一段爱情的故事。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