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庆档之后引进片当道 开心麻花新片能否杀出重围

2016年10月06日05:4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心麻花的《驴得水》能否杀出重围

国庆长假过去一半,《爵迹》、《王牌逗王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等影片正在热映中。根据猫眼票房数据,目前累计票房排在首位的是上映六天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其次是上映五天的《湄公河行动》,郭敬明的《爵迹》位列第三。从票房来看,今年的国庆档影市略微回暖,9月26日至10月2日,内地票房达到了9.13亿元,是上一周的1.3倍。虽然未能出现火爆的景象,不过大盘总算脱离了谷底;从口碑来看,《爵迹》豆瓣评分4.2、《王牌逗王牌》3.9,《从你的全世界路过》5.6、《湄公河行动》8.1。

国庆档之后则是引进片的天下。《宾虚》、《圆梦巨人》、《暗杀游戏》、《机械师2:复活》、《侠探杰克:永不回头》、《但丁密码》早已排兵布阵。值得一提的是,斯皮尔伯格执导的《圆梦巨人》邀得黄磊、黄多多担任中文版配音,为好心眼巨人和苏菲发声,“父女档”成为一大卖点;《但丁密码》则是和北美同步上映,汤姆·汉克斯饰演的哈佛大学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再次踏上烧脑的亡命之旅。

此外,继《夏洛特烦恼》之后,开心麻花在本月将高口碑话剧《驴得水》搬上银幕,并沿用话剧原班人马,令粉丝十分期待。《惊天破》、《凶手还未睡》两部同天上映的港片,则令悬疑片爱好者有了更多选择。

老顽童的童心之作

奇幻片:《圆梦巨人》 上映时间:10月14日

史蒂文·斯皮尔伯格的新作《圆梦巨人》终于定档10月14日在内地上映。这部带着迪士尼味道的奇幻童话,讲述小女孩苏菲和好心眼巨人的故事。一天夜里,孤儿院里的苏菲睡不着,被一名好心眼巨人带回了巨人国。好心眼巨人专门搜集好梦,然后分门别类装在一个个玻璃瓶子里,把好梦吹到孩子们的卧室里。但是巨人国里的其他巨人不一样,他们全都吃人,而好心眼巨人只吃自己种植的食物。为了阻止其他巨人继续吃人,聪明的苏菲想出了一个办法,调制出关于巨人吃小孩的噩梦,再把这个梦吹到英国女王的卧室里。苏菲和好心眼巨人由此开始了一段奇幻的冒险之旅。小女孩与好心眼巨人从一开始的彼此不信任,成长出一段非同寻常的友谊。

《圆梦巨人》是《E.T.外星人》编剧梅丽莎·马西的森遗作,配乐由约翰·威廉姆斯担纲,《辛德勒名单》、《星球大战》都出自他手。不过,这部片子在烂番茄网站的新鲜度为75%,观众的褒贬不一。有人说:“不要把它当作一部斯皮尔伯格电影来看就好。”也有人点赞:“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感人的电影!”无论如何,老顽童斯皮尔伯格拍出来的片子就算再烂,也还是有质量保证的。

阿汤哥又来耍帅了

动作片:《侠探杰克:永不回头》 上映时间:10月21日

2012年动作片《侠探杰克》的续集,中美同步上映。虽然前作口碑一般,北美票房也不尽人意,但在全球还是斩获了2.18亿美元,于是有了这部续集。如果你是汤姆·克鲁斯的迷妹,如果你是特工片的粉丝,如果你不介意好莱坞俗套,那么这部电影可以看看。

时隔四年的续集中,杰克惨遭陷害,成了逃犯,他边逃边调查一个政府高层的大阴谋,还自己清白。阿汤哥回归续集,请来从未失手的商业片大导演爱德华·兹威克执导,悬案追踪、硬汉幽默、单刀直入的打斗戏,一样不缺。复古的冷基调保证了场面不必太大也足够吸引人,而且可以更多地把娱乐元素引到智力层面上去。当然了,毕竟不是《碟中谍》那样的娱乐大戏,在国内很难大爆,但给阿汤哥打造另一个银幕硬汉IP,绰绰有余。

再度开启烧脑模式

悬疑片:《但丁密码》 上映时间:10月28日

无论从阵容还是从前作的口碑来看,《但丁密码》应该算是本月最值得期待的影片。继《达·芬奇密码》和《天使与魔鬼》的大获成功之后,该系列第三次登上大银幕。《但丁密码》改编自小说《炼狱》,延续了前两部的铁三角白金阵容:丹·布朗原著+朗·霍华德导演+汤姆·汉克斯三度出演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

《炼狱》于2013年出版,跟丹·布朗的其他作品一样畅销一时,国内的丹·布朗粉丝应该对情节十分熟悉了。倒霉的兰登教授在意大利一间医院中醒来,发觉自己头部受到重创且失忆,同时还遭到多组人马追杀。女医生西恩娜·布鲁克斯帮助他逃出医院,寻回记忆,在这一过程中,他发现隐藏在但丁、米开朗琪罗等大师作品里的一个惊天阴谋——有极端邪恶的科学家,妄图利用病毒把地球变成但丁《神曲》中描绘的地狱。鉴于前两部电影的改编力度还是挺大的,无论是否读过原著,都可以期待大银幕上的新惊喜。

影评人期待这部收官之作比同系列的前两部更好。“这部小说太成功了,以至于导演霍华德跳过了中间那本《失落的秘符》,直接改编了下一部。”美国《福布斯》杂志称。导演霍华德则表示:“当《失落的秘符》出版时,我感觉这是一部非常棒的小说,素材很好,但和《达·芬奇密码》、《天使和魔鬼》太相似了。而《炼狱》立刻让我感受到了将它搬上银幕的可能性,那让我们感到兴奋。”

开心麻花又来逗乐

喜剧片:《驴得水》 上映时间:10月20日

“讲个笑话,你可别哭。”这是开心麻花最新喜剧《驴得水》最新预告的口号。电影改编自同名开心麻花热门话剧,这部话剧的口碑很高,豆瓣评分8.6分。开心麻花作为国内商业话剧最成功的团队,为推出电影《夏洛特烦恼》而成立了“开心影业”,该片在票房上取得的成功也让开心麻花看到了电影市场的前景。这一次将《驴得水》从话剧舞台搬到大银幕,让不少看过话剧的观众十分期待。

《驴得水》改编成电影,仍由原话剧编剧导演周申、刘露编导,演员班底也主要由原话剧班底组成,演员扎实的表演功力不可小觑,任素汐、大力、刘帅良、裴魁山、阿如那、韩彦博、卜冠今、王堃一众主演绝妙再现了电影中的民国风情画。被问及电影为何没有用沈腾、马丽等为人熟知的开心麻花演员,开心麻花CEO刘洪涛回应:“这个团队是这部话剧的创作者,他们最深刻理解这部作品,就算没有沈腾和马丽,这个创作了话剧神迹的团队也会带给大家一部优秀的电影。”

事实上,周申和刘露最初创作的就是一个电影剧本。2010年,周申就完成了《驴得水》电影剧本的文本,并申请了文字著作版权。2011年,一部名叫《驴得水》的微电影出现在网络上,短片借鉴了部分剧本的内容,但并没有拍出精髓,这让周申意识到“必须马上把真正的《驴得水》立起来”。而相比较拍电影,排一个话剧显然要快得多。于是,戏剧导演专业出身的周申和刘露又着手将《驴得水》改编成话剧剧本。之后话剧大获成功,自2012年登台以来,好评口口相传,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巡演场场爆满。这在近年来的中国话剧界都堪称一个“现象级”的剧目。

《驴得水》近日发布的人物关系海报画风清奇,具有民国时代审美特色的元素和构图,海报上的打油诗也透露了部分故事和人物关系:张一曼“既浪漫又浪荡”,小铜匠“有色心没色胆”,特派员“生歹计贼心不死”;周铁男、孙佳纯情嬉闹虐遍单身狗,老校长在旁观看一脸冷漠;而张一曼、裴魁山、小铜匠、母大虫四个人隐约存在不可描述的复杂关系,为了隐瞒彼此之间不可告人的秘密,几个人欲盖弥彰颇具喜感。(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