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四季度综艺体育明星云集 傅园慧张继科能成爆款吗

2016年10月07日06: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傅园慧张继科们 能撑起一个综艺爆款吗?

  很少参加综艺的靳东将加盟《我们十七岁》。

  王家卫(右)、张嘉佳首度试水电视真人秀《时空摆渡人》。

  《嘉玲的家宴》海报

  徐海乔、张继科、孙杨、贾乃亮(从左到右)将担纲《看你往哪跑》。

  《千面英雄》海报,该节目主打素人养成,几名年轻人将在节目中历经磨炼。

  年底将至,浙江、湖南、东方、江苏、北京等五大卫视的四季度重要综艺资源已经亮相,穿越、美食、冒险、音乐类型丰富多彩,其中三档节目模式同质化严重。同时,除了杨幂、徐峥、靳东等艺人,傅园慧、张继科、孙杨等体育明星的常驻成了一大亮点,他们能否撑起一片天?但如果节目创新程度不够,成为爆款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头评

  警惕过度消费

  文/曾俊

  看似热闹实则缺乏爆款——实际上,电视综艺的这种尴尬状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这也反映出综艺正处于洗牌期和转折期,个中的原因有很多,外有调控和引导、网络综艺的兴起导致传统电视制作大咖的纷纷出走,内有疯狂烧钱的不可延续,这时,制作者应该让那些肤浅无聊的节目退场,逐渐减少引进,积极原创一些能传递正能量、有审美价值和人文精神的综艺节目,只有不急功近利、踏踏实实才可能制作出爆款的节目。

  一档节目好不好看、是不是爆款,模式是第一位,人是第二位。既然模式都大同小异,人就成了关键因素。在真正好的节目制作人才欠缺的情况下,参与节目的明星又是举足轻重的了。以往,不少表面有人气的一线大明星看起来很有市场号召力,但最终他们的综艺感不足,反而变成了节目的累赘,第四季度的节目要如何用好他们是一大考验。

  在这之中,因为要搭上奥运的热度,体育明星的跨界加盟甚至是常驻节目,是非常重要的变化。但是回看从前,体育明星的助阵并不见得有多招人喜欢。傅园慧走红以后,已经在《今夜百乐门》和《跨界喜剧王》等两个喜剧节目中登台,但效果受人诟病,让人看得尴尬,观众表示:“只有保持她纯真可爱的性格才行,而不是要求她表演。”

  孙杨、张继科等人同样要警惕过度消费,他们身上最重要的标签还是运动员,上节目要适可而止。另外,他们没有演员的表演天赋,因此本真最宝贵,如果节目一味有剧本干预,最后出来的节目质量很可能就会让人失望,个人都会因此掉粉。

  所以说,制作者们只有不炒噱头、不盲目蹭热点、请大牌,坚持创新、默默耕耘,才有可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今年到目前为止,综艺市场十分热闹,但却没有出现既叫好又叫座的爆款,按照年底冲业绩的角度,不少人不由得对接下来的档期有所期望。从数量上看,即将和观众见面的重点综艺节目一点都不惨淡,但是能看的能有多少,还要拭目以待。

  从题材上来看,即便是除了三档音乐节目的大撞车,多数新晋的节目虽然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总体上都是中规中矩,并没有多少新意,那最终就要看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了。综N代虽有固定的观众群,收视率不会难堪到哪里去,但要想焕然一新带给大家惊喜,困难不小。

  “穿越”

  成热门元素

  “穿越”是前几年电视剧的热门题材,综艺制作中之前很少用到,直到《咱们穿越吧》成功融合了这一元素,取得了不错的收视和口碑。接下来将同时出现三档与“穿越”有关的节目,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浙江卫视《我们十七岁》是一档让明星重返17岁的真人秀,他们根据制定的“愿望清单”重新回到少年时无拘无束的日子,带着一种放肆的心情,展开一段集体的爆笑旅行,节目设定为6位男性加每一期的飞行女嘉宾。已经确定的嘉宾有郭富城、靳东、孙杨、王大陆、华少、胡海泉。

  江苏卫视《时空摆渡人》,号称中国电视综艺首次实现“回到过去”、“通向未来”和“纵横平行世界”的多时空穿越旅行。“摆渡人”是一间可以实现时空旅行的酒吧。在那里,《时空摆渡人》带你经历完全不同的命运。导演组设定明星在另外一个时空内的生活状态及任务,明星需在体验的过程中完成任务。王家卫、张嘉佳首度试水电视真人秀,而梁朝伟、陈奕迅这样罕见的大咖也将亮相,不过,由于该节目是和电影《摆渡人》一起播出,会否沦为电影宣传的工具,具体呈现效果成谜。

  《千面英雄》则主打素人养成,6名年轻人将在12集奇幻旅程中历经磨炼,成为自己的英雄,每个剧集都处在不同时空。

  美食

  能否突破?

  明星美食综艺在今年忽然迎来了大爆发,四季度继续在数量上有所加码,明星阵容更强大,但是以往的这类节目都是走美食加访谈、户外体验生存的模式,许多都陷入了“明星不真、美食不美”的境地,未来能否有突破?还真的很难说。

  《食在囧途》中,由徐峥带领朋友寻找隐藏在民间的美味,目前已经确定的常驻嘉宾有徐峥、宋小宝和关晓彤,正在接洽的明星有赵薇、周迅、高晓松、大张伟等,它是喜剧“囧”IP的首次电视综艺授权,共12期,单期主题如“大锅饭啊,我们的青春”、“没想到你是这样的90后”、“拯救你的旅途”等。节目将一家“囧餐厅”设置为演播室现场,徐峥用单口喜剧形式畅谈美食旅途,并穿插明星喜剧短片,观众为食客、明星做服务生,徐峥还将随时与明星和观众互动,惊喜连连。

  《向往的生活》则充满清新的大自然气息。节目组在北京城郊租下一户民居院落,并在周围土地上种满玉米、豆角、辣椒等农作物,三位常驻嘉宾黄磊、何炅和小鲜肉Henry(刘宪华)到达住地后,需要去田地里采摘农作物,搭起炉灶,利用民居里仅有的传统生活用品,过自给自足的生活,制作出美食招待明星好友。观众都很好奇,以黄磊和何炅广泛的人脉来看,后续嘉宾将必定非常耀眼。

  《嘉玲的家宴》主打人文情感。节目中,刘嘉玲、星厨蔡昊将与明星好友们共话美食与人生,听好友讲述刻骨铭心的情感与故事。所以这应该就是美食版的《杨澜访谈录》或者《鲁豫有约》?而且刘嘉玲做东的节目,嘉宾阵容必须也是要期待的,除了几位综艺中的常客,据说周润发、吴彦祖、张艺谋、章子怡、周星驰、姜文、邓文迪、陈凯歌、徐克等重量级大咖都会加盟。

  《疯狂的冰箱》就和其他节目有些类似。每期邀请一位明星嘉宾,并将其家中冰箱原封不动地搬到节目现场,由各位大厨利用冰箱中的食物进行创作,料理出各种主题的美味。

  音乐

  竞争最激烈

  在所有的综艺节目类型中,音乐类堪称最具生命力,如今,朝细分领域探索的节目有了起色,比如《我是歌手》主打专业高手对决,《看见你的声音》主打音痴与歌王的相遇,《我想和你唱》主打素人与成名歌手对唱,《跨界歌王》主打明星跨界。

  今年第四季度依然少不了音乐类节目的身影,其中三档节目更是在模式上出现严重撞车,并且都声称自己是原创。浙江卫视《声音的战争》、江苏卫视《更好的声音》、东方卫视《天籁之战》三档音乐竞技类节目将在10月先后登陆周五、周六和周日,形成混战。

  据悉,这三档节目均为“星素结合”的音乐竞技类节目,不设淘汰机制,由平民歌者当场挑战歌坛宿将,因此抢夺歌手和素人资源势必呈现“白热化”特征。《声音的战争》邀来了张惠妹、萧敬腾、田馥甄、羽泉组合等;《更好的声音》则有李健确认加入;《天籁之战》则有莫文蔚、费玉清、华晨宇、杨坤加盟,彼此之间的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综N代

  焕发新颜很重要

  原本在第四季度出现的《极限挑战》第三季和《奔跑吧兄弟》第五季,最终没能成行,但未来还是会有不少知名综艺的续集开播,这些综N代会否展示出全新的面貌,依然值得关注。

  今晚,在网络平台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本季的一大特点是加入了鲜肉奶爸加素人萌娃的组合,蔡国庆、沙溢、田亮、张伦硕等明星家庭也强势助阵,其中蔡国庆父子备受期待。

  《一年级3》还是会继续做表演系的大学生,但是会有更广泛的选择,比如体育系、音乐系等,担任老师的有陈建斌、张智霖夫妇,不少观众估计还是“熟悉的味道”。

  而《真正男子汉2》最新公布的嘉宾阵容为:杨幂、孙杨、佟丽娅、黄子韬、蒋劲夫。这一季从阵容看,嘉宾男女通邀,兼顾偶像和奥运热点,想必节目形式和内容会有更多的调整设计,这些平时看似娇弱的女明星是否受得了军营之苦,也将成为节目的一大看点。

  户外冒险

  傅园慧张继科孙杨他们都来了

  相对来说,户外冒险类型是综艺节目比较稀缺的一种。去年的《跟着贝尔去冒险》本来是“食物链顶端的男人”贝尔在中国综艺的首秀,节目水准却是意料之外的低,不仅嘉宾阵容不够顶级,而且明星也被批矫情、不够坚韧,被形容为“贝爷版”的《爸爸去哪儿》,类似节目在口碑上也都有类似待遇。

  这一次的《越野千里》相当于重整旗鼓之后的再出发,贝尔将带着“洪荒少女”傅园慧、姚明、李彦宏等大牌跨界明星大玩生存体验,经历峡谷、丛林、荒野、冰川等多种极限环境,明星们要吃蛇肉、生牦牛肉等各种奇葩食物,参与的明星能不能摆脱差评值得期待。

  “首档全民参与追逃真人秀”《看你往哪跑》正在录制中,四位固定嘉宾为张继科、孙杨、贾乃亮和徐海乔,两两组队。据悉,这是一档套路和反套路的刺激搞笑追捕节目,节目围绕“明星抓捕素人”的任务展开。其中,作为新晋男神的乒乓球国手张继科是最难请的一位,他此前从没有在一个节目担任常驻嘉宾,同时他的训练任务也很繁重。他在节目中是将温柔迷人的性格悉数展现,还是展现凶悍霸气的“藏獒”本色?(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