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日美国》数字化转型 开启"视频优先"编辑模式

2016年10月08日05: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美国》:开启“视频优先”编辑模式

  《今日美国》网络版编辑室编辑正在制作视频新闻。资料图片

  【海外融波】

  作为美国最大的报业出版商,《今日美国》当然不会忽视数字化转型。近几个月来,《今日美国》网络版都在采取各种行动,尝试将原本由100多个地方媒体机构组成的传媒帝国进行整合,并发力在线视频,将其作为新媒体战略的核心内容。

  9月14日,《今日美国》网络版聘请了雅虎公司前主管拉斯·托雷斯掌舵视频业务,并且将这次聘任作为视频战略的重要内容。《今日美国》希望借此举让旗下近4000名记者意识到,公司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数字化转型,并鼓励他们努力满足新闻媒体行业日益增加的视频新闻需求。

  现年47岁的托雷斯计划在任期开始的头三个月全面分析《今日美国》的视频制作能力。他非常明白,这样的改革会使《今日美国》面临着与其他转型期的传统媒体一样的挑战:不得不撤离长期坚守的纸媒阵地,开启“视频优先”的新闻编辑模式,同时也面临着来自老牌视频网站的激烈竞争。

  托雷斯上任后采取的首个举措,就是保证《今日美国》的视频内容坚持品牌一贯的高品质。托雷斯还强调,做到这一点需要记者编辑更重视视频内容的创作。

  为此,打破“文本优先”的新闻编辑室传统,让纸媒记者更适应新媒介的工作方式就成为破局的关键。托雷斯将拥有“文本优先”思维的记者与注重视频内容的同事之间的冲突比作“房间里的大象”,“不同内容类别的新闻总会存在竞争。但记者应该明白,要以受众的消费情况作为媒介价值的判定标准。视频是当下非常重要的媒介形式,必须要改变过去‘文本优先’的企业文化。”托雷斯强调说,顺利克服这一问题是一家公司转型成功的标志。

  与此同时,《今日美国》非常明确自己的目标定位:数字视频不等于电视节目,不会复制电视新闻的套路。《今日美国》首席内容官乔安妮·李普曼表示,在线视频与电视虽然都以影像形式呈现,但两者是不同的媒介,有不同的发展机遇,也承担着观众不同的期望。“过去很多媒体对此都有误解,试图为观众创作电视风格的视频。但实际上,视频产品应该遵循媒介本身的特性和运行规律。”

  而面对风靡全球的直播视频,《今日美国》也并未盲目跟风。托雷斯称,作为专业新闻媒体机构,《今日美国》应该把直播视频这种重要的信息报道方式应用于更有价值的领域,比如突发新闻报道和体育比赛。“直播视频的投资问题需要我们从更深、更战略性的层面考虑。”托雷斯说:“有些新闻有‘保质期’,针对它们做的直播会更有意义。除此之外的新闻内容点播视频就可以满足。”李普曼也补充道:“观众欣赏我们的内容,但我们也得以合适的方式向他们呈现,这样才能体现出优质内容的价值所在。”(光明网记者张紫璇编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