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美食节目:触动味蕾更应凸显文化

江鹏
2016年10月08日14: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食节目:触动味蕾更应凸显文化

美食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是电视传播共通的语言。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以美食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天然具有深厚的观众基础。几年前,陈晓卿导演的《舌尖上的中国》开播后,在社会上引发轰动,让国人对于美食与美食节目又有了更多的认识。随着美食节目越来越多,这类节目的传播热度有增无减。近几年出现了大量创意更加新颖、内容更加丰富的美食节目,比如浙江卫视的《十二道锋味》,湖南卫视的《透鲜滴星期天》等。

与传统的美食节目有所不同,《十二道锋味》《透鲜滴星期天》等美食节目的主角由专业厨师换成了影视明星,让观众们在眼馋美食的同时,也能感受到综艺带来的欢乐。比如,《十二道锋味》连播三季,对世界各地的美食文化进行了传播与分享,通过明星的影响力,让中国人特有的美食情感得到了进一步深化。

中国饮食文化深厚,制作美食的过程也精细复杂。从传统的四大菜系到后来的八大菜系甚至十大菜系,每一种菜系都有其独到且考究的工艺。而中国人对美食的品味更有着色、香、味、意、形的五种品评标准,食物不仅要做得好吃,更要做得好看。于是,看似简单的做菜过程便如同是在制作一件艺术品,而烹饪的技法更是被称作了厨艺。一个人如果厨艺出众,那么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会获得更多人的喜爱。同样,当一个拥有众多粉丝的名人在电视上展示自己的厨艺时,他也将会得到更多粉丝的青睐。因此,也才会有众多明星出现在美食节目中,让观众一睹他们的厨艺风采。

中国人对于美食的追求可谓登峰造极。同样,中国观众对于美食节目的挑剔程度也同样强烈,这增加了美食节目的制作难度。一档美食节目要赢得社会大众的认可,有明星只是其中的一个手段。传播美食文化、分享美食故事、传递美食文化才是一个美食电视节目制胜的关键。正如日本的一些美食电视节目,做东西时一定选择最好的食材、最恰当的温度、最佳的精神状态和体力,做不好宁愿废掉。看这样的美食节目,观众很容易感受到做美食的人对食物的热爱和尊重,这种对食物近乎宗教般的情感,值得国产美食类节目学习。《十二道锋味》就旨在打造成一个美食爱好者们一起交流分享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观众既可以看到主持人在搜寻美食的过程中的那份执着,也可以看到他在制作美食过程中的那份认真,进而感受到他在分享美食时的那份喜悦与快乐。

除了展示技艺,沟通情感,带来娱乐,以“美食”为中介,对自己的历史、人文、文化追根溯源,应该成为美食类电视节目进一步探索的方向。《舌尖上的中国》在唤醒观众食欲的同时,也勾起了他们的乡愁。英国美食节目《祖传菜谱揭秘》在寻找到各种祖传菜谱的同时,也带领观众游历了英国的山山水水,领略了英国的人文地理。所有这些优秀的美食节目,在触动观众味蕾的同时,无不更加凸显美食背后的文化。这应该成为美食节目学习和借鉴的经验。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