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湄公河行动》成国庆档爆款 还原跨国缉毒行动真相

2016年10月09日10:58 | 来源:郑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湄公河行动》成国庆档爆款

  糯康

  《湄公河行动》电影海报

  正在热映的电影《湄公河行动》票房一路逆流,堪称国庆档“黑马”。该电影改编自真实案件“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以及奋战了10个月进行湄公河抓捕行动的广大干警的真实照片。毫无疑问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很多人一听“主旋律”,可能就觉得“说教”,但《湄公河行动》的热血振奋和硬汉动作,被观众赞为“全程无尿点”。

  这是一部主旋律电影 “10·5湄公河大案”其事

  电影《湄公河行动》是由2011年的湄公河惨案改编而来的。2011年10月5日上午,“华平号”和“玉兴8号” 两艘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袭击。“华平号”上的6名中国船员和“玉兴8号”上的7名中国船员全部遇难。湄公河“10·5”惨案于2012年9月20日上午9时30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2011年10月5日,糯康犯罪集团在湄公河金三角地区水域劫持两艘中国商贸船只,并枪杀13名中国籍船员。糯康等4名主犯一审被判处死刑,二审维持原判之后依法进入了死刑复核程序,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核准后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了执行死刑命令,由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执行死刑。其实,2014年就有改编自此案的电视剧《湄公河大案》播出,是该案件首次搬上荧屏。

  电影导演曾到金三角暗访

  电影由林超贤执导,他是香港导演中尤其擅长动作片的一位,这些年水准稳定。因为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又牵涉到国内警匪片尺度问题,林超贤这个香港导演做足了功夫。

  电影开头,有一行字幕“总指导:刘跃进”,刘跃进是男主角张涵予饰演的缉毒警原型,他为故事提供大量的绝密资料,影片最后出现的13位遇难船员名字和照片,也来自真实档案。

  拍摄之前,林超贤还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去金三角地区进行了暗访。根据相关政策,“暴露侦查手段,过细渲染犯罪细节”等内容,在公安题材影视作品里不能出现。因为剧本前后修改20多稿。因为是在境外拍,很多限制都放开了。众多网友表示,张涵予和彭于晏饰演的缉毒警察,非常人性化。一位缉毒警察看完电影后也称赞“非常专业”。

  良心制片这次推的是2D

  作为一部全程冲锋陷阵的警匪动作片,《湄公河行动》却是难能可贵的2D片,不用戴3D看电影,感觉整个世界都清爽了起来。

  好多观众观后感是:接近好莱坞大片的即视感。这次《湄公河行动》的上半段是拳拳到肉的揪心,下半段便是震撼爆破的真实,中间全是飙车的紧张刺激。综合

  ■票房

  在一堆小鲜肉中 《湄公河行动》逆袭登顶

  《湄公河行动》这个爆款,是口碑带动票房的典型。从9月30日上映开始,它的口碑就遥遥领先其他三部重点影片,截至昨晚8时,票房已经累计5.46亿。目前,《湄公河行动》在豆瓣的评分是8.2分(满分10分),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5.6分,票房累计5.93亿;《爵迹》4.1分,票房累计3.38亿;《王牌逗王牌》3.7分,票房累计2.07亿。对这种差距,有人认为是网友在“报复性打分”——通过极端的打分表达对不同影片的好恶。不过很明显,《湄公河行动》确实是这个档期观众最满意的影片。

  实际上,《湄公河行动》上映之初的成绩并不算理想。上映首日(9月30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爵迹》占了近60%的排片,《湄公河行动》只有20%,票房3000多万元,跟前两者相差2000多万元。

  这也正常。当下电影市场看的是大IP、大明星和小鲜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爵迹》全占,前者有邓超、张天爱、岳云鹏、杨洋等演员出演,改编自张嘉佳的热门小说,后者的导演郭敬明自带粉丝,演员也是一水儿的小鲜肉,一只手都数不过来。《湄公河行动》题材不算很商业,两个主演张涵予和彭于晏加起来都80多岁了。

  不过,从上映一开始,《湄公河行动》的上座率就不错,并凭借观众口碑,在其他几部电影出现不同程度下跌的情况下,成为唯一一部连续“逆跌”的影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