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农村广播“村村响”:接地气的社会综合服务网络平台

李彦
2016年10月10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广播“村村响”:接地气的社会综合服务网络平台

  当《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走进郴州市汝城县泉水镇广播站,一位俊男和一位靓女正在广播室里做广播前的各种准备工作。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播音室,做了专业隔音层的装修,语音话筒、多路播音台、播控主机、电脑以及灭火器等防火设施,乡镇“村村响”广播站必备的设备一应俱全。泉水镇镇长袁会卿对记者说:“我们镇21个行政村,村村都有广播站,今年夏天发大水,‘村村响’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是2015年湖南省广电系统唯一被列入重点民生实事的项目,根据建设规划,2016年将实现全省县有广播平台、乡有广播站、村有广播室,全省农村广播声音全覆盖。

  遇突发事件

  应急广播发挥大作用

  郴州市是红军长征途经湖南9个市(州)的其中一个,当年红一方面军在郴州的长征足迹遍及郴州辖区的汝城、宜章、北湖、苏仙、桂阳、临武、嘉禾等7个县,红二方面军长征途经郴州市的桂东、汝城、资兴、北湖、苏仙、桂阳、嘉禾等7个县。如今80年过去,文化惠民工程“村村响”在革命老区建设得怎么样呢?

  2014年,郴州市在湖南省率先完成了“村村响”工程建设。今年8月底,记者来到郴州市汝城县泉水镇三星村村委会大楼,走进三星村广播室,一个不到一人高的黑色柜子(播控平台)被精心放置在屋子的一角,上面有一个播音话筒。

  该村村支书记向记者介绍,今年夏季湖南发生洪灾,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新东村5月1日发生了一起特大山体滑坡,造成9栋房屋全部倒塌,因预警及时、巡查到位、提前转移,无一人员伤亡。“我们就利用应急广播,把人全部都给喊出来了,没有一个人伤亡。遇到突发事件,广播是最有用的。”

  汝城县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叶彬说,当时参与转移群众的一位村干部深有感触,说“新开通的广播村村响,为动员群众安全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

  建惠民工程

  提供安全可靠信息

  湖南“村村响”工程从2015年全面启动以来,同年11月底前已完成列入考核范围的40个县(市、区)13508个行政村“村村响”建设任务,2016年内全面启动61个县(市、区)的建设任务。

  “汝城县地质复杂,山大沟深,当出现重大自然灾害时,交通通讯往往中断,内外信息如果靠人来回传达,就会延误抢险救灾的最佳时机。尤其今年汛期,降雨量特别大,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时有发生,调频广播在突发事件中能够发挥快速及时、无缝传播的优势。”叶彬说。

  走访了湖南多个红军走过的乡镇,无论是镇广播站还是村广播室,这些广播平台每天早、中、晚三次安排专人播出,除播出地方新闻、法律法规、支农惠农政策、科普知识外,当地所需的卫生、治安、救灾防灾等信息也是一块重要内容。播音员都是由当地乡镇政府的职员兼职,播音时都用当地方言。

  “尤其是紧急播报,肯定用地方方言,本地人听得懂。如果用普通话,当地老人听不懂。”大屋地村活动中心站长欧阳君斌解释道。

  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建纲对记者说,农村广播“村村响”覆盖面广,渗透力强,既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公共应急管理和社会综合服务的网络平台,更是党和政府与农民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尤其在革命老区,对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服务农民群众、应对自然灾害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