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马云对话斯皮尔伯格 最像外星人的他们聊了些啥

陆芳 陈婕
2016年10月10日13: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星球上 最像外星人的他们 聊了些啥

  昨天,马云、斯皮尔伯格,一个互联网大佬,一个好莱坞电影教父,两人在北京碰面。两人相见恨晚,惺惺相惜,展开了一场关于电影、东西方文化、科技与未来的,创意与善意四射的巅峰对话。其实,正像马云自己说的,这两人都是不错的导演。

  像ET的马云说

  阿里也有ET项目

  这场活动现场的安保级别秒杀任何“小鲜肉”出席的娱乐活动,除了有三道门禁,媒体想入场还要通过安检装置。气场强大的马云以主人的姿态引领斯皮尔伯格入席,并熟练地与斯大爷聊家常。

  老斯是中国老熟客,这次除了为新片《圆梦巨人》做宣传,就是与马云见面。花白头发,黑西装,童真笑容,依旧是那个老头。马云的长相被认为与斯皮尔伯格的《E.T.外星人》中的ET有80%的相似。

  “我觉得马云非常熟悉,我们在讲故事方面有很多共同点。我拍了很多关于外星人的电影,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外星人,因为我的想法和大多数人不同。”

  “我没什么超自然的力量。我和ET有相似之处,一个是外表比较奇怪,另外我们都比较友好友善。” 听到“外星人”后马云立即兴奋起来,顺便表达了对斯大爷的崇拜,“他是我的偶像,非常荣幸能和他合作。”兴奋之余,他曝出阿里竟有一个ET项目: “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我要求我的团队开始研究,怎样制作出一个机器的CEO,我们把它叫做ET。”

  机器在电影领域

  无法取代人的作用

  Amblin Partners是斯皮尔伯格2015年12月成立的新公司,双方形容此次合作是,寻寻觅觅,然后一见钟情。而两位大佬确实在很多方面是惺惺相惜。

  斯皮尔伯格很多电影的结尾都是光明的。他说,这源于自己对未来的乐观。马云也有此同感,他表示:“我所说的未来不仅是高科技,更关乎人的价值。我在看阿里影业的电影时,觉得应该展现人美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科学是冷的,但人是暖的。”

  马云说:“为什么要花那么多的资源用于拯救一个士兵,《拯救大兵瑞恩》这部电影让很多人不理解。而我看到的是人文的一面,这是为什么我喜欢斯皮尔伯格电影的原因。在高科技方面,我们也希望看到人的因素。人在网站上购物的时候,感觉到那一侧是人,而不是机器。是人的价值,使得我们让这个世界更加人文。”

  斯皮尔伯格也表示:“机器有超越人的能力,但机器没有直觉或者说灵魂,这是人类才拥有的。我们通过电影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超越文化、超越语言。电影和故事,可碰触到人类心灵最深处的部分。”

  阿里影业入股斯皮尔伯格的公司,要拍电影。斯皮尔伯格表示,电影未来的交互模式会出现变化,但电影本身不会消亡。而未来电影方向,斯皮尔伯格首推现在最火的虚拟现实。

  “娱乐内容有各种不同的交互方式。最伟大的交互内容应该是虚拟现实,它是种平台技术,可让我们更深入体验。但这永远不会替代我们在实际生活当中所做的工作,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比如眼神的交流,虚拟现实是做不到的。”

  有趣的是,这两人都谦虚地否认自己是英雄,而是强调坚持梦想的重要性。“好莱坞是个封闭的系统,很少让外行人进到这个圈里。我被拒绝了很多次,但从来不放弃。年轻人,如果有人跟你说不,你就找其他人,给你梦想的人。”

  对于斯大爷的建议,老马又加了一条:“要保持乐观,每一位英雄实际上都是人,都是正常人变成的。早期创业时,我也是路人甲。”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