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蒋祖烜:融合是一场艰难行军

雷萌
2016年10月10日13:2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蒋祖烜 融合是一场艰难行军

  8月29日,来到长沙的当天下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一行前往位于黄金西路的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走进一层办公区,墙上“我们的新湖南”几个红字格外醒目,集团新媒体中心的办公区域装点得温馨如家。“新湖南”三个字,是毛泽东1949年为家乡党报《新湖南报》(后改名为《湖南日报》)题写的报头。这三个毛体字不仅沿用到了新媒体的招牌上,还在一众新奇时尚的党报APP名字中有着特别的蕴含。见到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蒋祖烜后,采访就由此开始了。

  “我们已尝到了融合发展的甜头。”蒋祖烜告诉记者,过去《湖南日报》发行量为34万份,在今年8月15日一周岁生日之际,“新湖南”已拥有1200多万用户,与之同步打造的由40余个微博、微信形成的新媒体产品矩阵,总用户数也突破2000万。很多用户反映,通过“新湖南”喜欢上了《湖南日报》。

  “新湖南”将自身定位为平台型和渠道型媒体,主打经济政治文化,突出“湘”字特色,从“湘政”“湘财”“湘学”“湘人”等频道名就可见一斑。“新湖南”还重视地域文化传承,并将文艺频道“湘江”、《湖南日报》的《湘江副刊》、科教文卫中心的微信公众号“三湘汇流”。除了整合集团旗下15家媒体内部资源,“新湖南”还将全省14个市州党报资源进行整合,成为全省党报共有的客户端,此外,与27个省级厅局共建合作。

  蒋祖烜介绍说,这几年,集团已派出10批编辑记者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记者到基层挂职活动,在多年深入践行“走转改”中,集团也走出了一批好记者。谈到新媒体人才培养,蒋祖烜坚持:“不能等着天上降人才,我们自己搞培训。”今年,集团已办了3期新媒体人才培训班。

  “通过融合发展,大家看到了希望、听到了回声,重新找到了职业的存在感和获得感。”蒋祖烜同时坦言:“融合是一场艰难行军,长征的精神对今天的新闻工作者是最重要的启发,我们的先辈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情怀,义无反顾地离开根据地,向着无人区进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