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斯皮尔伯格不谋而合 中西导演青睐中国故事

2016年10月11日07: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西导演青睐中国故事

  9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宣布与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担任董事长的好莱坞电影公司Amblin Partners达成一揽子协同发展计划,马云与斯皮尔伯格在北京展开一场关于电影和东西方文化的对谈,双方希望通过合作将中国主题的电影推介到西方去。同一天,张艺谋携新片《长城》和主演马特·达蒙、景甜等人亮相纽约动漫展,发布新预告片。

  外界看来,张艺谋和斯皮尔伯格这两位代表着中西方电影文化的大导演未来的电影计划有异曲同工之妙:把中国独特的故事带到西方,让世界更认识中国。

  谈 题材

  现代故事 VS打怪兽

  据阿里影业和Amblin Partners的协议,双方将共同制作面向中国及全球市场的电影。综合斯皮尔伯格和阿里影业的说法,在大银幕上展现近30年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斯皮尔伯格更为感兴趣的题材和内容。

  斯皮尔伯格提到中国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对中国观众热情的感知。他透露自己曾于1988年在上海取景,现在再看上海已觉得城市面貌全面变得更好。九年前他来北京时就意识到这座城市发生了巨变,“建设得非常好”。他说,借此次合作,计划将中国主题电影推介到美国去,“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合拍,美国人就会更多地了解中国。”

  张艺谋的《长城》目前已进入开映倒计时。张艺谋以执导中国乡土味的电影著称,《长城》是他首次尝试用好莱坞大片的模式为全球观众讲一个中国故事。透过《长城》最近发布的预告片可看到处处显露中国元素,包括长城、《山海经》里的上古神兽、中国火药、中国功夫及中国冷兵器作战方式等。怪兽饕餮形象也首次曝光,原来饕餮不是单打独斗的,而是一支六十年苏醒一次的怪兽军团。

  从立项开始,《长城》最大的争议点在演员阵容,尤其年轻偶像派演员的演技在近段时间是热门话题。在纽约受访时,张艺谋首次回应此争议,他说选这些年轻演员都是根据角色需要,作为导演他并不反对拍电影时找偶像派明星,“毕竟这类型的片子,找明星是规律,但主要还是看合适不合适。只要导演做好功课,剧本和角色想清楚,导演的职责就是带着演员进入规定情境,发挥潜能。”

  谈 技术

  可利用不可沉迷

  最近,围绕电影技术的新探索,有两部电影引发热议。一部是号称国内首部CG电影的《爵迹》,一部是李安导演的新片、有着“3D、4K、120帧”的超高规格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

  和《爵迹》一样,斯皮尔伯格的14日在中国上映的新作《圆梦巨人》也采用了大量CG技术,用动作捕捉技术捕捉电影人物脸上最细微的神态。据了解,为了运用足够成熟的电影制作技术来诠释《圆梦巨人》的巨人世界和梦之国等各种奇幻场景,斯皮尔伯格在买下《好心眼儿巨人》的电影版权后等了10年。斯皮尔伯格表示,近些年,给整个好莱坞电影产业带来最大变化的无疑是技术革新,“能让导演用新的方式表达我们的故事,更有效率地拍摄电影,更加专注于细节,使我们的想象更加自由翱翔。”他说,就像是梦醒之后,你把你的梦境尽可能地生动地写下或画出来。

  诚然,高科技正在改变电影产业,但无论斯皮尔伯格还是张艺谋,都认为导演不应做“技术控。”斯皮尔伯格说,机器在电影领域无法取代人的作用,“我们通过电影把人们联系在一起,超越文化、超越语言,在这一点上,机器是做不到的。”学摄影出身的张艺谋坦言他对技术很敏感,但他不想过于强调技术和特效之于电影本身的作用。“即便50年后,可能电影已经变成全息成像,但导演还是那个用影像讲故事的人。”(记者 刘长欣)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