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庆票房"缩水"难灭资本热情 新老影视公司"过招"

2016年10月11日07:5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票房“缩水”难灭资本市场热情

国庆档结束后,电影票房再度发出让人担忧的信号。据猫眼电影数据,国庆7天国内院线总票房约为15.8亿元,同比去年“缩水”2.8亿元,跌幅约达15%。这也是近10年来,内地国庆档票房首次出现下跌。

从暑期档到国庆档,电影票房的一再“缩水”,会对热情高涨的资本市场有影响吗?

票房下行趋势没变

整个国庆假期不仅总票房数据不佳,单日票房也呈直线下降趋势。据猫眼数据统计,国内院线10月1日的当日票房为2亿8150万元,到10月7日,票房只有1亿6785万元。

作为传统的几大电影热门档期,国庆节票房“冷清”不是今年的个例。在刚过去的中秋节档期中,三天假期的电影票房总收入只有5.09亿元,与去年同期两天所得的6.05亿元相比,下滑15.87%。有着80多部密集排片量的暑期档也只收获48亿元的总票房,比去年同期缩水了大概30亿元。

其实,在过了“春节档”《美人鱼》 单片票房破30亿的热闹后,4月份影市就迎来了票房“拐点”,全国电影总票房31.08亿元,比去年同期缩水10亿元。“红五月”则单日票房屡屡触底,全国总票房31.12亿元。在过完最后一个法定节假期国庆之后,国内电影票房走高也将更加艰难。

新老公司国庆角力

票房平平,却挡不住各大资本的涌入。这个国庆节,各大影视公司直接在院线“过起了招”。虽然冯小刚的新作《我不是潘金莲》改档11月,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湄公河行动》、《爵迹》、《王牌逗王牌》 四部影片还是联手统治了今年的国庆档——四部影片国庆档票房占比高达92.3%。

其中《湄公河行动》凭借不错的口碑票房一路逆袭,由单日票房冠军到整个国庆档票房的冠军,一路扶摇直上。作为《湄公河行动》出品方之一的博纳影业,今年4月就宣布被阿里影业完成了私有化进程。虽然昨日港股因重阳节休市,但对开盘后的走势还是保持乐观态度。

再看光线传媒出品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在宣发成本上比往常投入超出1倍多,还将档期提前到9月29日,率先打头阵,保持了8天单日票房在5000万以上的成绩。相比之下,乐视影业网传制作成本1亿多的IP电影《爵迹》上映11天,累计票房却为3.62亿元,与预期4亿多的票房预估相差略大。按照制片方大概只能分得票房收入的三分之一来算,乐视勉强保本。

中报数据有喜有忧

其实,今年各家公司所公布的中报数据也与票房争夺战一样“几家欢喜几家忧”。

5月6日,乐视网以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后,其中报显示,上半年营收突破100亿、同比增长125.6%,但2.84亿净利润的同比增幅仅为11.64%。而乐视影业则做出了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的业绩承诺。在《爵迹》没达到预期票房值的情况下,也只能寄托在张艺谋的《长城》上了。

但反观光线传媒,恐怕是今年最大的“赢家”之一。不仅票房维稳,其公布的中报业绩也甚好。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其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7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1亿元,同比增长291.1%。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非净利润3.05亿元,也同比增长398.4%。再加上还手握《大闹天竺》坐镇“贺岁档”,市场预期仍持看好态度。银河证券分析师胡皓认为,其电影业务接下来还将继续发力,预计公司2016-2017年的净利润将达到6.9/8.9亿。但随着三季报到来,整个电影股受票房走低影响,增速有所放缓。

影业投资依然可期

对于票房与资本“冰火两重天”的局面,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表示,今年电影行业整体低迷,除了行业热议的影片质量、票补等因素之外,宏观经济下行也影响了人们的观影消费热情。

但他预测,明年会是中国电影的“大年”。“单单是我看到的项目、剧本,包括导演的水准,都比今年要好太多!”在他看来,在连续多年30%以上的增长之后,今年电影市场增长放缓,算是一个正常的归回,尽管市场冷,但明年的票房成绩还是值得期待。

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建议,投资者可以从四条主线挖掘影视股的相关投资机会:一是关注业绩稳增长、中报表现较好、三季报有望继续实现稳定增长的营销板块;二是估值合理,同时受益于国企改革的标的; 三是制作能力突出、拥有头部精品的企业;四是把握出海机遇、海外市场逐步完善的公司。(见习记者 沈璇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