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湄公河行动》逆袭破七亿 小分队用的武器全是美械

李俐
2016年10月11日16:0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湄公河行动》一路逆袭破七亿

  在激烈的国庆档大战中,电影《湄公河行动》以超高口碑胜出,并且票房也一路逆袭。昨天,该片票房已正式突破七亿大关,成功反超国庆档票房最高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且连续多日蝉联单日票房及上座率冠军。

  电影《湄公河行动》不仅以林超贤导演独特的高难度动作戏、节奏紧凑的剧情和快速剪辑让观众大呼过瘾,其题材以真实案件为依托更让观众重新关注“湄公河惨案”,观影过后网友纷纷自发向那些战斗在最前线的公安干警们致敬,称他们是“无名英雄”。“从惨案发生至今五年,那些伤痛根深蒂固!感谢这部电影的出现,它提醒了我们:毒品问题必须得到所有人的正视!”“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光明,是因为有人替我们挡住了黑暗。《湄公河行动》让我们看到警察工作的凶险和无私付出,向这些无名英雄致敬!”而主演张涵予和彭于晏在影片中的卖力出演,也赢得了影迷们的认可:“就喜欢像你们这样肯花时间,努力为影迷呈现优质作品的演员!中国电影需要你们!”同时还有观众表示,“舍不得高刚受伤、舍不得方新武牺牲”,盼望林超贤导演能够为影片提供另一种结局:“强烈要求高队和小方合体再战五百年!”

  在影片的票房、口碑以及上座率持续走高的同时,影迷们在网上对影片里的诸多细节展开了讨论,为此导演林超贤把网友们一些有代表性的疑问整理出来一一做了解答。

  延伸阅读

  导演解答网友疑问:为什么小分队用的武器全是美械

  网友:不能理解,警察能当特种部队使吗?

  导演:警察一定不能跟特种部队相提并论的,毕竟素质和训练内容上都差距甚大。术业有专攻,行业有分工。即使是特警,和特种部队也有极大的差异。所以,片中的战斗小队,他们并不是特种部队,他们是缉毒警察,他们能力有限,任务却又更加艰巨,甚至可以说是超出他们的能力范围,这也是《湄公河行动》不同于其他行动的地方。

  网友:为什么小分队用的武器全是美械?

  导演:湄公河行动是一次境外秘密行动,枪支无法直接从国内运出境,所以,小分队使用的枪械武器只能从当地混乱地区的黑市购入,而这其中,美制苏制武器占大多数。

  网友:参战直升机涂装要不要那么鲜艳?

  导演:枪支武器都不能运出境,直升机当然也不行,所以,你看到的颜色鲜艳的直升机并不是军用直升机,而是民用直升机,它的颜色虽然鲜艳,不符合作战条件,但毒贩也不会想到会有中国的缉毒警察租用民用直升机去围剿他们。

  网友:有无人机等空中优势,为什么没能侦查到对手情况反而还遭到埋伏?

  导演:如果你说的是商场那场戏的话,如果你有认真看戏,你就会发现,负责无人机的二郎同学当时正在商场里执行任务呢,就算他没有去执行任务,埋伏发生的地点是在商场里,哪吒也是在楼梯间遇袭的,无人机也无能为力啊……

  如果说的是最后那场丛林战,无人机在林地的局限也很大,那里视野相对狭窄,而且遮蔽物很多,所以大家在最后都没有太多地看到无人机,而是改由侦查武装机器人出场,它可以一边侦查一边布雷,更适合丛林战的条件。

  网友:不能给满分的原因是这电影蛮奇怪的,抓捕这么危险的人物为什么不叫支援呢?

  导演:第一,这是一次秘密行动;第二,军队不能跨境行动。

  网友:造成这么大的伤亡,指挥官应不应该负责?

  导演:目的达到之后,该负责的是要负责的,然而行动本身是无可厚非的。

  网友:糯卡手里拿的是黄金AK?我没看错吧?

  导演:没看错,而且还是独家奢华定制版。

  网友:张涵予没死是不是因为主角光环?

  导演:在我的电影里没有主角光环,只有故事需要。

  网友:让狗去踩地雷不被炸,可能吗?

  导演:这个问题,虽然我可以回答,但我还是想让 “哮天”亲自来告诉你们。

  哮天:谢谢你提到这一点,作为一只专业的警犬,我想我有必要说明一下这个问题。那场丛林攻坚战,毒贩在地上铺的是跳雷,跳雷是防步兵跳雷的简称,那是越战中出现的一型步兵杀伤雷,布设时会从地雷的引信处引出一根绊索,当人员经过时触发绊索,地雷利用弹簧机关向上跳起爆炸,冲击波和弹片主要集中在一人多高的半空中。在这个高度,人类基本上是没有任何招架能力的。这个时候必须要我们出马,我们的速度比人类更快,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触动多条绊索,地雷跳至半空中爆炸,而那个高度对我们来说是完全没有杀伤力的,更不会伤到我们。所以,高队当时所做的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而这个任务对我来说,so easy。

  网友:方新武到底死了没有?

  导演:你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