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庆档票房为何出现负增长? 少了泡沫没了爆款

2016年10月12日07: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少了泡沫没了爆款

  《王牌逗王牌》口碑不佳

  《湄公河行动》票房反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左)

  据国家电影资金办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5.67亿元,较2015年创纪录的18.5亿元票房下降了15.3%,也是近十年来内地国庆档首次出现电影票房负增长。这是否说明中国电影市场已经开始出现疲软呢?

  记者采访发现,表面上看总票房成绩下降了,但不少业内人士却认为,今年的数据更真实,挤掉了泡沫和水分。

  成绩:《湄公河行动》笑到最后

  如果算上刚结束的周六、周日,《湄公河行动》成为黑马,累积票房反超《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也就是说,在这个国庆档,票房冠军和口碑冠军实现了统一。这也从侧面证明“内容为王”,中国电影市场需要的是好电影。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截至昨日16时,上映11天的《湄公河行动》累积票房达到6.9亿元,超过了上映12天收获6.6亿元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其实,《湄公河行动》一开始并不具有“卖相”。影片改编自真实案件,这类题材以前并不怎么卖座,虽然有彭于晏和张涵予两位实力派演员挑大梁,但也算不上是票房保障。而该片能够实现逆袭,完全是靠着口碑发酵,加上10月5日正是湄公河大案的纪念日,不少观众自发在网络上为这部电影点赞。目前,该片在豆瓣上的评分为8.2分,相比《从你的全世界路过》(5.6分)、《王牌逗王牌》(3.6分)、《爵迹》(4.1分),成绩相当出众。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说:“《湄公河行动》将真实事件拍成一部成熟的动作片,虽无惊喜,但故事、人物、情节、场面、节奏、氛围都很类型化,算是执行到位的工匠电影,加上国家自豪感和真实题材的魅力,成为档期最大赢家。这说明,合格的影片还是会被观众认可。”

  挤掉了泡沫和水分

  分析:国庆档票房为何负增长

  对比近三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一年一个台阶”的高增速,今年国庆档电影票房出现负增长引来业界不少讨论。

  对此,中国影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饶曙光认为:“表面上看票房有所下降,但今年的数据更加真实,因为挤出了一些泡沫和水分。针对国庆档票房下滑的现状,要辩证地分析,去年存在大量票补和买票房的状况,今年通过打击,已经得到了很好的遏制。”石川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国庆档票房变化与今年对第三方‘票房补贴’加强政策约束有关,我国观影总人次保持稳定,甚至有所增长。”

  曾有媒体统计,在2015年440亿元的总票房中,大约有30亿元到50亿元的票房来自“票补”。前些年随着售票电商的兴起,各大电商和片方不惜“掏钱请观众看电影”以争夺用户,很多电影票以9.9元或者19.9元的超低价出售,而今年实行“票补”的影片大大缩水。

  影片质量整体不佳

  回顾过去两年的国庆档票房冠军,2014年是喜剧片《心花怒放》,2015年也是喜剧片《夏洛特烦恼》,而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喜剧电影只有王晶导演的《王牌逗王牌》。该片口碑不佳,在国庆档票房前四位的影片中评分最低。对此,饶曙光认为,《王牌逗王牌》是常规类喜剧电影,没有太多亮点,单纯靠明星和传统喜剧模式,获得2.19亿元的票房成绩合情合理。

  有许多业内人士提到,造成今年国庆档整体票房下滑的原因之一是影片质量不佳。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今年的一些电影“真的只是‘路过’”,无法深入观众内心。饶曙光更直言:“不少观众冲着音乐和特效去看《爵迹》,但是这难掩电影叙事内容和人物塑造上的苍白。”

  此外,还有资深电影人分析,中国观众的观影习惯仍然处在形成过程中,而越来越多人选择在国庆假期出游,因此国庆档整体票房有所滑落也属正常。(记者 何晶)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