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老师"段子式"教学有利弊 95后课堂体验要求高

2016年10月12日07:46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老师“段子式”教学赢抬头率

  “‘屁股决定脑袋’是新闻评论写作的‘不二法门’。”中央民族大学新闻学院教师岳广鹏喜欢用风趣的语言帮助学生更深入和清晰地理解授课内容。

  不仅如此,课上,他还经常调侃自己的一头长发。一句“我的个性就像头发一样不受束缚”让不少学生印象深刻,他的长发造型也成为活跃课堂氛围的“高效”催化剂。岳广鹏老师活泼的课堂风格引得不少人慕名而来。学生任婉晴就是“粉丝”之一,“老师的讲课方式不拘一格,脑洞很大,再配上他的长发和激情,课堂气氛很‘燃’”。

  如今的大学校园里,越来越多和任婉晴一样的95后,开始“青睐”像岳广鹏一样风趣幽默的老师,这些老师在传统授课的基础上,用“段子”和多样的互动形式赢得了“抬头率”。然而,这种“段子式”课堂和教学方式也受到了一些师生的质疑和争论。

  老师说:“形式被拒绝,思想就无从谈起”

  教室两旁站着唇枪舌剑的正反方辩手,场中是举着计时牌的裁判,场下坐着学生评委,拿着相机的同学在空地处来回走动给辩手们拍照……在时婷婷眼里,王付欣老师公选课上辩论赛的机制、场景和气氛,像极了时下热门的真人秀节目《奇葩说》。

  中国海洋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学生时婷婷,平时的专业课多是单向的理论讲解,很少见到这样“针锋相对”的课堂场面,这使她每次上课都有一种释放自我的感觉。

  时婷婷坦言,自己喜欢“段子式”老师。这位性格内向的女生认为,“段子式”课堂使她不会感到拘束,即使是与老师讨论,也感觉像和朋友在交谈,“没什么顾忌”。

  和时婷婷一样,武汉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李然也喜欢这种授课风格:“我的老师邹春明是个远洋船长,去过40多个国家,课上会给我们分享他的航海故事。”李然觉得,课上那些丰富新颖甚至有些传奇色彩的故事,极大地满足了他的好奇心。

  在这门航海文化与涉外礼仪课上,邹春明也常有段子。在他看来,课程内容专业性强,由于学生没有实际经历,如果一味讲解课程是单调空洞的,因此“就需要穿插段子和故事”。

  岳广鹏认为,95后的思维更敏锐,思想更碎片,要想长时间集中他们的注意力,就要对知识进行包装:“形式被拒绝,思想就无从谈起。你虽炼好内容,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道理已经不适合95后了,天生丽质的小姑娘拍照不也要用美颜相机吗?”

  学生说:网红老师强行植入的“生硬”段子让人觉得尴尬

  岳广鹏的观点得到了调研数据的佐证。

  美国调研公司Sparks&Honey的一份题为《遭遇z一代:忘掉关于千禧一代的一切》报告就指出,95后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为8秒钟,他们的大脑已经进化至能够更快速地处理信息,并且能够更加灵活地应对更大程度的心智挑战。

  “不会讲段子的老师不是好司机。”学生们这样打趣“网红”老师。为了适应95后的这种视听特点,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老师开始把段子、花絮故事等融入授课中。

  邹春明的选修课人数多达200人,对他来说,上课如同演讲,不可能面面俱到。因此,他会尽量做到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控制课堂节奏,激发学生的笑点,“让课堂氛围一直‘嗨’下去,让学生没心思上网,没时间私语”。

  但是,并非所有的“段子”都能得到预期的效果。

  前不久,重庆某大学一位被称为“段子手”老师的毕业致辞视频在微博上引起了热烈讨论。许多网友评价这位老师短短5分钟的致辞“全程高能”,涵盖了时下许多被95后频频使用的网络热词。

  然而,不少网友在微博评论中开始指责这位老师在重要的场合中“言辞粗鄙、有失分寸”。比如,谈到大学经历时,这位老师说:“那些年错过的大雨,那些年错过的爱情,还有那些年一起看的片儿……”类似语言频繁出现,有学生网友称:“看得我尴尬癌都犯了。”

  “我觉得95后有时对爱讲段子的老师并不买账。”在北京一所211院校担任辅导员的王琦(化名)告诉记者,班主任曾因课堂气氛不活跃私底下问她“是否应该找些95后爱听的段子和流行语‘植入’一下”,可她却觉得,如果刻意用这些去“博眼球”,效果反而会很“冷”。

  她的想法得到了班委同学的赞同。有学生直言,其实老师对我们的看法有些“too young too simple”(太年轻太简单)了,在教师看来对课堂气氛有帮助的“料”,其实学生真的“不太感冒”。

  专家说:95后对课堂的“用户体验”要求更高

  “‘段子热’其实是如今网络和社交媒体泛娱乐化的一个表现,许多新闻事件发生后,学生们总能创造出许许多多的段子,但这只是95后特征的一个方面。”一位教授新闻写作课的大学老师告诉记者,如今的95后并不像许多人想的那么“简单”“肤浅”,他们虽然爱娱乐爱综艺,但其实他们对知识传授的要求是很高的,如果你不能给他高质量、高浓度、高品位的讲解和观点,根本无法抓住他们。

  在新闻讨论课上,这位老师明显能感到95后大学生对任何事物都有着个性鲜明的看法,“其实这是他们善于思考的表现,也是对传统灌输式讲课方式的否认。你讲段子是为讲而讲,还是带着段子讲知识,他们心里一清二楚”。

  岳广鹏坦言,“会讲段子未必就是好老师。一门课如果全是段子,学生是不会给你点赞的”。(冯超 诸葛亚寒 据《中国青年报》)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