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李彦宏的智能愿景:拥抱新技术 在焦虑警觉中前行

2016年10月13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李彦宏的智能愿景(IT领秀)

  李彦宏

  48岁的李彦宏出现在杭州G20会场时,引发了媒体关注。李彦宏被称为中国最低调的CEO之一。但在此次采访中,李彦宏彻底颠覆了他给外界神秘、冷峻的印象,面带笑容,声音柔和磁性,讲话抑扬顿挫,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听清。

  这是2016年B20(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杭州峰会的现场,李彦宏作为B20就业工作组主席,正式提出“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

  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的采访时,李彦宏表示,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不断减弱,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处于质变前夜。

  “历史上数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主动拥抱新技术变革,利用技术创新来提升效率,从而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李彦宏回到了百度的信仰——对技术的狂热。

  “百度大脑”的技术迷思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大科技公司必争的领地,微软、谷歌、Facebook、IBM等国外科技巨头纷纷通过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并购初创公司等方式,在人工智能领域多点布局。在这种局面下,李彦宏带领百度迅速确立了人工智能愿景。

  当时,李彦宏做出了大胆的预测:“移动互联网之后,下一个时代就是人工智能的时代,在大的方向上,我估计这个判断是不会错的。”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技术创新和技术革命会带来很多新的工作机会,是更高层次的、更加幸福、健康、快乐的工作方式。

  百度在2012年时开始重金投入深度学习的研究。到2013年1月,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致力于人工智能的开发。“百度在语音识别、人脸识别、无人车、自然语言理解、机器人助理等技术方面有着巨大的投入,这些也是百度大脑的重要功能。”李彦宏谈及人工智能技术津津乐道,立刻由企业家变身为资深技术男。他表示,最接近实用和目前发展最成熟的是语音能力,以语音识别为例,准确率能够达到97%,已经超过了人对语音的识别能力。

  李彦宏对于人工智能的追逐源自于热爱。“对于我来说,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10年前、20年前甚至更早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人工智能。”李彦宏说,“百度大脑”正是百度人工智能的核心,其更是在不同的场合传播着他对人工智能的理解。

  2016年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首次向外界全面展示百度人工智能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四大领域取得的成果。

  “这些技术将成为全球互联网下一步发展的核心动力,未来中国企业必须在这些领域保持领先优势。”李彦宏能够高屋建瓴看到未来,但是心里仍会有“不知道明天在哪”的担忧。“永远都有,每一天都有。”李彦宏说道。

  在焦虑和警觉中前行

  “2013、2014年这两年,我每天都在想,自己是不是真的完蛋了,百度是不是就被移动互联网所淘汰了。”几年前,李彦宏错过了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佳时机,时至今日,李彦宏说起那段经历仍然表情严肃,声音急促。

  作为企业的领导者,李彦宏需要对每一次技术革新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保持高度的警觉。

  当智能手机崛起,人们的行为习惯发生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悄然而至。在两三年之内,要完成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的转型,百度多多少少有一点被动。“技术浪潮不会等你准备好了再来临。”李彦宏说。

  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和焦虑不仅来自瞬息万变的技术革新,自2000年从美国硅谷回国创建百度公司,16年的时间里,百度的发展速度、社会对百度的期待以及社会与百度之间的互动,是李彦宏始料未及的。

  2016年年初的魏则西事件,让致力于将百度打造成伟大企业的李彦宏受到了不小的打击。百度当机立断在一个季度砍掉了20亿元人民币收入。

  对此,李彦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没有推脱责任也没有大义凛然的官腔话。“确实是每天有数亿人在依靠百度来获得信息,百度上说什么他就信什么。我们的责任确实非常大,我们需要更多的去考虑社会效益,而不仅仅是经济效益。”

  2016年初对李彦宏来说是个多事之秋,面对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李彦宏焦虑过后倒也坦然。“这是我们成长过程当中的必修课,我们必须得过这个坎,才能够真正变成影响力更大的企业。”李彦宏表示,“我们能做的就是看的长远,我能保证的是我尽量知道哪里做得好就多花点精力把它做得更好,让人们看到我们做得好的东西。”

  如今的李彦宏依旧每天上班。有时员工可以看见早上6点,李彦宏在百度食堂吃早餐。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