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家庭主妇自掏三百万积蓄拍电影 处女作惊艳获赞誉

2016年10月13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是最不需要成本的行动”

  黑处究竟有什么?“有不辨来处的花香,有蠢蠢欲动的情欲,有冷血杀手,有自私冷漠,也有笨拙又善良的人执拗地为你点亮一盏小小的灯。”这是王一淳自己给出的一段解读。这位此前从没接触过电影专业的39岁家庭主妇,通过十多年努力,终于把自己笔下的故事拍成了电影。对于和自己一样怀揣电影梦的人,她给出的建议是,先从剧本写起,“这是最不需要成本的行动了。”

  《黑处有什么》以一桩发生在国营飞机制造厂的奸杀案为背景,通过一个青春期少女的视角,用大量丰沛的细节还原了上世纪90年代的共同记忆。收音机里的港台流行歌曲,学校里组织学习雷锋、赖宁活动,牛仔裤成为全城追逐的时髦货……这些充满年代感的元素在片中俯拾即是,让许多观众倍感亲切。十多年前父亲离世,让王一淳好长一段时间沉浸在对过去的回忆中,产生了要把自己的少年时代拍成电影的初衷。“90年代在我的记忆里是美好的,我怀念那个时代的很多人、很多事。如今我已是个麻木的成年人,但当时的我年轻,对事物的感知很敏锐。”与那些“用美图秀秀过度美化过”的青春片不一样,王一淳希望自己的电影能让大家睁大眼睛,看清当时的很多细节,把美化过的东西还原回来。

  影片虽以一桩案件为背景,但悬疑色彩并不强,女主角在成长中的困惑与迷茫、对成人世界的好奇和探索,才是王一淳主要表现的内容。女主角翻看关于生殖的科普书、到小卖部买文胸,是对性的好奇;央求妈妈买一条牛仔裤,是对物质的渴望;独自一人站在空地里模仿小虎队唱歌,是青春期希望被人关注的心理;与男同学同听beyond的《海阔天空》,则是开始对异性有了朦胧的好感……王一淳以女导演独有的细腻手法,展现出一部少女心灵的成长史,并充满对女性青春期的人文关怀。

  王一淳是学法语出身,没有接受过关于电影的任何教育,就连看片数量,“也许还不如很多影迷多”。婚后,她一边做家庭主妇,一边在闲暇时间打磨剧本,“我连剧本格式都是照着别人学的。写完了也不知道应该往哪儿投,投了也没人看,还被许多人讽刺。”因为没人愿意投资,王一淳最后狠狠心,决定自己拿出300万元积蓄来拍,“家人不太能理解,但他们没话说,因为钱是我自己攒的。”

  第一次做导演,王一淳坦言,拍摄中的每一天都很难熬。怎么调教演员、怎么跟专业技术人员沟通,怎么控制预算,都得她一个人负责。“根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崩溃,因为每天都有一堆事儿等着我做。别的剧组可能导演跟编剧掐、导演跟制片人掐,但在我这儿,三个角色都是我自己,所有的问题和压力都会汇集到我这儿来。”30天拍摄结束后,她大舒一口气,觉得终于可以解脱了,还自己给自己找借口“不是我不想拍了,是真的没钱拍了”。

  后来的一切却大大超出王一淳的预期。该片入围第9届西宁FIRST青年电影展后,一举摘得最佳导演奖,后来又获得上海电影节亚洲新人奖最佳编剧提名,并参展国内外多个电影节。导演姜文也对该片赞誉有加,认为是“少有的那么沉着、那么坏、那么荒诞的作品”。(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