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宾虚》票房"蓝瘦香菇" 国人不崇拜好莱坞了吗

李京蔚
2016年10月13日09:4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让《宾虚》的票房如此“蓝瘦香菇”

  好莱坞大片《宾虚》,上映3天,票房勉强过千万,“蓝瘦,香菇(难受,想哭)。”

  这部今夏好莱坞最赔钱大片,来到中国,也同样仆街了。

  事实证明,2016年的中国影迷,口味确实比往年严苛多了。对国产片狠,对进口片,更狠。大场面大制作经典翻拍统统失灵,进口好莱坞大片已经失去光环,除了超级英雄电影之外,没有必杀类型了。

  翻拍经典怒亏8亿

  英雄暮年强行怀旧纯属作死

  2016年新版《宾虚》,由美国米高梅电影公司出品,派拉蒙影业公司发行,在中国上映首日票房只有484.5万元人民币,3天累积1148万,口碑票房双虚,只见朋友圈广告不见活人谈论,一片寂寥。据记者了解,该片北美票房3周累计2370万美元,在香港市场首周票房仅为205万港元,成为今年暑期档最大的一颗“票房哑弹”。据统计,这部大片最终将在全球怒亏8亿元人民币,好惨。

  《宾虚》翻拍自1959年的同名经典影片,1959年的《宾虚》曾获11项奥斯卡奖,这一纪录至今没被打破。该片由于年代久远和宗教因素,在国内名气不大,但在美国可谓家喻户晓。影片拍摄时适逢大制片厂制度解体,因此被称为“好莱坞黄金时代最后的辉煌”,也成为该片的出品方米高梅公司永远的代表作。

  半个世纪后,米高梅公司的江湖地位已经今非昔比。翻拍《宾虚》,可谓这位英雄暮年“壮心不已”的怀旧之作,企图通过追溯往日的荣光,来再一次为自己加冕。事实证明,米高梅的这次翻拍纯属作死。除了让大家更加怀念老版经典之外,就剩赔光底裤。

  大场面特效拿得出手

  国内引进版删剧情显突兀

  《宾虚》讲述了一个罗马帝国的勇士向昔日好友复仇、最终皈依耶稣的故事。对于中国影迷群体来说,吸引力肯定不如美国队长携冬兵肉搏钢铁侠吧。

  当年的老版《宾虚》之所以能被奉为经典,是因为影片将“耶稣布道与受难”的故事作为影片的隐藏线索,借由犹大·宾虚这个角色从侧面宣扬基督教自由、平等、博爱的精神。但新版《宾虚》在改编时,不仅导演有意弱化了宗教元素,国内公映的版本更是删除了所有耶稣的片段,致使影片主题混乱不明、情节前后矛盾。主角每一次的命运转折都显得极为牵强、造作,远不及老版处理的流畅自如。结尾宾虚和宿敌米撒拉莫名其妙就和好了,把史诗变得和家庭伦理肥皂剧一样儿戏。

  刨除宗教改编的失败不提,该片的特效大场面是重置版一大卖点。如果没看过原作的话,本片的“海战”与“赛马”两场戏倒也能满足期待。可是现在中国观众口味已经被养刁,比起单纯的画面冲击,更追求剧情刺激。罗马背景的宗教故事,题材本身也不合胃口。

  国人不崇拜好莱坞了吗

  也不看看引进的都是什么片

  进入2016年以后,好莱坞大片已经不再令国人趋之若鹜,不少引进片都默默无闻地来了又走了。纵观年度票房大榜,除了超级英雄片和少数科幻片,没什么记得住的。

  这主要是由于北美市场也不景气。《权利之眼》《分歧者3》《猎神》《爱丽丝2》《忍者神龟2》《独立日2》等等大片相继失利,片商尽力了,但不得不说,这些片子多半不咋地,剧情套路,审美疲劳,演技生硬,毫不走心,不是有几个明星撑场面就能卖座的。今年卖得最好的进口片居然是《疯狂动物城》,影迷宁可去看剧情流畅的动画片,也不想看漏洞百出的《宾虚》,显然审美比往年进步太多。

  值得警惕的是,在北美市场上,除了《宾虚》之外,近期票房惨淡的还有《圆梦巨人》,而《圆梦巨人》马上就要在中国公映了。如果该片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和北美一样差劲,迪士尼等投资方将会因此损失1亿美元,和米高梅公司难兄难弟。那么在褪去“好莱虎”光环的中国市场,该片最终会如何呢?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