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容创业领域频传好消息 什么“菜”更合投资人口味

任晓宁
2016年10月13日14: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什么“菜”更合投资人的口味

  今年以来,内容创业领域频频传来好消息。今年上半年,自媒体人Papi酱公布了完成1200万元的融资,估值1亿元。内容平台分答也宣布完成了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此外还有更多自媒体联盟也传来融资好消息……

  在内容领域,想创业成功离不开投资人的支持。那么,投资人喜欢哪些类型的内容创业者?他们更看好什么样的创业项目?日前,在猎云网主办的“内容创业时代,投资人你怎么看”的论坛上,几位内容领域投资人对此进行了解答。

  写作之外的竞争力

  做内容创业,写作是必不可缺的一环。但在一些投资人看来,要成为成功的内容创业者,写作之外的能力更被他们看重。

  “做公号之外的能力,可能是投资人最看重的。”自媒体广告平台易赞创始人契约分享了他与多个投资人交流后的经验,他认为,作为一个内容公司的负责人,创作之外的能力和资源才是最重要的。“因为这才能保证你的公司未来可规模化,可批量化,这才是未来企业最大的核心能力。”

  众海投资副总裁李颖关注的也是内容创业者写作之外的能力。“能不能把内容以及把用户之间的互动进行规模化和复制化是非常重要的。”他认为这是成为一个首席执行官的必然要求。

  这也意味着,从自媒体达人变成内容创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在内容创业早期,创业者可能不具备这些能力,但到了中后期,如果想继续在内容创业公司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考虑这些问题。

  鑫游创投高级投资经理杨帅对于内容创业公司的要求更高一些,“我们比较关注有自己的生态链,能形成产业闭环的一些项目。”他认为,这样的项目有更多的机会实现自我造血。“单纯做内容而没有输出能力,或者你的商业溢价能力很差的话,未来成长道路上的坎坷也会非常多”。

  有态度的自媒体

  做内容的人“多如牛毛”,哪些内容容易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呢?李颖表示,投资人最欣赏有态度的自媒体。

  “从产品本身来讲,你做的内容一定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个观点和态度其实就决定了你的产品、你的内容能给用户留下多深的印象,能有多大的几率鼓励他们去传播。”现在用户获取信息、内容的成本迅速降低,自媒体往往根据同一个事件、同一个热点的内容进行生产,这时,有自己的态度和判断力的自媒体就容易脱颖而出。

  同时李颖也谈到,他更关注投资项目的未来成长潜力。“如果你是做一个针对年轻人的自媒体,比如学生群体和年轻的白领,那么这样的受众群在1-2年之后,对你的内容的需求是增强了还是减弱了?这个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他进一步解释说,他希望在投资之后,该自媒体的粉丝数能有更快增长。

  内容运营强能力

  自媒体诞生以来,变现就一直是业界最大的困扰。针对目前主流的广告变现、电商变现以及内容付费等几种模式,多位投资人认为,内容付费模式还远未到成熟。

  “内容付费目前还没有形成足够规模化,足够撑起一个比较大公司的时机。”李颖这样判断。

  契约同样认为,“现在谈内容收费为时尚早”,因为“中国人还没有养成为内容付费的习惯”。现在自媒体可以付费转载,可以给某篇文章定价,也有“打赏”出现,但他认为,这些都是初级形式,并不能成为一个大的生态。

  “用户付费是基于他对你足够信任的基础上,只有足够认可才会给你付费。”杨帅谈道,目前做内容的人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用户聚集过来之后,你怎样不断用精品的内容去刺激他,从认可到愿意付费,更重要的在于内容运营能力。”而这也是目前大部分自媒体人并不具备的,杨帅也因此建议自媒体人目前不用对内容付费太过在意。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