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长征路上看发展】走出大山的泸定高原苹果

2016年10月14日07:56 | 来源: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小字号
原标题:【长征路上看发展】走出大山的泸定高原苹果

  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因红军长征时“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而闻名。当年的革命老区,如今已经焕发新颜。

  泸定县黄草坪村,是一个典型的高半山村,过去由于常年缺水,交通不便,当地村民一直从事传统农耕,致富困难。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年轻人回归家乡创业,当地的苹果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成为泸定最著名的苹果产地。

  图据四川经济网

  公路建设助村民致富

  过去,黄草坪村没有通公路,出山的路都是羊肠小道,交通的不便阻碍了当地苹果产业的发展。苹果外销,只能靠村民从山上背到318国道上,再从318线运到康定去,一天只能跑两趟,还十分辛苦。

  2009年,在政府的帮助下,一条宽一点的土路建成了;2012年,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泸定县制定高半山扶贫政策,硬化的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门前。从此以后,黄草坪村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交通便利了,苹果外销也方便起来,村里56户人家,至少有40多部车子,随时都能出行上街。

  “归雁经济”促发展

  黄草坪村独具特色的苹果产业吸引了不少年轻力量的加入,一些外出求学的年轻人,学成后返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出一份力量。

  小伙子兰扬家里,是黄草坪村里的种苹果大户,他的父亲和两个叔父一共承包了60多亩苹果林。兰扬大学还没毕业就回家继承了父业,虽然只有22岁,但说起自家苹果里的学问,兰扬专业老道的样子一点儿也不输给父辈。兰扬表示,黄草坪村的苹果之所以这么好,是因为当地是阳山,光照好,土质又适合种植苹果。兰扬家里种植苹果已经五六年了,这些年苹果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也为家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自从种上苹果,家电也买了,房子也重新翻修了。

  除了兰扬,村文书葛露也是这些年轻人中的翘楚。1994年出生的葛露是一位不折不扣的90后,大学毕业后,葛璐带着建设家乡的期望,回到了黄草坪村。有个性、有想法的葛露把自己强烈的个人特色融入了苹果销售之中。从在微信朋友圈里摸索微商之道,到直播平台上粉丝上千的大V主播,葛露的名气越来越大,销售业绩也越来越红火。如今,葛露不仅用互联网思维卖自家的苹果,村上的乡亲也纷纷慕名前来找她帮忙。现在黄草坪村的苹果都能通过网络平台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黄草坪村已从落后山区变成让人艳羡的“世外桃源”,家家小别墅,户户观景房。这些年轻人,带着他们的知识,在家乡的土地上挥洒热情和汗水,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红色土地上的新生力量。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