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星手机"爆炸门":迟到了47天的召回 网民买账吗

2016年10月14日06:5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手机“爆炸门”: 迟到了47天的召回,网民买账吗?

  苹果:“我出7。”华为:“我出9。”三星:“我出炸。”苹果:“要不起”。华为:“要不起”。

  这是在三星手机接连被曝出爆炸后,网络上广为流传的一个段子,如今,被网民“恶搞”成“手雷”的三星Note7,终于迎来了它的结局。

  10月11日,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全球停止销售Galaxy Note7智能手机,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并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召回在中国大陆销售的全部此系列手机,共计190984台,包含2016年9月14日公告首次召回的1858台产品。至此,“三星电池门”事件在经历了47天后,对用户说了声“建议您关机停用”。

  不满百日就被宣告“死亡”

  截至2016年10月12日,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有关三星爆炸的相关舆情信息共计246497篇,其中新闻57004篇、App新闻22070篇、论坛22053条、纸媒816篇、微博原文26132条、转发52309条、微信41266篇、博客8829篇、视频2160条、外媒4656篇,其他9202条。其讨论量与热度持续不断。此款负面新闻缠身的智能手机,“问世”还不足百日。

  8月26日,北京饭店金色大厅,三星Note7发布会郑重召开。据媒体报道,惊艳的舞台效果充斥着整个发布会空间,“有所感,有所为”的主题名称也用悬浮字幕的效果在现场进行了展示。不过,就在中国大陆发布会举行的前两天,韩国知名手机论坛却发布了多张疑似Note7爆炸的图片。9月初,全球曝出至少有35起三星Note7爆炸的报告。9月2日,韩国三星电子在首尔举行新闻发布会,称将召回全球范围内发售的Galaxy Note7智能手机,并对已经发售Galaxy Note7的市场要求停止销售,其中包括美国、韩国等10个国家和地区,而中国市场却被排除在外。韩国三星电子这种歧视性的政策,立即引起了中国消费者的不满。

  该话题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三星此前发布的歧视性政策更是受到众多中国消费者谴责。

  9月14日,三星被中国质检总局约谈,随后宣布在中国召回1858台Note7手机。据央视新闻报道,此前加拿大投资银行统计,在2015年三星智能手机的销量占据全球总销量的23.96%,苹果公司排名第二占全球总销量的17.2%。而在2014年,三星一度拿下了中国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作为三星重要的市场之一,在中国仅召回1858台手机,不少网民认为,三星的诚意不够。“三番五次推卸责任,三星一点没大企业的担当”,诸如此类评价,不胜枚举。

  消费者的心不能“召回”

  在舆论压力之下,三星的举动却令人困惑。

  此前,针对为何中国的Note7不大规模召回,三星(中国)给出的理由是,“9月1日起在中国市场正式发售的国行版本,由于采用了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而不在此次更换范畴,中国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随即,就有中国消费者声称,自己的Note7有“爆炸”的情况。

  对于有中国消费者站出来曝光的案例,三星于9月19日发布一条声明称,“通过三星电子研究所、品质检测部门对该产品进行了详细分析,检测结果显示该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该声明一出,引发舆论场的二次高潮。在随后三星发的另一则声明中,则解释该声明没有完全考虑消费者感受,对此向消费者道歉。而其言外之意,众人皆知。

  直至10月11日,深陷“爆炸门”的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全球停止销售Galaxy Note7智能手机。

  这一迟到的召回,网民还会不会买账?

  纵观舆论场,对于三星此次的“爆炸门”的处理结果,不少网友认为这件事最终处理得当,维护了我国消费者的权益,但仍有网友表示在归还消费者公道上,三星这次有些迟到。

  中青舆情监测室截取2000条网民意见,抽样分析发现,超四成网友对三星此前按国家区别对待、售后区别对待的行为进行了严厉谴责。其中,多数网友表示对该品牌好感降低。

  近两成网友感慨,自己很喜欢三星这款手机,三星召回产品,处理得当,但是其质量存在问题,对此表示很遗憾。此外,也有近两成网友表示,在对问题产品的处理上,应该不分国界,国产商品若有问题也该严加处置。

  就在中国的消费者以为三星Note7事件已结束时,10月13日,媒体报道,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在宣布召回和停止销售之后,三星Note7手机在北京市场仍然有售,且三星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召回行动已经进行了一个月之久,而在中国市场的召回细则迟迟没有出台。记者发问道:三星公司是否正在研究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特殊召回政策呢?从全球召回不包括中国,到全球停止销售不包括中国,再到宣布在中国召回之后又迟迟不采取行动,三星公司的这一系列行为,真的是像它的道歉声明中所说的那样,“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最佳的产品和体验”吗?

  iPhone7也“炸”了?

  三星宣布全球停售Note7之前,10月10日,一则有关郑州男子购买的iPhone7炸裂的视频在网络传播。但也有一部分网友表示该视频中手机炸裂的原因仍有待考证。

  “讲道理,男人在视频里说他脸都被爆炸划伤。为啥距离爆炸屏幕最近的内部零件还没有看到明显的伤痕”,有网民指出了疑点。

  不过更多的网民希望像苹果这样一个具有全球影响的大公司认真对待,“希望早日公布检测结果,并判断是否要召回该类产品,毕竟对手三星已经负责任地开始召回Note 7了”。与此同时,呼吁国民支持国产机的声音此起彼伏:“华为!你崛起的时刻到了!”

  安全问题,本无国界之分,无论哪国的产品都该本着质量第一为原则服务好消费者。然而在此次“三星电池门”中,面对处理问题产品时,三星集团带有地区差异性的系列举措,的确让人费解。

  如今三星手机召回不再“歧视”,但三星因此前的举动,已在中国不少消费者心中倒下了,苹果会重蹈覆辙吗?(朱立雅 王帝)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