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This is China》红遍网络 这就是90后的爱国范儿

2016年10月14日07: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 这就是90后的爱国范儿!

  一段名为《This is China》(《听好了,这才是中国!》)的说唱音乐短片红遍网络。截至目前,这段MV在各大视频网站播放量已近千万次,并惊动了诸多外国媒体跟进。MV歌曲主创说唱乐队4名成员,是来自成都的90后,在这首正能量爆棚的嘻哈乐曲中,他们讲述了90后群体眼里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并希望“抛开过去的种种偏见,重塑世界对中国的印象”。

  嘻哈曲风唱出家国情怀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她有着众多人口,管理起来有很大难度。”国情描述译成英文,再用嘻哈乐演绎出来,脑洞大开的配搭,会给人什么样的体验?6月底,《This is China》被@共青团中央微博推荐,MV中,说唱方式密集加载了脸谱、京剧、舞狮、大熊猫、青花瓷等中国元素,为祖国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点赞。有网友评论:只听了前5秒,就决定单曲循环!也有人说:听着听着有种想哭的冲动……

  短片并没有回避问题,也列举了国家在发展中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直面环境污染、食药安全、贪污渎职等社会问题。但这些年轻人眼中真实的中国,更多的是一直朝着更好方向改变的种种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通过手机应用软件,我们几乎可以在任何情境下移动支付;我们有值得信任的警察蜀黍,严格的枪支管控法规,我们不担心枪击事件;我们有发现了青蒿素的屠呦呦,还有神舟系列飞船……”

  曲中,小伙子们一次次响亮表达着自己的情感,阐明制作这段音乐的初衷:“我们是‘中国现象’,我们爱着这个国家,红色巨龙绝不邪恶,而是一个和平的地方,此处人杰地灵。”MV的结尾,出现了一只萌萌哒的大熊猫,把大家热爱祖国珍惜家园的情绪引向顶点。形式上的别具一格,内容上的超接地气,让《This is China》带给网友满满爱国情怀的化学反应。

  告诉“歪果仁”真实的中国

  在@共青团中央微博,《This is China》转发量超过5万,收到8000人留言,4万人点赞。一些外国媒体在转发的同时,纷纷对主创进行专访。乐队队长王梓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很多西方年轻人并不了解真正的中国,因此就想到做这样一个作品“给外国人看”,这也是整首歌曲采用英文表达的原因。

  目标定了,写什么?负责作词的乐队成员李毅杰花了大量时间调研,其中很重要一项就是和外国人聊中国的大事小情。他发现,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直到现在还是太少”,对中国的偏见主要分两种,一是中国存在的问题很多,二是中国的发展很可怕。李毅杰把这些全部写进了歌里,“我们可以接收到全世界的观点,因此我们能更理性。我们很客观地看,歌中唱到的这些就是‘中国现象’,无论好的还是不好的。”他强调,他们有这个职责和使命去亮明自己的态度,用音乐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年青一代对国家的热爱。

  《This is China》走红的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响起。有网友指出曲中音乐制作、录音剪辑存在瑕疵,主创们接受并表示“仍需继续努力”。而这段MV也被一些善于编纂的外国媒体再次有意歪曲,其中讲述中国发展中问题的部分被放大,让4名年轻人深感被“黑”之余又有些无可奈何,“外媒如此关注我们,说明MV有了影响力,理智的外国人一定会客观看待这个作品,这些并不妨碍我们继续用自己的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爱”。

  千禧一代的爱国表达

  用嘻哈乐在网上对祖国进行一次“另类”而有趣的“强势宣传”,用这种方式来表达爱国,与80后、70后、60后乃至经历更多岁月的人相比,可能显得不够庄重,但足够深沉;不够严肃,但足够真诚;不够沧桑感,但足够现代感。这种对祖国的热爱,属于90后,属于亲身见证中国综合国力和国家地位显著提升,同时伴随网络高速发展长大的千禧一代。

  就像80后曾被打上“垮掉的一代”标签一样,90后一度被称为“被宠坏的一代”,对这样一代人的爱国热情,很多人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些孩子没有经历过苦日子,距离山河破碎、落后挨打、一穷二白的沉重历史更加遥远,不会知道一个强大国家对于个人的意义,也就不懂得爱国。然而今天,逐渐成熟起来的90后正在用更酷的方式,用自己维护祖国形象和利益的行动能力回应质疑。

  从“帝吧出征”,到《那年那兔那些事儿》,再到《This is China》,越来越多的标志性事件和现象级作品激起热浪,其中的扛把子都是年轻人。他们自发将爱国主题的素材创作成歌曲、视频、动画片乃至表情包在网上传播。在这些作品中,没有那么多“悲情感”,相反充沛着稳稳的丹田之气。“我们的国家不比别人差”,这是90后群体爱国主义的总基调。比起其他年龄段的中国人,他们更加坚信中国与世界的定位是一种平等、同步的关系,坚信可以通过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真实面貌。(赵松刚)

  网言网语

  崔崔啦啦啦:以前可能会对这类视频不屑,但是今天却第一次被燃哭,身在祖国的土地从来都不会觉得哪里好,到了国外才知道,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较圆,祖国才是有归属感的地方。

  雨城萌警:我们或许有很多问题,但我们正在努力解决,国家层面上的任何问题都不是一天形成的,同样也不是一天就能解决的,我们会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变得越来越强大!

  左扬民:这才是现在青年人应有的态度,给这几个小伙点赞。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谣言喷子扭曲价值观的现在,这歌简直成了一股清流。

  旅风者:我是中国的年轻人,我不会回避中国的医疗事故、食品安全和社会不满,但我更不会否认中国的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环境改善和大国发展!我不会轻易地认为社会美好,我更不会轻易地认定社会黑暗!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