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泡沫到底多大 规模化与用户黏性减弱"更痛"

2016年10月14日07:22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泡沫到底有多大?

10月8日,上海市网信办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网民举报并向有关部门调查核实,依法处理了包括“上海新闻”等10个不具备相关资质发布时政类新闻,散布低俗虚假信息的微信公众号。继“9·28微信公众号刷量工具崩溃”事件后,自媒体行业暴露出来的信用欺诈甚至不正当竞争行为继续侵蚀着互联网的诚信生态。我们不禁要问:自媒体行业到底存在着多少泡沫与猫腻?

1.刷量、恶性攻击 自媒体行业问题频现

9月28日,由于微信公众号刷阅读量工具的崩溃,使得众多10万+大咖号现出原形:阅读量其实很低很少!这在业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这一天也由此被网友戏称为“微信无水日”。然而,主营刷量业务的淘宝店似乎并未受此影响,在淘宝上搜索“公众号推广”后依然能找到高达上百家主营刷屏业务的店铺,某店主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即便是经历了9·28事件,现在的刷量业务仍不受任何影响,公众号加分10元100个,快速加阅读量30元1000个。

“刷量问题的出现其实在于数字化KPI考核的指挥棒,广告投放方一直很注重阅读量,这使得无论是自媒体还是甲方都有着刷量的动力,指挥棒一竖立,市场上就有了刷量的存在,数字化考核的指挥棒不变,这个刷量的现象就不会根除。”有闻记者之家创始人阳淼表示,其实除了刷量,行业内的其他现象同样值得关注,比如由于自媒体缺少传统媒体的审核把关环节,发表一些虚假、恶性攻击稿子的门槛很低,导致社会对自媒体行业产生了很多负面认知,这个应该对自媒体来讲是比较大的行业挑战。

著名IT分析师付亮则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有些自媒体人做的内容本身就是针对某个细分领域,受众本身就是圈内的“窄众”,如果他的观点已经获得圈内的认可并传得比较开,那么在这个圈内的十个人阅读实际上比圈外1千个人阅读效果要好。阅读量只是一个考核标准,但对于专业媒体来讲更关键的应该是有效阅读。”

2.规模化与用户黏性减弱 或是“更大的痛”

而对投资界来说,微信公众号刷量现象似乎并不是最严重的,自媒体行业存在的规模化与生命周期问题对于投资回报的影响更为巨大。

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王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刷量现象的存在,因此我们往往会关注几个指标,首先阅读量肯定是基础,一个公众号如果没有阅读量就无法证明什么。第二我们非常关注他的评论和阅读比,基本上关闭评论的自媒体我们都不看,当然评论也有作假的但这种情况毕竟比较少,此外我们还会关注评论的内容和回复评论的内容,去观察自媒体受众的黏性,受众与其互动的频率,通常运营能力强的自媒体与用户互动的维系也是非常好的。”

总之刷量问题是可以通过各种过滤手段去筛查的,王晟表示对于大多数投资人来讲自媒体存在的更大问题是体量与生命周期。首先是很难做到一个很大的体量规模,多数自媒体公众号往往会带有很强的标签与人群定位的色彩,面对小众人群且寄生在大平台上,很少看到能做得规模非常大的,对于这个问题大家的看法也不一样,有人强调对于核心用户变现能力的增强,还有些自媒体通过收购兼并建立起自媒体矩阵,这可能也是做规模的一个方式。第二个问题就是长期的受众黏性,随着自媒体数量与推送内容的越来越多,用户的黏性也在不断下降,生命周期同样成为了很大的问题。“如果这两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的话,投资回报是存在巨大影响的。”

3.风口上起舞的行业 存更多泡沫质疑

有风口的地方必然就有泡沫。我们回顾一下新媒体的发展历程,发现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吹泡沫和挤泡沫的过程。当年如日中天的微博如此,如今人人在售的微信如此,正当红的视频直播似乎也是如此。相比较自媒体行业的泡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正在风口上大肆起舞的直播行业泡沫更甚。

在付亮看来,直播行业存在更大水分的原因有二:微信公号明确打击造假,微信不欢迎虚假的流量,而直播网站目前更希望数字更好看些,这样好在投资人、广告客户那里“画饼”;微信公号是一个封闭的平台,造假难度较大,而一些直播平台是开放或半开放的,其显示的“阅读量”人为提升更为容易。

王晟同样表示,他们也做过一些分析,直播行业确实同样存在非常大的水分,但他认为直播和自媒体一样是这个时代年轻人的刚性需求。“泡沫肯定是有的,因为这个市场上不管是投资资金的泡沫、估值的泡沫还是做用户量刷数据的泡沫,都是非常严重的,但是当我们挤出泡沫让他们瘦下来后,会发现它们还是很健康的,有非常强壮的生命力和用户需求支撑的。”

市场如同浩瀚的大海,有着自身的净化机制。其实大多数快速生长的新生事物的发展路径基本相似,当它能迅速实现获益时,就会吸引大量的创业者与投资人涌入,形成很多的泡沫;但当涌入的量比实际需求来得多时,便会出现“挤出效应”,就有人迅速会被淘汰。

在这个万众创新的年代,每一个热门的风口都会引来热钱,也容易催生泡沫。对于身处其中的人来说,在享受泡沫带来的虚假繁荣时,更需要冷静的思考,一旦泡沫破灭之后,路在何方?(记者 杨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