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为何选范冰冰演新片主角 开玩笑称"有私心"

2016年10月15日06:4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她要是自己演得好,就跟我没关系了

  《我不是潘金莲》中大鹏饰演法官。

  冯小刚、刘震云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我不是潘金莲》海报

  由冯小刚执导、刘震云担任编剧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即将在11月18日全国上映。前晚,冯小刚、刘震云携影片亮相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我不是潘金莲》“喜剧的力量”幽默研讨会。在被问到为何选择范冰冰担任女主角时,冯小刚开玩笑称是因为自己“有私心”:“大家都认为她演不好的人,在我的指导下她演好了,那就跟我有关系了。”幽默回应引得现场观众哈哈大笑。

  拍了20年的喜剧电影,冯小刚却坦言《我不是潘金莲》让他回归初心,如今年近六旬的他坦言,拍戏就是“顺心而为,只做自己喜欢的事”。

  谈喜剧创作:“过去我也糊里糊涂地拍了一些言之

  无物的喜剧,只是为了博大家一笑”

  《我不是潘金莲》的主人公是范冰冰饰演的农村妇女“李雪莲”,因为一宗与丈夫假离婚的案件多年奔走告状,引发了一系列人情故事。影片用幽默的方式描写她陷入的绝望困境,在现场收获了多达60多次的笑声。在谈到这部新作对于冯氏喜剧的意义时,冯小刚总结道:“它是言之有物的喜剧,过去我也糊里糊涂地拍了一些言之无物的喜剧,只是为了博大家一笑。”

  片中,冯小刚采用了圆形画幅,到了“李雪莲”离开家乡之后又变成方形画幅。这样的尝试,在中国电影历史上绝无仅有。冯小刚说,之所以要“玩这么一回”,主要还是因为想要突出这个故事的荒诞感:“看到刘老师这部小说,我觉得我的感触很复杂,一方面它特别写实,让我好像觉得他写的是我曾看到过的,我认识的人,他们说的话也都是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那些话,但是我又觉得它特别荒谬,这是一个很大的反差,我觉得这个圆里面的内容、里面的对话、台词非常实,但是因为这个圆的画幅,使这个故事变得有一些荒诞。”另外,他也觉得圆形画幅非常中国,与这个非常中国的故事很匹配:“这是一个很中国的故事,那么,中国的故事是不是应该用很中国的画幅来体现?我想到在元宋时期有很多文人画,是画在卷上,非常的中国,这也是其中一个原因。”

  谈范冰冰:“一个大家都认为演不好的人,在我的指导下演好了,那就跟我有关系了”

  《我不是潘金莲》是范冰冰继12年前《手机》之后与冯小刚再度合作,该片也帮她在近期举行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上再摘“最佳女主角”。现场,有学生耿直发问:“在《我不是潘金莲》之前范冰冰已经很久没有拿出很优秀的作品了,冯导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选择范冰冰来演这个角色,又是如何确定她能把角色演得这么成功?”

  对于这个问题,冯导表示:“当初在选李雪莲这个角色的时候,很多网友推荐过周迅、章子怡、姚晨、白百何等,唯独认为范冰冰不可以,这极大地激发了我起用范冰冰的热情。为什么呢?我是有私心的,我要是用了一个大家都认为(演得)可以的,她演得好跟我有关系吗?没关系。我如果用了一个大家都认为她演不好的人,在我的指导下她演好了,那她就跟我有关系了。所以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这番幽默回应获得全场热烈掌声。

  玩笑过后,冯小刚终于回归正题,他说:“我对冰冰很了解,12年前她拍的第一部电影恰恰也是改编自刘震云老师的小说《手机》,我发现她的悟性特别好,跟葛优搭戏,葛优演戏是很‘结实’的,范冰冰没有掉链子。12年后,我认为冰冰和李雪莲是有缘分的,包括我和《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也是有缘分的。而且她第一次演《手机》就拿了最佳女配角奖,这次事隔12年,她又拿奖了,我跟她有缘分,常有演员问我,导演你为什么不跟我合作,是不是我演得不好?其实不是,就是缘分没到。”

  谈年轻导演崛起

  “年轻导演是顺势而为,我这个年纪是顺心而为”

  从《甲方乙方》、《没完没了》、《不见不散》、《手机》、《非诚勿扰》到《我不是潘金莲》,冯小刚喜剧已经走过20周年的辉煌。在谈到冯氏喜剧的特点时,冯导说:“幽默分三种,一种是语言的幽默,一种是行为的幽默,还有一种是背后道理的幽默。《我不是潘金莲》这部电影它的幽默就是背后这个理的荒诞和幽默。”他会不会担心这种幽默观众不接受?“中国电影观众你是万万不可低估的,不同的观众喜欢不同类型的喜剧,‘潘金莲’和以往大家看的喜剧不一样,但目前看大家都能接受。”冯小刚说。

  时下喜剧电影当道,这几年来也涌现出不少票房、口碑俱佳的新晋喜剧导演,但冯小刚却不觉得有压力:“我觉得电影的需求特别丰富,需要很多的人来做,除了很多不同的类型,还可以在喜剧这一个类型里又分出很多不同的形态,我觉得我非常欣赏他们。这个时代在往前走,总有顺应着这个时代的、应运而生的一批年轻人,就像当年我在年轻的时候一下就出来了,这是非常可喜的一件事。但对我来说,我和他们不太一样,他们是应运而生,顺势而为,我不喜欢顺势而为,到我这个年龄了,我就是顺心而为。什么叫顺心而为呢?就是我只做我喜欢的事!”

  冯小刚表示,自己今年已经58岁了,但《我不是潘金莲》却好像让他第一次真正学会了拍电影:“但我前面有一个榜样,伊斯特伍德80多岁了还在拍片,我应该还能再拍个20年吧。”

  谈刘震云

  “功劳是刘震云的,我是个执行导演”

  《我不是潘金莲》是冯小刚与作家刘震云之间继《一地鸡毛》、《手机》、《温故1942》之后的第四次合作,谈及这位老搭档,冯小刚盛赞有加:“刘老师是一个非常有幽默感的人,一直是在用幽默的方式写悲观的(主题),而不是用悲观的方式写悲观(主题),我觉得这一点为我们拍出一部好电影提供了一个最好的基础,如果大家觉得《我不是潘金莲》又高大上,又接地气,那它确实不是我的本事,那是刘老师作品的力量,我是个执行导演。”

  尽管冯小刚的赞扬有加,但刘震云则坦言自己“不是一个好编剧”:“我的小说很多都不太适合改编成电影,根本没有任何电影的元素,电影一定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另外有生动的细节,包括生动的台词,但是这些我的小说里都没有。小说跟电影非常不同,电影像一头豹子,它奔跑的速度一定要快,而小说像一头大象,它一边慢慢地走,一边思考。小说它从来没有限度,长达20万字、30万字都可以,但是电影就只能是两个多小时。所以我在写剧本的时候,会经常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冯老经常批评我,你这个场景跟那个场景是同一个场景,小说可以,必须中间加另外一场戏,但是这个毛病我老是改不过来,只能靠导演的智慧把它改过来。”说到这里,冯小刚“补枪”道:“这还不是最可怕的,刘老师在写《温故1942》的剧本时,最爱写的一句话就是‘逃荒的人流前不见头后不见尾,漫山遍野’,这句话让制片主任恨得牙痒痒的,你知道组织这么多群众演员有多难吗?”

  对此,刘震云笑言,与冯小刚合作多年,自己一直能够学到东西:“冯小刚是一个伟大的导演,但他的伟大之处大家未必体会得到。包括拍《我不是潘金莲》,他说我就是要找一个生活的逻辑,为什么一件事情能够变成另外一件事,芝麻怎么变成了西瓜,蚂蚁怎么变成了大象,他看到的是电影元素之外的东西。所以在冯老身边,你总是能学到很多东西。他说这次自己是以一个新导演的心态来拍电影,我也想附和他一句,我也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新作者来写剧本的。”(记者 黄岸/文 王维宣/图)

  头评

  足够幸运也足够值得

  黄岸

  既要对抗岁月的侵袭,又要面对更为年轻、更加漂亮的后辈一批批“前赴后继”地追赶;既要保持自己的容貌占优,又要不断用实力力证不是“花瓶”。这些因素,使得女演员在圈里的竞争总是更为激烈,因此,太多“女神”昙花一现。实力不够,或是没有遇到足够好的机遇,随时就会被这个圈子淘汰。

  范冰冰是一个例外,《还珠格格》里的“金锁”很美,却是一个实打实的配角,光环永远不及“小燕子”和“紫薇格格”。不甘只做配角的她一路努力,一路成长,终于在2004年凭借《手机》里“武月”一角一鸣惊人。走红之时,她又另辟蹊径,没有过多投入商业大片,而是在《苹果》、《观音山》、《二次曝光》、《万物生长》、《日照重庆》等获奖文艺片中逐渐累积口碑,打工妹、女学生、女医生等各类角色她都演过,扮丑、吃苦什么的都不在话下,甚至不惧挑战大尺度的争议角色。最终,凭借《观音山》获得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慢慢从当年的“大绿叶”渐渐成长为如今的气场十足的“范爷”。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范冰冰出演的作品并不多,当中也不乏有争议之作,也很难有什么新的突破。直到这次遇到《我不是潘金莲》,让她再次摘下国际A类电影节——圣塞巴斯蒂安的影后桂冠,成为中国影史上第三位获得双国际A类电影节影后的华语影星。如果说,12年前她在《手机》里还不是绝对女主角,那么《我不是潘金莲》里她则是唯一的女主角,出演一位村妇的她不仅要学习方言,还要扮丑,是一部不靠颜值,全看演技的戏。

  这让我想起另一位女演员赵薇,在没什么突破之后,同样是因为《亲爱的》里的农村妇女一角才获得奖项与观众口碑的双双肯定,重返了演艺事业高峰。应该说范冰冰与赵薇是幸运的,能够在事业达到一定高度之后,依然能够得到一个足够突破的角色去证明自我。当然她们也是值得这份荣誉的,能够演好这样的角色全凭她们多年累积的厚积薄发,是演技,也是人生经历,让这些角色,也让她们本人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