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孟非加盟网综变身"孩子王" 自嘲主持经验全归零

2016年10月15日06:5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孟非:主持经验全归零

  风趣、优雅,略带毒舌,这是以往孟非给人留下的印象。但今天在爱奇艺上线的全新综艺《了不起的孩子》里,一头扎进孩子堆的他,却表现出一些久违的尴尬:或是被萌娃的哭闹弄得手足无措,或是干脆被孩子们整得找不着北。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孟非笑言,和孩子录节目,几乎让自己用上了“洪荒之力”,“大家看了就会发现,再优秀的主持人都会碰到新问题,比如碰上孩子,有时候怎么收买都没有用!”

  和孩子打交道完全没招

  “我过去长期和女人混在一起,成年人懂事也懂套路,可是孩子没有套路,非常可怕!”曾在《非诚勿扰》上无数次妙语连珠的孟非怎么也没想到,面对一群四五岁的孩子,自己会完全没招,甚至显得有些尴尬。

  事实上,就连孟非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在爱奇艺和远景影视合作的儿童才艺展示脱口秀《了不起的孩子》中,尴尬是常态,为此他每天都要思考怎样才能让自己“下台阶”,“孩子太难搞了,你准备20个问题或20种方式可能都没用,我过去所有的职业经验在这里都归零了。”说着,孟非还忍不住模仿起孩子们的“冷漠脸”——两手一摊,嘴巴一呶:“问‘你从什么地方来的?’‘不知道。’‘你爸爸妈妈呢?’‘不知道。’ ……反正我根本不指望他们回答。要能回答我一句,我就喜出望外了。”

  有意思的是,这种尴尬,多少也是孟非“自找”的——比起那些已经像模像样的“小大人”,他更喜欢看到像小动物一样的孩子,所以干脆让团队找尽可能小的孩子,“一定不要超过10岁,四五岁最好,我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被成人世界污染得少一点,‘污染’ 这个词可能不太合适,但他们的确不会用特别功利世俗的态度去看待问题。”

  女儿“很普通”也没关系

  在《非诚勿扰》中当了多年的“婚恋专家”,又在《四大名助》中当足了“和事老”,孟非的“三观”一直为网友津津乐道。有人赞赏他“怒斥整容”“反对拜金”,也有人批评他太毒舌,如今转战儿童节目,他对教育的态度自然引人好奇。

  对此,孟非直言,在节目中能看到很多后天刻苦训练才艺的孩子,但他更希望父母能以平常心看待,“我希望那些孩子能以非常好的心态对待他们在非常年幼时就已经取得的成就,不要为这种能力所累,不要变成未来的负担。”比如一个会跳舞的孩子,未必要成为舞蹈家,“如果一定要孩子怎样,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压力。如果他愿意以后在这条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那很好;如果他成为了医生,那也很好。”

  他还忍不住感慨,教育应该有健康的心态,“孩子有他自己的空间,你不能用40岁男人的态度告诉他‘这个不对,等你大了就知道了’。你要14岁的孩子明白40岁的事情,这不对。人就应该在某个年纪做那个年纪应该做的事情,哪怕是错的。”

  想安静做好素人节目

  这两年综艺市场大热,主持人对自我的定位似乎也在不断更新:有的在真人秀节目中打打酱油,有的则红红火火地转战幕后。热潮之中,孟非却始终步子不大,表现得小心谨慎:《非诚勿扰》的搭档换了一轮,他岿然不动,而新开辟的《四大名助》《了不起的孩子》等节目,也都是他最拿手的素人访谈脱口秀。

  对此,孟非坦言性格使然,“我是那种生性比较胆小,特别惧怕挑战、惧怕新生事物的人。我特别享受我熟悉的人群、工作氛围,比如《非诚勿扰》,做了六七年了,只要有人看,能再做20年最好,等没人看了,我也退休了。”

  话虽如此,身为主持人的孟非对自己也是有要求的。他喜欢看人们在台上台下不同的状态,“素人常常有很大的意外,有的人在台下很普通,一上去就人来疯,你完全预料不到,这种时候主持人不需要太多的话,引导就行。”甚至,他还很享受自己所理解的那种充满即时效果的“真人秀”,“我理解的真人秀的第一要素,必须全是素人。如果找一群演员和主持人,他们知道电视台要什么效果,什么时候笑,什么时候哭,一遍不行来两遍。但你看那些孩子,除了第一次就能完成之外,再也没有办法,这才是真人秀,这才对主持人带来更大的压力。”说完,他狡黠地一笑:“当然,这是我自己的理解,万一是错的,以其他人的为准。”(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