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台湾导演蔡明亮"念经"反盗版 优酷爱奇艺B站被点名

2016年10月16日06:5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导演蔡明亮“念经”反盗版

从去年3月开始,台湾导演蔡明亮以蔡明亮工作室微博为“阵地”,开始了一场持久的反盗版“维权之战”,引发广泛关注。一年多来,他通过微博以“对贼念经”的方式发表文章30余篇,点名批评“盛佳”、电影资源下载网站“蓝影网”、哔哩哔哩网(B站)、腾讯视频等盗播其电影作品。这些网站最终都公开表示道歉,删除相关盗版资源,并被要求购买《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一书赠予观众。

9月27日,蔡明亮在微博发布《反盗感言》,历经一年多的反盗版暂告一段落。在《反盗感言》中,再次呼吁优酷、土豆、56网、百度网盘等“拒绝盗版、洗脚上岸”的同时,蔡明亮表示,“经还是会继续念,不仅是念给盗版商、盗版网、护盗影迷,更是念给这时代、这世界。”他透露其律师仍将继续搜集所有线上、线下侵权蔡明亮作品的证据。

蔡明亮从影20多年,虽不算高产,但其作品曾经在世界最权威的三大电影节——柏林、威尼斯、戛纳都获得过重要奖项,代表作《青少年哪吒》、《爱情万岁》等在海内外均颇受关注。

对盗版网站“念经”

优酷爱奇艺56网被点名

蔡明亮电影从未在内地正式发行过,但却出现在各大网站上。经蔡明亮工作室查证,截至今年8月底,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土豆、PPTV聚力、56网、片仓网、BTkitty等有侵权内容。据其个人统计称,优酷网盗播《洞》长达8年,盗播《河流》长达7年;爱奇艺盗播《黑眼圈》的播放量更高达94万次。

去年3月,蔡明亮在微博中发出“给所有热爱、珍惜蔡明亮及自由创作的朋友”的呼吁书:“从今天起,做一个真正的蔡明亮影迷:不买盗版,亦不将影片传向网络,为正式映演腾出成长空间。”这一纸呼吁书开启了蔡明亮的“维权之战”。

对“蓝影网”的声讨打响“维权之战”的“第一枪”。今年7月,蔡明亮在微博发文《小小的文艺电影圈,禁得起你这样疯狂盗版吗?》,文中直指蓝影网未经授权,提供盗版《郊游》、《青少年哪吒》等多部自己作品的盗版下载资源。由于蓝影网迟迟未正面回应,蔡明亮接连写了19篇名为《对贼念经》的文章,并向国家版权局提出了申诉。除了申述自己的权利外,直斥对方为贼,要求道歉并赔偿。

“对贼念经”就这样临时起意,他自己最初也没想到会一发不可收拾。“选择念经,因为并没有想宰杀老虎(盗版者),我手中没有任何利器,只有苦口婆心,我要念到它放掉我的小孩(电影作品)为止。”

对马化腾“念经”

要求腾讯停止侵权道歉赔偿

“维权之战”的高潮是蔡明亮给腾讯老板马化腾的三封信,文章中控诉腾讯盗了他《不散》、《天桥不见了》、《西游》三部作品,希望侵权方能够公开道歉并进行赔偿。迟迟未获回应的他,在第三封信中以“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讽刺腾讯方不负责任的行为。8月31日,蔡明亮透过微博要求“所有侵权者,三天内必须删除、道歉”。

在持续不断的攻势下,被蔡明亮“点名”的视频网站蓝影网、腾讯视频、哔哩哔哩网陆续公开发文致歉,承认侵权行为并承诺赔偿,同时应蔡明亮要求购买《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和《爱,从呼吸开始吧》赠予观众。

对内地影迷“念经”

盗版容易造就一种不达标的低劣观影方式

蔡明亮表示:“自己的作品从未在内地公开发行。但他们说我在内地有很多影迷,我的心情可以说是百感交集。”蔡明亮反盗版后,大部分网友都支持蔡明亮的维权行为。但也有些网友认为,喜欢蔡导的作品,在国内看不到就只有看盗版。

为此,蔡明亮又写了《致盗版迷》的公开信,相当决绝地表示:“我宁愿世人都不看我的作品,甚至孤独至死,也不要你看我的盗版。”在他看来,“依照法律认为正确的方式来观看作品,做个守法公民”是最底线的要求。

之所以如此决绝,此前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蔡明亮曾回忆,2013年11月《郊游》作为台湾金马影展开幕影片放映时,一位来自上海的年轻影迷现场表示,“我已经把你所有电影全看过了,我特别喜欢你的长镜头。”蔡明亮反问,“你是第一次在大银幕看我的电影吗?”男生说,“是的。”他继续问道,“感觉怎样?”“很不一样!”男生说。

重提这段故事,更加坚定了蔡明亮反盗版的决心。在蔡明亮看来,盗版不仅损害了电影创作者的经济利益,更在于盗版容易造就一种不达标的低劣观影方式,一种浅尝辄止的肤浅观影态度,滋长一种蔑视创作、对作者予取予求的恶劣空气。(文/实习记者 曾师斯)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