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引起热烈反响

好记者讲好故事:践行新闻理想 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2016年10月17日08:2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践行新闻理想 为社会传播正能量

  日前,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在京顺利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5家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5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的128位演讲人参加比赛。他们用一个个真实生动感人的故事,充分展现了新闻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今年下半年,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主办,在全国新闻界组织开展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各地区各单位积极参与,多地区和新闻单位还积极组织初赛,广泛选拔优秀选手,进一步扩大了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在本届活动的参赛者中,既有年轻编辑记者,也有资深的记者、播音员和主持人,更有多位中国新闻奖、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全国荣誉获得者。他们中,有的长期扎根一线,深入基层采访,真正做到了“三贴近”;有的在重大突发事件和抗灾救灾报道中,不畏艰险,深入采访;有的心系祖国边防,不忘基层官兵,走进边防哨所;有的不计得失、不图名利,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编辑工作第一线。每一位演讲人都用心准备,真情讲述一线采访经历和真实感受,分享新闻事件背后的感人故事,畅谈采编工作的深切感悟。

  今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实地调研。人民日报记者许博讲述了亲历总书记在人民网演播厅同福建宁德赤溪村的乡亲们视频连线的难忘场景,感受了总书记与人民群众心连心的生动一幕。许博感慨地说:“新闻工作者更要俯下身、沉下心,创造机会多到一线去,深入调研,才能了解真实情况,写出人民群众爱读爱看的好文章。”

  新华社记者凌朔十年磨一剑,长期跟踪南海问题报道。今年以来,他抓住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一事,与同事一道,连续奋战、精准发力,用2000多条各语种稿件打了一场漂亮的中外舆论争夺战,及时戳穿西方媒体关于南海的种种谎言,有力提升了我国国际话语权。凌朔说:“作为一名国际新闻记者,我们用中国视角去观察,用中国利益去考量,用中国站位去讲述,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国基因,做好中国表达,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我们的天职,更是本分。”

  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记者蔡丽娜坚持“在行走中记录,在体验中发现”。6年间,她与同事在拍摄中虽历经辛苦,但其中的感动更令她铭记。特别是一次在西藏阿里边防哨所采访中,边疆战士的无私无畏、坚守家园的精神让蔡丽娜深受触动:“我将一往无前,继续带着我的真诚,在行走中发现好故事,讲述好故事!”

  为纪念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今年2月底,辽宁日报记者高爽踏上了为期3个月回顾党史的漫长采访旅程。19个省区市,看到的人,经历的事,无不让她难忘:“走进延安,看到宝塔山、延河水,我才发现那些从小激励我们成长的理想主义、英雄主义、革命浪漫主义的情怀一直都在,而当这些被一下子唤醒,我们也在认真思考该怎样面对自己的初心和脚下的路。”

  扬州日报社记者胡俭讲述了他常年跟踪报道两名“打工仔”并引起社会关注的故事。胡俭称这两名“打工仔”是他新闻道路的“引路人”。他说,作为一名记者,就应该把这些社会上的凡人善举挖掘出来、传递出去。

  在选拔赛中,评委们纷纷表示,这些好记者们讲出了用真情温暖的人心,讲出了用双脚丈量的新时代,讲出了用爱心传递的正能量,充分展现了新闻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新闻舆论工作者良好形象的责任担当。

  现场旁听的其他选手也深受感染、产生共鸣,不少人还留下了感动的热泪。很多选手表示,在同行的故事中积蓄了对新闻理想执着追求的力量,找到了对新闻职业认同崇敬的共鸣,擦亮了自己当一名记者的初心,汲取了今后继续前进的动力。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才会沉淀多少真情。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高善罡说,开展这次演讲活动,就是要展示优秀记者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良好形象,展示我国新闻界以讲故事为切入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的进展成效,鼓励和引导更多新闻工作者向优秀记者学习、向优秀记者看齐,恪守职业精神职业道德,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开展3年以来,已经成为展示新闻队伍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新闻战线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生动载体。通过新闻工作者讲述亲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故事,展示了记者的社会责任和职业风采,成为新闻界一次自我教育、集体交流的良好契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姜潇)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