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青年报:一条腿也没有的艺术片现在也能走路了

2016年10月18日06:3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腿也没有的艺术片现在也能走路了

  10月15日,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在长春电影节上宣布正式启动,全国首批加入艺术片放映的影厅达到了100个,并承诺每天至少会放映三场艺术电影,保证每周10个黄金场次的放映。一向在中国市场被边缘化的艺术片,终于看到了一线希望,毕竟,艺术片在中国活得有点憋屈。

  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目前的银幕数已经接近38000块,但是,中国的艺术片却一直被漠视甚至是被歧视,获得的排片率和票房少得可怜,一些文艺片甚至在宣传时不敢用“文艺片”来当标签,而是用“文艺气质的商业片”来打擦边球。 2010年在柏林电影节上斩获银熊奖的电影《团圆》在时隔3年后才在2013年的中秋档与国内观众见面,居然只有零星的五家影院放映该片,而那些豪华影城则非常“势力”,因担心文艺片观众寥寥、获利不多,所以,还是扼杀了影片排片的机会。

  文艺片如同是一双对准现实社会观察、思考的锐利眼睛,注重思想与艺术的内涵,也是电影的重要“一派”,但因为节奏缓慢,又常常致力于探讨人性等深刻晦涩的主题,文艺电影一直都偏于“小众”。文艺片在市场上与动画片、商业片一同放映,就像是龟兔赛跑一样,很少有人能够期待一只乌龟冲刺票房,大多数人会紧紧跟着兔子,为它大跨步地把乌龟甩在后面而兴奋。

  纵观法国等艺术国度的先进经验,艺术片最好的生存状态是“四条腿走路”:影展影响、国家扶持、相关文化基金资助、艺术院线放映,但在国内,艺术片面临的现实不只是“一条腿也没有”,甚至不乏旧观念在等待着“扯后腿”。如今,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建立,终于让艺术片挤进了“黄金档”,甚至有了快步行走的希望。虽然这个联盟还没有具体展开——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首批放映片单将于11月8日向观众公布,11月16日进行网络售票,11月23日在全国放映。而且,发展过程的初期也会面临成本回收的困难, 但至少说明艺术电影已经有自己的一小块根据地, 进行分线发行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艺术电影与商业电影终于有了共生的可能,而不再是残杀。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