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多国媒体特别关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2016年10月18日06: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国媒体特别关注神舟十一号发射成功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10月17日电 17日早晨,中国成功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发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并将两名航天员送上太空。他们将在太空执行长达一个月的任务,并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也将进入天宫二号。对此,多国媒体都给予了特别关注。

美国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引起美国媒体及航空界等高度关注,绝大多数美国媒体都报道了中国迄今时间最长的这次载人航天飞行。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不仅在其网站上刊文详细介绍了神舟十一号及其升空情况,还在社交媒体推特官方账号上发文说:“祝贺神舟十一号今天发射成功。”在这条推文下,有网友评论:“我仍然相信美国宇航员与中国航天员有朝一日将能一起工作。”也有网友写道:“让人真正尴尬的是,(目前)俄罗斯与中国都有载人航天能力,而我们没有。”

纽约时报中文网题为“神舟十一号升空,开启中国时间最长载人飞行”的报道说,中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空间实验室驻留30天。这将是中国航天员迄今在太空中驻留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是中国第六次发射载人航天飞船。飞船计划于两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太空中对接。文章称,今年是中国开启航天工程的第46年。过去10年,中国增加了航天领域的投入,希望追赶美国和俄罗斯。

报道说,中国在2013年发射了首个月球探测器,计划在2018年再次发射月球探测器,2020年把无人探测器送上火星,2025年将航天员送上月球。中国今年将完成20次航天发射,包括发射了世界首个量子通信卫星。

《华盛顿邮报》题为“中国开启时间最长载人飞行任务,以进行‘更深入更广泛’的探索”的报道说,随着两名航天员踏上最长载人之旅,中国进军太空的步伐又迈出了一步。运载两名航天员的飞船两天后将与空间实验室对接,航天员将在空间实验室中驻留30天。这是中国实现在2022年完成空间站建设计划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更广阔的太空计划的一部分:中国有心将航天员送上月球,在火星上着陆无人探测器。报道称,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太空计划,旨在赶上美国和俄罗斯已有的太空能力,并超过印度和日本。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太空计划都是国家自豪感的巨大源泉。(记者 王传军)

德国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两位航天员顺利进入太空的消息,引发德国媒体广泛关注,多家德国媒体发表相关报道及评论文章,德国网友也反响强烈。

德国知名杂志《明镜周刊》的社交媒体账号第一时间报道并转发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的新闻。题为《中国成功将两位航天员顺利送入太空》的报道称,神舟十一号将成为中国迄今为止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的一艘载人飞船,其目的是对各项生命保障系统进行测试,此次发射是中国2016年航天计划的主要任务之一。在该报道的评论栏中,德国网友表示了对中国积极投入航天事业的羡慕和肯定,认为中国大力发展航天事业是对未来的投资,是高明而负责任的行为。

《南德意志报》援引德新社报道指出,中国自2003年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后第三个成功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制定了一系列完备而有序的航天计划,包括2021年发射火星探测器并登陆火星,2024年实现登月。中国正稳步实施着计划,表明中国有志成为国际空间站建设的中坚力量,彰显中国“雄心”。(记者 田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