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3分钟知天下稿件10万+ 深圳媒体融合发展步履铿锵

2016年10月19日17: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媒体融合发展步履铿锵

“深圳ZAKER ”上线发布会

“读特”新闻 App 首页

日前,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深圳报业集团媒体融合发展工作的汇报。会上,李小甘对深圳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予以充分肯定。他说,“改革创新是媒体自身的选择,而融合是媒体生存发展的必然途径”。他寄望深圳媒体在融合发展中志存高远、阔步前行、力争弯道超车,跻身全国一流媒体行列。

深圳报业集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在市委常委会上顺利通过,为集团二次创业注入强劲动力。今年年初出台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5年媒体融合发展的新目标。当前,深圳报业集团正在进一步加大融合发展的力度和深度,集团上下铆足干劲,在媒体融合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① 深圳特区报:“读特”发展快马加鞭

9月1日,打开“读特”新闻App时,一个新栏目跃入眼帘。这是“读特”新推出的3分钟新闻视频,“90后”年轻活力的主播与人们相约清晨,轻松活泼播新闻,3分钟内知天下。

“好一道清香袭人的新闻早茶!”“读特”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5个月来,“读特”发展快马加鞭,下载量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读特”积极探索媒体融合新模式。深圳特区报总编辑胡恒芳介绍,“读特”已实现五个融合——一是打通报纸和新媒体的指挥体系;二是打通专业限制,实现采编人员一人多能、全员转型;三是打通考核机制,充分调动采编人员的积极性;四是打通发展通道,将实行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评论员动态聘任制度;五是打通经营平台,率先探索新媒体盈利模式。

“读特”在一系列新闻事件中表现抢眼。例如,在台风“妮妲”来袭时,全程直播备受关注;在宝安博览会举行时,全视频推介别开生面;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6周年时,展开立体报道,报纸发综述及编辑部文章,“读特”新媒体配以微视频,实现立体发布,传播效果大大增强。

最近,“读特”发展驶上快车道。宝安频道、福田频道、地产频道相继开通;8月22日,“读特”在媒体融合论坛上与人民日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为深圳50万党员打造的移动学习教育培训频道正紧锣密鼓筹备;其他各区频道和美食频道等即将开通……

② 深圳商报:科技财经类App将上线

在深圳报业集团“两端一网一中心”的重点项目建设中,举全集团之力筹办的科技财经类客户端即将上线。深圳商报总编辑姜东南介绍说,这一客户端将以“科技”和“财经”为主要内容,主要面向经济、金融领域;以“集资造船”、共同创业为发展模式,推动实现深圳商报甚至深圳报业集团财经、科技报道力量的整合。

深圳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十分发达。崛起于深圳的科技财经类App如何脱颖而出,与城市实力相匹配?

该客户端将借鉴先进媒体集团做法,通过转换机制,实现规范运营、科学管理。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公司是母体、法人也是主办者、投资者;内部不设行政级别,一律实行以岗定薪;采用混合所有制,深圳报业集团相对控股,面向国企、民企吸引资本和技术投资,同时为项目管理层和普通员工持股预留通道;在目前新闻类App“流量+广告”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发挥科技财经类定位的优势,延伸和嫁接投资服务等其他创新商业模式,尽快实现较好营收。

在内容建设上,该客户端将第一时间聚集、整合科技财经资讯,求新求全;注重自采、原创稿件,突出独家、权威、深度;重点做大做强视频报道,做出鲜明特色,紧跟即将到来的VR时代的步伐;围绕科技财经定位,细致扎实做好相关垂直领域的服务内容。

③ 深圳晚报:创新打造“深圳ZAKER”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主办的“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路演”在北京举行。经过21位专家评审和现场打分,深圳晚报和ZAKER联手打造的“深圳ZAKER”成为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第10名,迈入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案例的第一方阵。

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清晰地记得,2015年8月20日,深圳晚报与排名全国新闻资讯类App前10名的ZAKER签约,共同打造“深圳ZAKER”,奏响媒体融合大乐章,在全国率先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在“产品+技术+平台”的融合新模式。

深圳新闻通过推送后,送达全国1.7亿用户,每天都有10万+的高阅读量稿件。同时,深圳晚报着力建立协同联盟。近日,“超级协同者联盟”深圳晚报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暨淘宝头条深圳频道上线仪式举行。深圳晚报融媒体发展的“三驾马车”——深圳晚报发展有限公司、“深圳ZAKER”、淘宝头条深圳频道同步发车、并驾齐驱。

④ 晶报:转型政务融媒体服务

8月1日,晶报迎来创刊15年。15岁的晶报,在媒体融合浪潮中激流勇进,而今又多了一个闪亮的新身份,那就是——深圳政务融媒体服务机构。

晶报总编辑胡洪侠表示,目前,晶报已代运营了深圳交警、深圳教育局、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市监委、深圳市城管局、深圳市社保局、深圳市妇联、深圳市规土委等50余家政务微信、微博、网站,服务总粉丝数超过1105万。

经过两年努力,晶报已打造了一支专业服务政府机构的政务新媒体队伍。如晶报与党政、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了专业的项目团队,开发建设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利用微信扩大各单位宣传工作的覆盖面,提升便民服务性,凸显亲民新形象。

在这一过程中,晶报正转型为公共服务融媒服务综合供应商。晶报以代运营为抓手,打造了“政务融媒体服务生态”,融媒体项目2016年度营收将突破1000万元。晶报政务融媒体运营中心在全国传统媒体中还率先成熟推出了“政务微博微信代运营模式”,打造了响当当的政务新媒体代运营品牌,开拓了制作PPT、起草文件、年度总结、制作宣传片、运营政务微信微博网站、新媒体培训等融媒体服务。

现在,晶报还谋划以社区治理现代化为核心的融媒产品,以基层公共便捷化服务为入口,实现互联网时代基层治理的便捷化和有效性。

⑤ 深圳新闻网:紧锣密鼓挂牌新三板

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9月的数据显示,深圳新闻网位列2015—2016年度全国城市网站排名第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近4年来,深圳新闻网以年均15%的速度快速增长,利润连续3年突破1000万元。

如今,为适应移动用户的阅读习惯,深圳新闻网正谋划改版,开启移动互联网战略,获取未来高速发展“新引擎”。“改版不仅是换面孔,而且是换骨骼、换血肉,等于再造深圳新闻网,给深圳新闻网插上移动互联网翅膀,展翅高飞。”深圳新闻网总编辑蓝岸认为。

改版后的深圳新闻网,内容上将更加新锐,版式上更符合读者的浏览习惯。改版,将使深圳新闻网具备一次生产、多次分发的能力,拟推出“@深圳”党网品牌,用“党网”权威性夯实新媒体的舆论引导力。

同时,连续5年盈利的深圳新闻网正加快上市步伐。当前,深圳新闻网上市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经过公开招标的新三板辅导中介机构出具了尽职调查报告,完成《清产核资报告》《审计报告》《评估报告》,进入审批阶段,股改阶段即将完成。

深圳新闻网董事长吉书龙透露,深圳新闻网将争取早日完成挂牌新三板,登陆资本市场,力争成为广东省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重点新闻网站。(翁惠娟 赵鹏飞)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