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倔强小红军@你 90后制作"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成爆款

于璧嘉
2016年10月19日13:35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倔强小红军@你,萌萌表情包上线

“一组生动有趣的表情包不会让人忘记历史,反而会让人通过它去重新了解历史。”在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一组名叫《长征路上小红军》的表情包高调上线,迅速成为微信、微博等移动网络端的爆款。这组表情包是由“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创意策划,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的头脑风暴设计团队制作。除了指导教师外,表情包制作团队成员全部是90后。

据记者了解,“指尖上的中国”工作室是一个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团队,多次发力于移动社交媒体中的重大主题报道创新。例如在今年两会上结合当下流行特点推出系列H5作品《两会日记:跟着总书记听会》、结合青年话题推出理论脱口秀《来理论吧》。这些作品一上线就得到了非常好的反响。该工作室负责人表示,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题宣传要摸清规律、找准年轻人需求和兴趣点,在作品上不拘一格。

这次,“指尖上的中国”又开启创新模式,推出《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来助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纪念。

在课本中唤醒记忆

红军过草地、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遵义会议、将台堡会师……表情包里的许多表情会让读者清晰地联想到小时候语文、历史课本里的长征故事。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研究生、《长征路上小红军》表情包学生创作团队负责人谷琛在接受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90后甚至更年轻的一代人来说,长征最深刻的印象大都来自于语文课本。

“长征精神是永恒的,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在寻找最能打动人心的价值、寻找记忆深刻的东西的时候想到了小学课本上学过的倔强的小红军。”《倔强的小红军》一文中,面对饥饿的小红军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愿拖累别人的精神令人感动。在谷琛看来,倔强这个词符合年轻人坚韧不拔,不服输的性格,同时与长征精神相通,能唤起年轻人共同的记忆。

在生活中另辟蹊径

“首先要确定小红军形象,然后设计16个表情的文字和内容,需要思考每个表情传达什么情感,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在确定形象方案上谷琛的团队做了很多种方案,在征求同学们的建议和内部多次商讨下,确定了现在的人物形象:线条简单,服装明亮,造型可爱是给使用者的第一印象。

这套表情包里有许多贴近生活的词语,如“敲可爱”、“开心得飞起来”、“快去睡觉”等。谷琛介绍,在制作过程中会有很多同学提出建议,有同学反映“敲”字很流行,所以将“超开心”改为“敲开心”,原来的“胜利”变成“开心到飞起”。制作期间,创作团队还集体参观了军博的长征展览,从中受到启发,创作了“不忘初心”这个表情。同学们在进行内容设计之前下载了许多受欢迎的微信表情,看大家喜欢什么样的表情,“我们会用自己的生活中的体验去创作新的内容。人们的内心中有共同的价值需求,关键是怎么找到更生动,更符合当下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

在历史与情感间寻找平衡

团队指导老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部王晓红教授表认为,长征历史逐渐远去的时候,要让年轻一代记住长征、理解长征精神,找到适合的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她告诉记者,“即使内容再有价值,观点再正确,缺乏了生动、活泼、进步的表达,也可能被年轻人‘视而不见’,铭记历史和传承精神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

“我们怀着最大的敬意来纪念长征,鼓励学生在创作时充分学习和了解历史,用自己的理解和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诠释长征精神。”学生们也表示,通过创作,他们更深刻认识到了祖国是如何从历史走到今天的,也更深刻地理解了长征精神的价值所在。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