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赛场外的“好故事” |“好记者”付饶继续前行的动力

2016年10月20日09:39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赛场外的“好故事” |“好记者”付饶继续前行的动力

   编者按:在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选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记者们深情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而在紧张激烈的角逐背后又有哪些令人难忘的瞬间呢?今天,中国海洋石油报记者付饶与大家分享他从比赛中汲取到的前行动力。

   8月10日参加全国行业类媒体“好记者讲好故事”初赛,8月19日参加复赛,9月22日参加全国“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并获评优秀选手,作为中国海洋石油报社第一个参加此项活动的记者,感触非常多。

   我的身后是海洋石油人的支持

   中国海洋石油报的记者既是一名记者,又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一名员工。这让我们在媒体圈中显得有点“特殊”,也正是出于这个特殊属性,我猜想,我们所接触的一些故事,与其他同行的故事基本不可能有同质化的问题。同时,我也渴望藉讲故事的过程,让媒体同仁和公众了解海洋石油工业。于是,看到比赛的通知后,我决定报名。

   我进一步思索,想以“维护海洋权益”作为主题,进而选取“海洋石油981在中建南作业”“周守为院士关注南海权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在《深海法》新闻发布会上的表态”三个故事来讲述。这三个故事都是我从采访得来的。在这期间,报社的沙林总编指导我修改了稿件,领导的重视让我更加认真地对待比赛,我准备了ppt及配乐。同事赵亮、王凌竹、莫江江、罗云丹在比赛过程中也给予我大力支持。他们或是提供照片素材,或是帮我制作ppt,或是在初赛复赛时帮我播放ppt以便我心无旁骛地讲故事,或是到现场观看、给我鼓励。

   领导和同事的大力支持、选材的主旋律和独特性推动着我一步步往前走着,幸运地拿到了参加全国比赛的入场券。

   从记者同仁那里汲取力量

   参加比赛的过程其实是一次次受教育的过程,同仁们的故事让我一次次被震撼。有20年从业经验的中国边防警察报社记者陈莉在禁毒火线采访,负伤之际不忘记录现场;央视《远方的家》栏目记者蔡丽娜采访边防战士,手很自然地伸到战士的洗脚水中试水温……

   同仁们的资历也令我难以望其项背。河南日报社总编室编辑、记者刘洋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上海广播电视台节目监制、主持人白瑞两次获得“金话筒奖”……还有的选手已经是国内知名的媒体人,比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阳工作室总监海阳,我是海阳老师《海阳现场秀》的忠实听众,能作为同行一起餐叙、互加微信,是一种奇妙的感受。

   比赛中的互助无处不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旖旎不仅在比赛时帮我播放ppt,还在比赛后帮我保管证书、成绩,并邮寄给我;还有许多同场参赛的同仁默契拍摄下我的参赛瞬间发送给我。

   比赛间隙的餐叙,我从各位前辈同仁身上学到了记者的为人处世之道,他们的今天或许就是我的明天。大家也谈到“人人都有麦克风”时代传统媒体影响力的式微,但更多的是身处其中的个体的成长,有时是可以“逆周期”的。不可否认,参加比赛后我对记者职业的认同感更加增强了。

   距离第一次站在赛场已经整整两个月了,参加“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的经历将成为我职业生涯的一个亮点。

   我演讲稿的最后一段写道:能够支持像我一样的年轻从业者继续前行的,除了为国找油、能源报国的石油精神外,还有开发蓝色国土、维护海洋权益的自豪。”这句话写给听众,更写给我自己。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