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福建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 媒体记者带学生"徒弟"

2016年10月21日06:5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

  青山翠柏,艳阳高照。在福建省长汀县松毛岭战役纪念碑前,一群大学生党员举起右拳,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言。他们是福建省“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采访团中的青年党员。这支百人采访团由福建高校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和媒体青年记者组成。今年暑期,他们深入革命老区,沿着红军当年留下的脚印,历时8天,行程4000多公里,探寻长征路上留下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感受伟大的长征精神,了解红土地上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红旗越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说的就是原中央苏区的东大门——长汀,著名的松毛岭保卫战在这里打响,红军也是从这里迈出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9月8日,“青年新闻人,重走长征路”的队员们来到这里,感受这个“红旗不倒之乡”的红色魅力。他们用虔诚的心,用清亮的眼,用青春的视角去感受、去思考。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和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8天里,采访团成员深入宁化、清流、明溪、建宁、新罗、长汀、上杭、永定等地。白天,他们冒酷暑、顶风雨,沿着红军的足迹参观考察革命旧址,深入农村、企业等一线采访;晚上,他们连夜赶稿和制作节目。采访活动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一位媒体记者负责帮带两位大学生“徒弟”。福建电视台记者李小锋就带了两位“女弟子”。他说:“她们都很珍惜这次机会,一边认真体验长征精神,一边钻研新闻业务,写出了许多精彩的报道。”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徐文锦同学说:“这次采访活动不但有意义,而且形式新颖。我们在长征路上边看边学,帮助我们在采访实践中树立正确的新闻观、培养新闻职业道德、提升新闻业务水平。”

  活动期间,采访团共刊播各类新闻报道430多条,集中推出了一批“高颜值”“接地气”的报道。厦门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说:“这次活动给在校大学生提供了一次和专业记者学习的好机会,给今后从事新闻工作的后备力量上了重要一课。”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副书记赖忠泉表示:“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次活动不啻为人生道路上的一次红色基因的传承之旅、精神信念的升华之旅、远大理想的扬帆之旅。”(本报福州10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高建进)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