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迎67周年社庆 三年计划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10月21日07: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实施三年行动计划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

  莫高义。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摄

  三年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率先将“融合发展”提升为集团战略,在媒体融合发展千帆竞发、报业转型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南方报业如何持续发力、创新发展?值南方日报迎来67周年社庆之际,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接受了记者专访。

  莫高义告诉记者,南方报业在过去三年融合发展取得扎实成效的基础上,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近期制定了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南方报业将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新媒体拳头产品和产业转型标杆项目,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创新产业模式,力争在2019年建设成为新闻服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迎接南方日报创刊70周年。

  谈实践与成效

  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发展壮大

  新兴业态拓展服务能力提升

  记者:近年来,传统媒体受互联网冲击较大,媒体格局正在加速重构。南方报业率先提出融合发展战略以来,作了怎样的探索?

  莫高义:过去三年,南方报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和省委宣传部大力支持下,深化改革,锐意创新,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以往提起南方报业,大家最突出的印象是报纸好看,报道有深度。现在我们打开电脑或手机,就能享用“南方”的新闻大餐,而且更有趣、更生动。10万+的网络作品已成常态,在热点新闻上时有100万+、1000万+点击量的“爆款”出现。这是南方报业构建立体传播体系,创新方式手段,加快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南方报业三年多来的融合发展探索实践可以概括为三方面:一是率先以融合战略明晰发展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南方报业审时度势,敏锐把握机遇,早在2013年8月就在全国同行中率先提出“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战略,明晰了发展路径。二是以重点项目推进整体转型。以十六字战略为指引,南方报业先后启动了南方网与南方日报深度融合、南方舆情数据服务、289艺术园区、南方+APP、并读APP、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等多个重点项目,推动以集团整体转型为主体、以集团拳头产品和各单元创新发展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格局深入发展。三是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和外部合力。我们以完善一体化采编平台为基础,再造生产流程,大力推动报(南方日报)、刊(南方杂志)、网(南方网)和端(南方+)深度融合,以此带动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变革。在采编机制上,从2014年起创新推出“1+X”采编联动机制,以南方日报为“1”,以其他报刊、网络、移动媒体等为“X”,聚焦重大主题和社会热点,统一策划采访,各自特色报道,提高传播量级。南方报业“1+X”联动机制入选了2016年中国媒体融合传播影响力榜的“融合传播案例十五佳”。南方舆情数据服务实施跨媒体跨部门的协同生产机制,289艺术园区整合集团文化传播优势进军新兴文化产业,都是打破报系和部门界限,实施一体化发展的成功探索。

  记者:这些探索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莫高义:成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主流舆论阵地不断壮大。我们在继续巩固传统纸媒影响力的同时,做大做强PC端、大举进军移动端。南方网影响力不断提升,网站流量全球排名从2013年末的2万多位跃升至前1000位,最高进入前200位。南方+客户端牢牢占据广东主流媒体第一客户端位置,下载量年底将突破1000万。并读APP累计下载量超8000万次,激活用户5000万,跻身全国同类产品前列。在深耕主业方面,我们的成绩更是可圈可点。在主题宣传上,南方报业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议题,周密组织报道,深入阐释政策。在评论引领上,集团着力打造“南方评论”高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议题及时发声,全面准确阐释大政方针。去年以来,集团累计有177篇评论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转载推介。省委高度重视并充分肯定集团评论工作成绩,今年初省委全会报告专门提出“打造南方评论高地”的工作目标。在热点引导上,针对城管难题、医患关系、跨界治水、邻避效应、防控电信诈骗等社会热点难点,推出系列精品力作,积极回应各方关切,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全力推动问题解决。今年9月,电信诈骗恶性案件屡屡发生,社会强烈关注,各部门联合打击,对此南方报业启用“1+X”采编联动机制,精准对焦设置议题,精心制作调查问卷、“直播”、体验式游戏、动新闻等新媒体产品,聚合报、刊、网、端等平台资源开展全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集团旗下网端相关专题的点击量达到1000多万次。今年集团推出的“求解邻避困境”系列报道和调查报告受到省委高度肯定,由省领导批示印发全省作为工作参考。

  其次,新兴业态和产业模式不断拓展。随着数字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已成为配置社会资源、重构社会传播、重新定义产业形态和社会生活的基本方式。跨界、转型、融合成为时代潮流,也是传统主流媒体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今年8月18日开园的289艺术园区是集团拓展文化艺术产业、推动媒体转型的有效尝试,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线上传播与线下园区融合、文化传播与产业经营融合,构建起“艺术园区、艺术媒体、艺术电商”三位一体的产业模式。三年来,集团在这方面的成功实践还有很多,比如,通过建设财经全媒体、开展舆情数据服务、发展289文化艺术产业、加快南方网改制上市和发行物流公司改制进程等,在资本运营、数据交易、物流电商、产权交易、文化创意等领域开疆拓土,都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南方舆情去年实现2000多万元利润,经营规模、用户总数、市场占有率在广东稳居第一。去年集团新媒体业务收入总额突破3亿元,增幅超过20%。

  其三,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过去三年,我们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用户、服务创新的能力大大提升。一是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依托专业记者队伍和智库专家资源,集团推出舆情数据服务,强化大数据监测分析,提供舆情预警和解决方案。目前,“南方舆情”产品已覆盖全省21个地级市和部分区县,为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中标省内多个舆情数据服务大项目,已成为集团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二是服务用户更加贴心。南方网、南方+接入近20家省直单位的多项政务服务及生活服务功能,今天下午即将启动的南方+自媒体分发与政务服务平台“南方号”,首批入驻的党政机关、高校社团等自媒体号就达120多个。集团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在房地产、汽车、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领域,打造垂直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南方日报“南粤清风”“上学了”“南方名医帮”及南都“阁壁”等公众号以“小而美”、高黏性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用户。三是服务创新更加有效。集团凭借各媒体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发挥强大的要素连接作用和资源整合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今年起,集团开展的“汇聚南方 创享未来”大型活动,通过媒体纽带,推动创新要素聚集,服务创新创业,收到了很好效果。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广东省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南方双创汇”已于昨天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创新创业服务总平台。该平台以政、产、学、研、资和创新创业人群为服务对象,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理念,以权威信息流带动创新要素匹配为核心目标,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成完善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谈计划与行动

  狠抓四大拳头产品六大标杆项目

  全面提升舆论引导力市场竞争力

  记者:业界对集团刚刚制定的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充满期待,能透露一下行动计划的特点和亮点吗?

  莫高义:未来三年,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工作要求,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在加快融合发展上集中发力,爬坡前行。

  根据最新制定的集团加快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我们将着力打造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和六大产业转型标杆项目,建设新型媒体生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

  首先,我们将以巩固壮大舆论阵地、改进传播手段为目标,着力打造南方+APP、并读APP、方舟APP、阁壁社区等四大新媒体拳头产品。以此为龙头,丰富新媒体产品矩阵,通过报、刊、网、端、微、屏协同发展,向拳头产品导流用户、扩大影响,形成“重点带动一般,一般支持重点,一般成为重点”的良性态势,提高集团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

  南方+客户端将形成整合广东权威发布渠道的“大格局”,积极打造全媒体播发与用户交互的“大平台”,拓展多层次政务与生活的“大服务”。重点发力“南方号”,吸纳省内党政部门机构自媒体入驻,有效整合省直和地市权威发布资源,全面对接广东省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省直政务服务示范窗口全覆盖,打造“掌上广东政务大厅”。力争到2019年用户过亿,用户量、影响力、活跃度等指标牢牢占据广东第一,跻身全国主流媒体客户端十强。

  并读APP以兴趣垂直、地域垂直为路径,选取优质原创、并行圈的自媒体和社群推荐等格调健康的内容,打造面向年轻人、面向未来的有趣味、高黏性资讯APP。力争2018年下载量达3亿,日均活跃用户1500万,跻身国内新闻资讯类APP第一梯队。

  方舟APP将对现在的南方周末APP进行改造升级,以“精品化、深阅读”为主要特色,以深度和品质聚集最关心时代命运和国家发展的用户群体,以用户日活量和有效停留时间等指标开展差异化竞争,全力打造一款有高度、有态度、有温度的社群平台,增创南周新价值。力争到2019年实现5000万下载量。

  阁壁社区矩阵包含APP(社群)+社区报(内容)+公号(垂直细分),是我国首个社区互助概念的社群应用产品。通过APP的GPS定位和社区报定向投送,将不同社区群组化,建立用户黏性,抓住社区需求,解决资讯痛点,以及时、权威、有用的信息资讯为用户提供贴身服务。力争2019年全面覆盖珠三角,成为社区社群类的现象级新媒体产品。

  我们还将加强对现有新媒体产品的协调规划。通过各媒体自建、跨部门共建、与外部机构合建专业类、垂直类产品,不断丰富新媒体集群。以服务四大拳头产品为核心,优化技术平台,丰富服务层次,实现产品互相导流,搭建集团由内到外的内容生产营销推广平台和由外到内的用户资源集聚平台,形成报、刊、网、端、微、屏结构互补、覆盖全面、互导互联、有机融合的良好媒体生态。

  其次,我们将以创造新的服务价值、提高资产证券化比重为目标,狠抓南方网改制上市、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建设、南方舆情数据服务、289文化艺术产业、发行物流公司改制、南都文化娱乐产业等六大标杆项目,带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提高服务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南方网为主要拟上市平台,整合集团新媒体资源,改进企业管理架构,加紧完成资产重组并购、股份制改造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工作,力争成功上市。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南方报业和广东广播电视台通过战略重组核心财经媒体资源,共同发起组建成立的省属重点文化企业,重点开展“媒体、数据、交易”三大业务。力争到2019年,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的专业财经全媒体和综合金融资讯服务集团。

  南方舆情数据项目将进一步在数据治理、政务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力争在省内发展战略和公共决策研究咨询方面占据领先地位,成为有力服务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决策、管理的咨询机构。

  289艺术项目深耕艺术传播、影视艺术、影像艺术、非遗活化、艺术设计、艺术展览、艺术家推介、艺术品交易等纵深领域,形成艺术衍生品生产销售、文化创意产业孵化等新业态。

  发行物流公司将加快改制进程,在做好报刊发行的同时,做大做强物流电商业务等成长性和盈利性较强的业务板块,力争三年内打造成为华南地区服务功能最完善的物流平台。

  南都文化娱乐项目依托南都报系优质文化娱乐资源,开展产业化经营,致力于打造中国较具竞争力的文化娱乐产业综合运营机构。

  另外,围绕打造拳头产品和标杆项目,我们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不利于融合发展、产业转型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和完善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提高集团服务运营能力的管理架构、运营模式、用人制度、考核体系、激励机制,为集团加快融合发展提供新动力。

  谈愿景与蓝图

  实施三年计划实现三大转变

  建设成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

  记者:三年行动计划令人振奋,能否描绘一下三年后的南方报业将呈现出一个怎样的发展图景?

  莫高义:经过三年努力,南方报业将建设成为新闻服务领先、传播手段先进、产业形态丰富、拥有强大舆论引导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居全国领先地位。在品牌价值已经超百亿的基础上,实现市场估值和资产规模均超百亿。

  具体来说,南方报业在未来三年要实现三大转变。一是从报业集群向全媒体集群转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传播方式如何变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变,坚持优质内容生产不能变,这是主流媒体的安身立命之本,也是我们转型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必须在坚持中创新发展,发挥集团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抢占移动传播制高点,建设联接各方、有机融合的全媒体集群,让主流舆论阵地永葆生机与活力。力争到2019年形成报、刊、网、端、微、屏协同融合、有机统一的产品生态,实现新媒体用户数量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二是从新闻传播向数据服务智慧服务转变。以提升新媒体条件下的服务能力为方向,由单一的新闻服务向集信息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型综合服务转变。集团将重点着力提升新闻服务、舆情服务、资讯服务、数据服务、交易服务、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和智库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市场优势、区位优势,努力实现三年内综合用户数过亿,建立成熟的资本运作模式,实现整体挂牌上市。南方舆情数据项目将建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体系,在省内政务用户市场形成明显优势,在省内政务和商务大数据应用、数据治理领域确立领军地位。

  三是从报业集团向文化传媒集团转变。未来三年,南方报业将抓住“互联网+”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以传媒集聚资源,以服务创造价值,充分发挥自身品牌优势,大力拓展文化产业集群,加快“媒体+互联网+N”产业布局,形成“大文化、大传媒”的新兴产业格局。289艺术产业园将依托线下289艺术PARK和线上289玩艺网两大平台,驱动文化创意要素聚集,到2019年,形成独具特色的一站式文化艺术整合运营服务能力,服务广东产业升级、新农村建设、旧城改造;289玩艺网在全国艺术生活电商网站排名进入领先位置。南都文化娱乐项目将打造集娱乐、文化、艺术、公关、游戏动漫等泛娱乐产业于一体的跨界服务平台,通过投资合作、产业孵化、品牌授权、联合运营等方式实现商业价值。

  我相信,有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有省委宣传部的关心指导,有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集团近万名员工将倍加珍惜机遇,更加奋力拼搏,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浴火重生的决心、奋发图强的行动,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继续迈出坚实步伐,在建成具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的征程中,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记者 谢庆裕)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